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搏击专家解读张伟丽卫冕金腰带:她就是中国搏击赛场的李娜


来源:凤凰网体育

原标题:搏击专家解读张伟丽卫冕金腰带:她就是中国搏击赛场的李娜文/乔博 中国综合格斗推广人2020年3月7日,美国东部时间3月7日深夜,拉斯维加斯T-Mobile竞技场,世界综合格斗最高殿堂级赛事UF

原标题:搏击专家解读张伟丽卫冕金腰带:她就是中国搏击赛场的李娜

文/乔博 中国综合格斗推广人

2020年3月7日,美国东部时间3月7日深夜,拉斯维加斯T-Mobile竞技场,世界综合格斗最高殿堂级赛事UFC(Ultimate Fighting Championship)最高级别的第248期数字赛女子草量级世界冠军头衔卫冕战经历了堪称女子综合格斗运动历史上最令人惊心动魄五个回合的鏖战,最终来自中国的30岁女将“小胖”张伟丽,以艰难的分歧判定击败了挑战者,前这个级别多次的霸主乔安娜·耶德而泽西客,首次卫冕了自己在2019年8月31日UFC深圳站仅以42秒就斩获的这条历史性的UFC世界冠军金腰带。

张伟丽与乔安娜的这场比赛的惨烈程度不仅仅在女子综合格斗历史上,甚至几乎可以碾压所有男子综合格斗任何对决。这场五回合的决战刚刚进行到了第四回合,UFC官方解说Joe Rogan就情不自禁的说道:“这场比赛绝对可以直接入选UFC名人堂史诗对决的殿堂!”

比赛中,双方一致都保持着进攻的态势,连续的组合拳场面经常上演,赛后,张伟丽和乔安娜的面部都如车祸现场一般的,比赛的惨烈程度可见一斑。

这次比赛之前,张伟丽可以说是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对于格斗项目熟悉的朋友也许知道,当一场比赛确定下来,比赛双方的团队就需要针对对手做大量的资料分析和极为细致的训练与饮食安排等等,她所在北京黑虎战队也早已制定了完备的训练计划,并且也预计了长达几个月封闭备战。但因为疫情的突然爆发,所有的计划都被打乱。

张伟丽团队先是到泰国,又到迪拜,再周转到美国,这中间她很多时候不得不在酒店房间训练,加上时差和旅途的消耗,能够顺利参加比赛就实为不易。并且,这是她第一次真正经历自己从未经历过的五个回合鏖战,面对前冠军乔安娜的猛烈进攻,张伟丽一次次双倍还击,更多地显示了她那从不后退的精神!

张伟丽的这场胜利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可以说,她是中国在搏击赛场上李娜。关于她的故事,网上早已有了大量的报道,她出身贫寒,靠着一腔对搏击散打的热爱,毅然决然走上了这条路,凭借着自己异常的天赋和惊人的努力,最终站在了综合格斗金字塔的顶端,当然,在这其中少不了专业的经纪团队对她在格斗之外上的培养,比如媒介关系等等。

不论是张伟丽还是李娜,她们都给中国的职业体育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样板:一个成功的运动员离不开自身的勤奋、科学的训练、专业的经纪团队和在不断历练中所培养出来的独特的人格魅力。张伟丽赛后说的话很受欢迎,她和李娜的说话风格明显不同,但取得的效果是一样的,这其中有经纪团队的功劳,但本质山依旧是运动员骨子里对于比赛和体育精神的理解。

第一次见到张伟丽是2013年,当时我们每周都会约一些职业选手在一起合练,当时很青涩的张伟丽来跟着一个朋友来和大家一起训练,因为都是男子选手,突然来了一个女孩大家还不知道如何一起实战对练,但是训练一开始我就被张伟丽的身体素质和冲击力震撼到了,和男选手对抗一点都不含糊,并且学习新的技术也特别快。当时我们只知道她是退役的散打运动员,在一个健身房工作,利用业余时间练习巴西柔术,补充MMA技术。

再后来就看到张伟丽慢慢开始参加柔术比赛,再参加MMA比赛,一步一步,再到后来签约昆仑决,接连取得胜利,当时很多国内选手在昆仑决这样大的平台拿到冠军后都选择退役或转型,但是张伟丽却又向UFC这一世界顶级殿堂进行冲击,并且在签约一年的时间就取得3战全胜(极难做到),拿到了冲击金腰带的机会,更难能可贵的是,她第一次冲击便夺冠成功,创造历史。

张伟丽给我的印象一直是很低调,内敛,但是有着极强的硬核和远超出常人的坚韧努力。平日里她生活极为自律和简单,看待训练就是自己的工作,记得当时去她所在的北京黑虎战队做客的时候,她的手机每天需要定点上交,作息时间也极为严格。

这次和乔安娜赛前的UFC宣传片中,张伟丽更是把中国传统的太极拳和摔跤进行了展示,这种对传统的致敬是在现代格斗运动员中极为罕见的,这也反映了张伟丽作为UFC冠军对于自己代表的文化传统的担当。

本次赛前,乔安娜一如既往的叫嚣,张伟丽都展现了东方人的特质,不与这种赛前的骂战纠缠,简单一句“”Shut Up“ (闭嘴)回应对手。就像赛后张伟丽采访中说道:”我们不需要在八角笼说垃圾话,我们都是武者,我们都需要互相尊重,给孩子们做好的榜样”。

在三八妇女节这一天,张伟丽成为令全中国人骄傲的女性,她是所有社交媒体的热搜人物,她向中国人传递了精神和力量的魅力,诠释了女人的另一种美,死磕到底的美。

在草量级上,张伟丽用了短短两年时间就做到了极致,而以我对她性格的了解,她或许还有继续冲击前无古人的纪录——在蝇量级继续争夺金腰带,最终成为真正的“双冠王”,这将是更大的挑战,张伟丽能做到吗?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