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乡村追梦人丨夏伶俐:我只会种蘑菇


来源:红网

近日,红网时刻开设《乡村追梦人》专栏,记录那些为了湖南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而努力奋斗的奔跑者,记录下他们最美的追梦姿态。

原标题:乡村追梦人②丨夏伶俐:我只会种蘑菇

编者按: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农业农村同样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而这场发生在农业农村的变革是由无数“追梦者”共同推动的。近日,红网时刻开设《乡村追梦人》专栏,记录那些为了湖南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而努力奋斗的奔跑者,记录下他们最美的追梦姿态。

WechatIMG32.jpg

夏伶俐。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我只会种蘑菇。”和长沙迪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伶俐接触时,她常说这句话。

如果是在10年前,夏伶俐不会想到,这辈子,自己会和蘑菇打交道。

“我女儿上小学的时候,从学校带回来一个菌包,并嘱咐我要好好照料。”因为工作忙碌夏伶俐并没有管,一周之后,她发现蘑菇在洗手间长了出来,“当时很受触动,觉得这是一种坚韧的力量。便开始接触食用菌。”

“因为好奇,所以了解。因为了解,所以热爱。”于是,夏伶俐开始菇农的创业生涯。

DSC_8264副本.jpg

羊肚菌。

菇农的羊肚菌探索路

半路出家,菇农这条路并不好走。

夏伶俐需要从一个企业管理者的角色,转换到一个研究农业技术的角色,在此过程中,技术的壁垒、专业知识的局限性等都是她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难题。

凭借着多次学习培训的机会,夏伶俐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

那主攻什么方面?羊肚菌吸引着夏伶俐等人的注意。羊肚菌因其菇盖表面凹凸不平、形态酷似羊肚而得名。同时,又因其具有资源量小、营养价值高以及具有药用价值而被称为“菌中皇后”。

“羊肚菌对栽种环境的要求相对较高,栽种难度相对较大。当时,湖南没有人种植成功。”

为了收集湖南本地野生羊肚菌资源,团队成员多次深入大山,从怀化、到韶山、到岳阳……常常为了采集一个菌种,在大山里一呆就是一两个月。采集回来不同地区的土壤,都排满了一个柜子。

辛苦并没有白费,团队成功分离驯化得到羊肚菌菌株,创新出一套羊肚菌液体菌种制作工艺,摸索了一套羊肚菌与油菜的栽培套种技术。2017年4月,在湖南农业大学的大棚里和油菜套种的耘园基地,都成功地长出了羊肚菌。

油菜地里种出好日子

“湖南油菜大省油菜面积1850万亩,位居全国第一,与羊肚菌套种无地域地形限制,可复制推广,发展前景巨大。”

10月,家住长沙县的张意纯成功播下油菜籽和羊肚菌菌种,期待着来年的丰收。

2018年,张意纯到夏伶俐的羊肚菌生产基地参观。一边种油菜,还可以一边种菌子,一块田,两份收入。种了大半辈子水稻的张意纯在心里算了一笔账,“这件事可以做。”

“对于我们新手种植,夏总她们都很关照我们。”张意纯表示,从菌种的送达,到怎么播种,到后期的采摘,都是手把手地教导。

“去年赚了2万,比单纯种水稻翻了两、三番。”尝到了甜头,张意纯觉得生活也有了新的奔头。今年,她承包种植了5亩,“明天还可以多种几亩呐。”

“油菜花开,羊肚菌采,既不耽误油菜、水稻等农产品的水旱轮作,又能提高土地的利用率,还能增加农民的收益。”夏伶俐表示,羊肚菌采收加工后,可适应消费多样化和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需求,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其产品附加值以及市场竞争力,能够更好地发展壮大白色农业产业。

2018年,长沙迪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羊肚菌精准扶贫技术培训18场,发放资料12000余册,推广面积2000余亩,带动就业382人,其中女性占比62.4%。农民增加收入2900元/亩。“公司预计2021年推广面积2万亩,实现营收1.5亿,利润2900万。”

WechatIMG31.jpg

夏伶俐和她的团队成员。

助推智能化生产

“我这辈子就做两件事。”夏伶俐说,前半辈子就是做管理,后半辈子,就是种蘑菇了。

如今,公司研发品种涵盖灵芝、羊肚菌、姬松茸、黑皮鸡枞菌、北虫草、竹荪、香菇、姬菇、平菇等多种菌类,申请专利15项,拥有食用菌生产基地100亩,通过优良的生产工艺,培育出优质高产的食用菌。

公司以“订单种植—精深加工—品牌推广—综合利用—产品研发”的模式整合资源,实现三项成果:一是套种技术的研究和优化;二是资源化利用油菜秸秆等废弃物,形成绿色低碳,高品质的可循环农业;三是凭借超微乳化技术跨界融合,应用于化妆品、特种培育等行业。

依托湖南省微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湖南农业大学食用菌研究所两大科研平台,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食用菌示范实训基地,已建成标准化菌种培育与分级加工车间6000平米,拥有食用菌生长过程中温、湿、光、气等可控制的全套仪器设备。

“未来,希望在长沙县建立一个全自动化生产线。”夏伶俐表示,以此实现智能化生产、工厂化栽培,提高产量,让更多人能吃得上优质菌类。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