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州:不负好春光 春耕生产正当时


来源:红网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今年以来,永州积极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鼓励企业转变模式恢复生猪产能,加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原标题:永州:不负好春光春耕生产正当时

红网时刻(记者 李艳 永州报道)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今年以来,永州积极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鼓励企业转变模式恢复生猪产能,加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de2958cf-94ac-4ff6-b1aa-c3cf9f7b4ac7.png

永州冷水滩区,无人飞机正在喷洒农药。资料图

科技助力有序推进粮食生产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随着气温回升,农业进入春季繁忙期,永州各地农户抢抓农时春耕春播春种,田间地头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在新田县新隆镇野乐村村民谢辉的柑橘园里,一架无人机带着20多斤的药水,正在喷洒农药。

无人机、旋耕机等农机装备正在代替人工。在蓝山县,14家现代农机合作社抢抓农时提高工效,投入160余台大中型农机投入春耕,自营及承包经营的3.2万余亩田地已完成机耕2.4万亩,完成机育秧面积0.85万亩。

科技助力,春耕生产更高效。截至3月18日,永州全市检修、保养农机具5.92万台(套),已投入生产农机具3.41万台(套),完成早稻大田翻耕面积76万亩,占早稻计划面积34.55%,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及农机作业公司等新型农机服务主体,已经成为农户中的“红人”。

当前,正是春耕春播的关键农时,也是早稻育秧的关键时点,为确保全市粮食生产实现稳面积、稳产量奠定坚实的基础,永州突出以早稻生产为重点,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截至3月18日,永州已落实早稻播种面积195.54万亩,占计划面积88.9%。

转变模式全力推进生猪复产保供

面对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不利影响,永州通过政策驱动、引资促动、龙头带动、延链拉动等措施,全市生猪生产加快恢复、来势较好。截至3月18日,全市出栏生猪120.99万头,完成省定任务540万头的22.41%、市定任务620万头的19.51%;全市存栏生猪270.56万头,其中能繁母猪33.44万头;完成生猪新增产能63.22万头,完成全年260万头任务的24.31%;外销供粤港澳大湾区生猪16.19万头,完成全年100万头任务的16.19%。

为进一步满足生猪稳产保供的长远需要,永州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市县财政对新建、改扩建生猪标准化养殖场、种猪场和新建冷链物流、深加工企业,以及新建具有清洗、消毒、烘干功能洗消中心的养殖场、屠宰场,给予一定的奖补,积极引导企业走生态化、规模化、标准化路子,改变过去单一繁养模式,建立生猪育、繁、养、宰、销产业链。

39b92e8c-c546-44ef-9bab-78cd3eb7b20e.jpg

江华大圩镇军田村标准农田项目现场。资料图

多措并举加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正如火如荼,永州各县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也是一片繁忙景象。

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小圩壮族乡寨脚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道路硬化、排洪渠施工等各项作业正同时展开,自项目复工以来,施工单位抢抓时间,加快施工进度,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95%。“项目复工以来,乡党委政府全力推进工程进度,目前共完成机耕道1300米,排洪渠3700米,人行道4000米,山塘护坡1座,保证不误春耕生产。”小圩壮族乡武装部长、副乡长何启志说。

永州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机械先行”“就近用工”“拉长战线”等方式,抢抓施工进度,加强项目管理,严格质量标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施工进度的影响,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截至3月18日,2019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32个项目区165个标段已完成80%(总投资5.88亿元)。

眼下正是春耕农忙时节,抓好春耕生产时不我待。永州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千方百计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全力以赴备农资、抓春耕、促生产。

[责任编辑:吕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