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防控降级不解甲 “拔穷根”整体脱贫再攻坚


来源:新华社

熬过一个多月心急火燎的日子,最近几天,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最大柑橘购销企业" 掌门人" 吴启鹏才稍稍宽心:在当地政府帮助下,滞销的柑橘终于卖完了。企业保住了,680 多户柑橘种植贫困户的损失也能减少了。

原标题:湖南:战疫情防控降级不解甲“拔穷根”整体脱贫再攻坚

熬过一个多月心急火燎的日子,最近几天,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最大柑橘购销企业" 掌门人" 吴启鹏才稍稍宽心:在当地政府帮助下,滞销的柑橘终于卖完了。企业保住了,680 多户柑橘种植贫困户的损失也能减少了。

柑橘是保靖种植面积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的农业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以来,柑橘销售不畅、价格下跌,给这个地处武陵山区、刚刚宣布脱贫摘帽的贫困县造成很大威胁。

吴启鹏的企业一个月前即已复工,但每天的出货量不及往年同期十分之一。150 多万公斤柑橘积压在仓库,吴启鹏愁眉不展。困难时刻,当地政府派来了驻企联络员,帮助他协调办理跨区通行证、对接电商平台、联系买家。到3 月10 日,囤在库里的柑橘销售一空。

湖南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全省51 个贫困县现已全部脱贫摘帽,剩余19.9 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也是最难啃的" 硬骨头"。湖南湖北,同江同湖。突如其来的疫情,同样给湖南造成巨大压力,也给湖南的脱贫攻坚战带来许多新挑战。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农产品销售困难、扶贫项目停工,农民收入来源减少,部分群众面临返贫致贫风险。

疫情防控,必须全面获胜;脱贫攻坚,必须决战决胜。2 月10 日,湖南省委召开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发出了既战" 疫" 又战贫、两场战役一起打、如期脱贫不动摇的号令。3 月6 日,湖南省委再次提出,要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与此同时,疫情防控并未松懈。尽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湖南下调了应急响应级别,但全省上下仍然保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

2 月20 日,在湖南桃源县幸福苑扶贫车间,工作人员对刚制作的电感器进行测试。新华社发(陈思汗摄)

双线作战,战术必须精准,实现协同配合。针对疫情给农民增收造成的难点、痛点、堵点,2 月下旬,湖南推出10 条精准举措,对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扶贫车间和扶贫企业给予就业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返还部分失业保险资金;对自行赴县域外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交通补贴,增设临时性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加大贫困户生产奖补力度;对带贫新型经营主体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扶贫项目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支持,各级工会组织安排适当比例的工会经费用于消费扶贫;对确因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贫困户延长不超过6 个月的还款期限。为此,湖南从省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切块4 亿元,用于稳定贫困农户就业岗位和组织发展生产等。

2 月24 日,在G9628 次专列上,列车工作人员为返岗复工人员提供答疑服务。当日,湖南定制返岗专列从娄底南站出发,456 名务工人员搭乘G9628 次定制专列前往珠三角地区返岗复工。 新华社发(陈思汗摄)

2 月27 日,务工人员在新化南站登车。当日,湖南省新化县510 名务工人员免费搭乘务工专列前往浙江义乌。 新华社发(陈振海摄)

记者近期在湖南多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劳动力" 动起来" 了,更多扶贫车间" 开起来" 了,许多滞销农副产品卖出去了。从2 月下旬开始,龙山县、双峰县等多地开出农民工专列,将外出务工人员点对点送出去。长沙等城市则派出招工小分队,将贫困地区务工人员点对点接回来。湖南省扶贫办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省83.5% 的扶贫车间已经复工。

按照湖南省委提出的聚焦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全力攻坚要求,结合疫情动态监测,全省正在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覆盖排查,逐一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与此同时,对9 个重点县、2236 个重点村、171 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实施挂牌督战,紧紧围绕" 两不愁三保障" 突出问题,精准帮扶。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表示,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不论遇到什么特殊情况,必须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有更多担当、更大作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