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客户宜家多地闭店 出口超6成的华联瓷业“瓷”景堪忧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长沙,记者黄路)讯,背靠新华联,近日,华联瓷业二度冲击IPO。面对海外疫情加剧,美国市场出口收窄,公司第一个大客户宜家各地相继闭店,对于过度依赖出口业务的华联瓷业而言,未来业务稳定性和盈利持续

财联社(长沙,记者黄路)讯,背靠新华联,近日,华联瓷业二度冲击IPO。面对海外疫情加剧,美国市场出口收窄,公司第一个大客户宜家各地相继闭店,对于过度依赖出口业务的华联瓷业而言,未来业务稳定性和盈利持续性待考。此外,公司实控人之一傅军旗下新华联控股拉响债务警报,让这家国内最大的日用陶瓷公司本就坎坷的资本之路或再生变数。

公司营收高度依赖欧美

华联瓷业是国内出口规模最大的日用陶瓷企业,产品主要销往北美、欧洲地区。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出口销售收入占主营收入比例分别为58.02%、66.12%和63.89%。

据海关统计,2020年1至2月我国外贸出口2.04万亿元,同比下降15.9%。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陶瓷产品出口下降速度排在第三,前2个月陶瓷累计出口量为222.4万吨,出口数量同比降26%;累次出口金额163亿人民币,同比降34.5%。

 

(数据来源:海关统计)

财联社记者多方了解到,国内多家陶瓷上市公司出口业务占比都高,今年经营或普遍承压。“今年的出口多少会受到影响,因为境外的疫情比较严重,”出口占比一半以上的松发股份(603268,SH)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另一家注册地同为广东潮州的四通股份(603838,SH)相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出口占比较大,海外疫情因素对行业会有影响,但公司出口主要面向东南亚、中东等国家,美国出口比例不大。”

记者注意到,虽然海外疫情因素影响出口,但因出口地不同影响也不一样。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对美国累计出口商品额同比降26.5%、欧盟同比降17.1%、东南亚国家同比降3.6%。相对于上述同行四通股份,美国则是华联瓷业海外销售的主要市场,2019年其出口美国的销售收入23,751.22万元,占比高达25.12%。

据华联瓷业方面透露:“疫情的爆发短期内会影响国际经贸、人员往来,预计对公司2020年一季度生产经营构成一定影响,甚至导致2020年度业绩较上年出现下滑。”

此外,自2018年6月开始,美国发布了对中国进口商品多轮次的加征关税清单,若今后中美贸易摩擦再次升级,美国继续扩大加征关税产品的范围,有可能会涉及日用陶瓷产品。若美国客户要求公司适度降价以转嫁成本,公司业绩还将继续承压。

第一大客户宜家多地闭店

大客户单一的风险今年1季度已开始显现。华联瓷业主要客户包括宜家等全球知名企业。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总额分别为3.68亿元、4.57亿元和5.2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70%、54.13%和54.86%。

上述同期间,公司第一大客户宜家的销售金额分别为2.29亿元元、2.82亿元和3.49亿元。2019年,宜家的销售金额占比达到36.76%。

记者注意到,随着全球疫情加剧,3月至今,宜家相继关闭多国门店。包括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等,其中美国地区,从3月17日开始,所有商店将关闭,直至另行通知。另外,宜家也表示,大多数国家、地区都可以在线购物。

外销不畅,内销高端产品提量也有限。2018年、2019年华联瓷业对茅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014万元、6975万元,这相对于公司2019年9.5亿总营收,占比很小。“内外夹击”下,公司2019年的营业利润已出现明显放缓之势,数据显示,全年实现营业利润12715万元,与2018年持平,而2018年比2017年同比增52%。此次二度冲击IPO,根据相关监管要求,IPO企业如果出现因客户等原因对业务稳定性和持续性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形将被重点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3月24日,上市公司宏达股份(600331,SH)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之一新华联控股所持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招股书披露,新华联控股实际控制人傅军,透过旗下新华联亚洲和长石投资,控制着华联瓷业45%的股权。此前,大公评级已将新华联控股的主体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C。

[责任编辑:黄文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