注册

在教室上课必须戴口罩 来看长沙开学的标准动作


来源:红网

4月1日,长沙明确4月7日、13日为高中初中错峰开学时间,上课要不要戴口罩?学校有哪些特殊的疫情防控措施来确保师生安全?今日长沙市防控指挥部给予了详细解答,快来看看吧。

原标题:在教室上课必须戴口罩来看长沙开学的标准动作

红网时刻长沙4月1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黄军山)4月1日,长沙明确4月7日、13日为高中初中错峰开学时间,上课要不要戴口罩?学校有哪些特殊的疫情防控措施来确保师生安全?今日长沙市防控指挥部给予了详细解答,快来看看吧。

开学前学生报到、教师返岗这样做

以开学当日往前推14天为时间界限,对学校所有师生员工进行分类筛查,并根据筛查审验情况,确认是否可以入学返岗。

1.高风险人员。包括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来自高风险国家和地区人员、健康码为红色的人员。①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应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至符合出院标准并继续按有关防控方案要求隔离并完成28天复诊(出院后第二周、第四周两次),复诊无异常后方可返校。②疑似病例应当在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按确诊病例处理,排除新冠肺炎的按有关规定处理。③密切接触者应当完成末次接触起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并由市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方能返校。④来自高风险地区或者健康码为红码的人员,要求完成14天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并由市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方能返校。

学校需查验出院证明、核酸检测结果、解除隔离证明、复诊无异常证明、健康码、健康卡及家长(或本人)签名承诺。

2.中风险人员。来自中风险地区、健康码为黄码的人员,应集中隔离14天,隔离场所由学校所在区域的各区县(市)防控指挥部负责安排,并采样送市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隔离期满,且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返校。

学校需查验解除隔离证明、核酸检测结果、电子健康码、健康卡及家长(或本人)签名承诺。

3.低风险人员。

①省内低风险地区且健康码为绿码、体温正常、无新冠肺炎可疑症状的。学校需查验电子健康码、健康卡及家长(或本人)签名承诺。

②第一批、第二批开学的省外返长师生人员,按照省教育厅要求要严格落实开学前居家观察14天,其中武汉市返校师生员工还需开展核酸检测(如已在武汉检测的,需提供检测证明)。学校需查验电子健康码、健康卡及家长(或本人)签名承诺、隔离证明(社区未开具隔离证明的,由家长或本人提交隔离承诺)、核酸检测结果。

外地返长的师生员工,需提前向学校报告行程。学校指导做好返长旅途的个人防护。有条件的尽量乘坐私家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师生员工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做好自我防护。

开学后错时上学放学、上课下课,错峰就餐

封闭式校园做到“五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开放式学校设置人员进出管理关卡,加强值守巡查,严格校园进出人员管理。

学校要做好这些防控措施:

1.制定开学当日学生返校方案,科学规划进入校园路线和体温检测安排,周密做好错时上下学计划,避免学生和家长在校门口聚集。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

2.制定错时作息表,实行错峰上学放学、上课下课,座位尽量拉开。指定学生课外活动区域、进出线路,引导学生错时分区活动。

3.严禁组织大型室内活动,避免不同班级在同一室内共用活动场所,减少室内人员集聚和交流。

4.学校食堂适当延长开餐时间,师生员工错时就餐。排队、用餐,保持1米以上距离。提倡饭菜打包或配餐制,错时取餐。严禁围桌集体用餐,严禁师生在校外用餐。

5.做好学生住宿安排,一人一床,同一寝室学生就寝保持头朝同一方向,尽量拉开学生床位间隔。在进入宿舍处设置体温检测点,限制非本楼栋人员进入。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寄宿生还应增加晚检。

师生身体出现发热等症状该如何处理?

分两类情况:

一是如果师生员工在家中出现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等症状,暂缓返校或上班上学,需到定点医院排查诊治,治愈后凭医学诊断证明返校,查验其健康码,做好体温检测。

二是如果在学校出现上述症状,按照防控应急预案处置,需到定点医院排查诊治,治愈后凭医学诊断证明复工复学,查验其健康码,做好体温检测。师生返校时,学校需查验诊断证明、电子健康码、健康卡及家长(或本人)签名承诺。

长沙市第八医院(东院)负责芙蓉区、长沙市第三医院负责天心区、长沙市第四医院负责岳麓区、长沙市第一医院负责开福区、长沙市中心医院负责雨花区。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和宁乡市由地方政府指定1家县级医院负责。

在学校要戴口罩吗?在教室上课必须戴口罩

在学校要不要戴口罩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长沙的规定是:

教师授课时需佩戴医用口罩。食堂、小卖部、保安、校医等重点岗位人员必须佩戴医用口罩。

学生返校或回家途中,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学生到校后,在教室上课必须戴口罩,在户外、运动场以及人员间隔距离比较大的地方,可以自主选择是否佩戴口罩。学校将准备备用口罩,为贫困学生、没有买到口罩的学生使用。

另外,学校还将督促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加强身体锻炼,注意个人卫生、勤洗脸、勤洗手、勤漱口、勤换洗衣服,谨防感冒。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