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面禁令之后 长沙现在已经野味难寻


来源:潇湘晨报

随着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相关规定的出台,野味似乎一夜之间从长沙消失。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平常以野味为特色的餐馆,现在基本上都处于关门停业的状态。

原标题:全面禁令之后,长沙现在已经野味难寻

随着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相关规定的出台,野味似乎一夜之间从长沙消失。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平常以野味为特色的餐馆,现在基本上都处于关门停业的状态。

特色餐馆大门紧闭

" 年前生意还十分火爆,口味蛇尤其供不应求,但现在人人谈之色变。" 在长沙湘江世纪城经营一家野味餐馆的赵先生表示,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不少餐馆都已经开门揽客,但野味现在成了敏感词,自己只能继续观望。

赵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餐馆" 虽然以口味蛇、口味蛙为特色,不涉及那些明令禁止的野生动物,但据说牛蛙和甲鱼也会被列为禁食之列野生动物,所以目前也只能等待。如果牛蛙也不能吃了,那就只能断了这个念想,想别的出路"。

据赵先生介绍,他还在自己的朋友圈子里就" 还会不会继续吃口味蛇口味牛蛙" 的问题,发起过一项意见征集,但得到的反馈十分不如人意。

" 经过这次疫情,大家都非常谨慎,新闻里天天都在报道。就算蛇蛙不被禁止,这个行业今后也很难再做了。" 赵先生表示。

记者多地走访发现,与赵先生一样关门停业的野味特色餐馆还有很多。在雨花区林子冲路附近,短短几百米的街道,就有至少五六家提供口味蛇蛙菜品的餐馆均处于关门状态。在这些餐馆紧锁的大门上,除了贴着商家暂时停业的告示,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管局与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监管工作的告知书》等文件也十分明目。

记者与其中一家餐馆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包括餐厅在内的消费场所是有关部门加强野生动物管控的重要环节,也是" 重点盯防" 对象,但特殊时期安全和健康是第一位的,作为商家虽然损失比较惨重,但能充分理解和配合。

该商家还表示,关门停业不会无限期持续下去,会积极推出新菜品,开发出新的消费点,等待时机成熟就会重新开门揽客。

线上" 野味" 已被屏蔽

不仅线下特色餐馆纷纷关门停业,在大众点评、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 野味" 也消失不见了。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后,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了网络监管力度,各地及时采取措施,要求电商平台下架或者屏蔽、删除与野味相关的交易信息。

公开报道显示,全国主要电商平台共筛查下架或屏蔽、删除野生动物交易信息75 万多条,关停网店或者账号1.7 万个。同时,市场监管总局还通过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发现电商平台野生动物交易信息3.3 万条,及时督促电商平台进行了整改。

即便是在网络上使用" 暗号",也会进入监测及敏感、关键词库。除了实物商品交易的电商平台外,市场监管部门还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删除和屏蔽" 野味" 菜品的订餐信息。

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导航软件," 野味" 餐馆的推介和定位信息也被平台及时清除。

商家尝试" 去野化"

记者还发现,为了应对" 野味" 带来的负面影响,有不少商家正在尝试" 去野化"。

在林子冲街道,一家" 老长沙夜宵" 已经将此前印有蛇肉的大广告图撤下,仅在门前的小招牌上还有遗落的并不显眼的野味广告。其他几家餐馆也不再像从前一样,野味广告到处可见。

湘江世纪城的赵先生也向记者介绍,自己在等待观望的同时,也在计划将餐厅改头换面。一方面将餐厅名从" 湘里野味" 更换为" 湘里土家菜",另一方面准备下架所有与野味有关的菜品供应,专做精致家常菜系列。

" 餐厅原来的招牌已经拆掉,目前正在制作新的招牌。既要改变面貌,也要改变餐馆内涵,重塑一个健康的品牌形象,要让人进来吃得放心,这样才能重获生机。" 赵先生表示。

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杨店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