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述 | 最美“妇”出 爱心世界的能量


来源:红网

“最美家庭”,在我的心中,是多么温馨、多么幸福的字眼。想当初,我正是怀着对这一份温馨和幸福的憧憬,在大姐的介绍下,与我的先生一见钟情,远嫁到了台湾。

原标题:自述| 最美“妇”出③爱心世界的能量

红网时刻记者 汤思柔 实习生 谭茜纯 整理报道

李湘菊.jpg

李湘菊在现场作报告。

我是“爱心世界”的李湘菊,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今天的《最美家庭》事迹报告会。

(一)

“最美家庭”,在我的心中,是多么温馨、多么幸福的字眼。想当初,我正是怀着对这一份温馨和幸福的憧憬,在大姐的介绍下,与我的先生一见钟情,远嫁到了台湾。

台湾很美,先生很爱我,婆婆也对我很好。所以,在2000年的时候,我毅然告别了在外企当白领的打工生涯,开始了异域他乡的家庭生活。那时,远嫁台湾的“大陆妹”,大都只能呆在家里相夫教子。这种生活虽然安逸,也还富足,但绝不是我想要的。我要工作,我要事业,我要追求自己的梦想,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既然在台湾不给身份,那很简单,我回大陆工作,回家乡创业。这个想法一提出来,先生一家人全都反对。为了安我的心,婆婆还给我找了一份工作,让我去工厂折纸箱,打黑工,如果被抓到就得遣送回大陆。但这黑工只打了一天,我就哭了,哭得很伤心,很委屈,很绝望。我作为一个行政管理专业的大专生,还自修了经济管理专业的大学课程,为什么嫁到了台湾,就不能有自己的梦想、自己的追求了?我决定我要回大陆!

在我的一再坚持下,先生终于认同了我的想法,并且决定放弃自己的事业,跟我一起回大陆创业。婆婆也全力支持我们,并借我们十二万港币作为创业启动资金,还主动帮我们照顾未满两岁的孩子,让我们无后顾之忧。我们怀着满腔的热情和坚定的决心,开始了我的创业梦想。选择从母婴用品的销售做起,首先在广州天河区开设了一家母婴用品店。

创意的确很好,但现实却很残酷。不到一年时间,我的第一次创业宣告失败,借来的12万只剩下不到4万。怎么办?

2004年元月,我们带着亏损剩下的钱,回到了家乡郴州,开始我的第二次创业。

总结了第一次失败的经验和教训,在第二次投资之前,我们对郴州的母婴用品市场作了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在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后,决定背水一战,在兴隆步行街开办了一家80平米的“爱心世界”孕婴用品店,也就是孕妇和婴儿用品专营店。

经营两个月,我只卖出了一个奶瓶和一些小玩具,比在广州的生意还惨淡。还好有先生鼓励我、支持我,告诉我没关系,相信自己,实在不行,我们回台湾,我打工养你。

是的,我不能气馁,不能放弃!必须把自己的初心推展开去,把自己的理念推介出去,把自己的服务推销出去,让年轻的爸爸妈妈接受我的用品,让落后的母婴用品市场接纳我的服务。于是,我老公负责看店,我去各大医院妇产科做义工,给产妇、孕妇交流生产、孕儿知识,给年轻的爸爸妈妈宣讲先进的育儿理念,为他们奉上用爱心、专业和周到打造的会员服务。我的所做所为、所说所想,不但让医护人员观念更新、高度认可,更受到了年轻爸爸妈妈们的充分信赖和追捧。短短一年间,我的会员从一个发展到十个,从十个发展到百个,最后竟然发展到五、六百人。

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起来,经营也迅速扭亏为盈。经过一年的沉淀和积累,我们终于有了征战商场的资本,更加坚定了创业追梦的决心和做大做强“爱心世界”的信心。

(二)

“爱心世界”这个温馨的品牌,不但是我的店名,同时也是我们的经营理念,我们的事业理想。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理想和追求,我们在兴隆步行街开辟了第一家“爱心世界”。并由此一路稳扎稳打、开疆拓土, “爱心世界”从1家直营店,发展到现在的17家直营店,覆盖整个城区和2个县市,服务了30多万家庭和孩子,解决了200多人的就业。

在服务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准爸爸准妈妈都是初为人父为人母,存在着很多养儿育儿的误区,“爸爸妈妈”不单是个称呼,还是孩子启蒙教育的首个老师,没有经过培训就上岗,孩子的启蒙教育出了差错,孩子是不可能“回收”重新再造的,于是我们“爱心世界”首开第一个“优生优育爸爸妈妈课堂”并得到了郴州市妇联的大力支持,并于2011年9月10日宣告成立。

“爸爸妈妈课堂”每月都要举办一期,凡是来参加上课的爸爸妈妈,不需要花一分钱、全免费。8年来,尽管上课的父母换了一茬又一茬,我们却从来没有停顿过,松懈过,并将一路坚持下去。因为,孩子是我们一辈子的事业,“爱心世界”是专为孩子打造的甜蜜事业。

郴州市福利院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一出生就因各种原因失去了天底下最伟大最无私的父爱和母爱,虽然政府给了他们安身立命的地方,成长学习的机会,可始终无法代替父母的爱,所以“爱心世界”从2005年开始,每年为孤儿院的孩子举办一次“把爱找回来”公益活动,携手供应商和会员朋友,动员“爱心世界”全体员工,去帮助贫困学子、留守儿童和孤儿院的孩子。

2006年元月,我们在兴隆步行街举办了专场大型公益活动。300多名“爱心世界”的会员爸爸、妈妈来到活动现场,与孤儿院的孩子们一起做亲子活动、玩亲子游戏。同时,还为孤儿院现场捐赠了2万多元现金和物资。从此,每年我们“爱心世界”的店庆日,都要为有需要的孩子举办一场“把爱找回来”活动。

(三)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一个朋友常常问我的问题,他们说:湘菊呀,你每天要管那么多员工,还要干那么多份内、份外的事,你难道就不感到累吗?说心里话,每次朋友问到这个问题,我的内心都会禁不住地颤动。想一想,从2003年我和我的先生回乡创业到现在,整整16个年头过去了。这16年来,先生的背井离乡甚是艰难,我们的创业之路有曲折,有忙碌,也很劳累,但心里头,却始终是幸福的,甜蜜的。因为我们所创立的“爱心世界”是我们共同打拼的事业,也是我们共同的理想和追求。

姐妹们,我们很幸运,生活在了这个了不起的国家,了不起的时代,让我们感恩这个美好的新时代,感恩我们伟大的祖国,把我们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国梦,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