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们是一抹“志愿红” 他们是战疫“活雷锋”


来源:红网

无私奉献、热心助人、春天般温暖的雷锋精神,已经传递到千千万万志愿者身上,让我们看到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看到新时代文明之光在疫情重大考验中的惊艳释放。

原标题:他们是一抹“志愿红”,他们是战疫“活雷锋”

【导读】无私奉献、热心助人、春天般温暖的雷锋精神,已经传递到千千万万志愿者身上,让我们看到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看到新时代文明之光在疫情重大考验中的惊艳释放。

志愿者走进高铁建设工地为工友开展志愿服务。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我们身边也涌现着许许多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活雷锋”。

当绝大多数人都在家里“宅”着的时候,是他们维持着城市和乡村基本运转;当人们走进复工复产的办公楼和工厂时,是他们守护着复工复产的防控安全。

他们数量庞大,深入城市和乡村的每一个角落;他们无处不在,默默奉献,让人们虽处疫情防控期却仍能感受到生活如往常般的条理与有序。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战疫”志愿者。

百万志愿者,甘当抗疫“螺丝钉”

当下,有多少志愿者活跃在湖南疫情防控一线?

答案是140多万名。

以湖南常住人口计算,志愿者比例占全省总人口的2.03%,这意味着每一百个人就有2个人投身志愿工作。这样的比例,不可谓不高。

党员、巾帼英雄、青年、科技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每个志愿者身上都有一个或多个“标签”,来自不同领域,许多人分属全省5000余支不同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

志愿者对辖区企业门店进行走访登记。

他们在做些什么工作?

他们走进孤寡独居老人等生活困难、居家隔离家庭,开展邻里守望相助暖心服务。

他们走进交通站场、医院、商场、企业、社区、乡村等防疫一线,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人员排查、公共秩序维护、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积极筹集物资,为疫情一线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运送、生活保障和交通保障等服务。

他们以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标语、开启“村村响”“流动小喇叭”等方式展开基层宣传,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让我们通过直观的数据来感受下他们的成绩:

抗疫小笔记

◆湖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和长沙市果品流通协会为抗疫发热门诊和病房送上新鲜水果约2.4万公斤。

◆怀化市志愿者协会从国外订购医疗物资,如防护手套3万双、一次性医用口罩5.7万个,等等。

◆郴州市志愿服务组织为全市2600多名抗击疫情一线人员免费赠送疫情防控保险,价值26万元。

……

志愿者们就像一颗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汇聚成“湘”当给力的战“疫”力量。

身边“一抹红”,消除疫情的“守门员”

疫情扩散期,最好的防范措施是自我隔离少出门,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的复工复产阶段,最好的防范措施是严格做好消毒、防护等措施。

长沙市小蜜蜂志愿者协会的数百名志愿者是这么做的:

针对广大医护人员、隔离观察人员以及特困群体,协会制作了“520”代购卡片,提供免费代购服务,并组织20名心理咨询专业志愿者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志愿服务。

针对湘江风光带、天心阁等公共场所及天心区8个物业区、近200个楼栋服务点,他们重点开展劝导服务,帮助人们做好防护。

针对恢复营业后的商场,他们组织志愿者在五一商圈的16个大商场超市开展志愿服务,劝导人们提升防范意识。

志愿者们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在公共场所担当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的“讲解员”、疫情防控的“服务员”、维护疫情防控公共环境的“卫生员”。

于是我们发现,我们身边多了一抹亮丽的“志愿红”,在疫情阴霾下格外耀眼。

工人正在进行登记。

“你好,请测量体温并登记。”在张家界武陵源区,手持电子体温计的青年志愿者,在各重点工程项目入口开始了防疫工作。戴口罩的工人只有通过这些最严“守门员”的体温排查才能进入工地,筑牢复工复产安全防线。

益阳蓝天救援队青年志愿者出动836人次,对市区116个村(社区)、小区、企业和单位进行了防疫消毒作业;沅江市新华救援队对沅江市区主要干道及汽车站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作业;安化蓝天救援队对客运码头、农贸市场等公共区域,全面开展消毒杀菌防疫工作……

一件件红马甲,一顶顶小红帽,就是他们温暖社会的志愿服务标志。

志愿者在运送物资。

志愿者精神,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帮助平时联系比较多的一些社区、还有一些疫情比较严重的社区,只要我能做的,即使是一份很简单的搬运工作,我都愿意,只要有需要,我就回来!”

这是长沙志愿者吴根权的一段肺腑之言。

整个春节期间他都奔波在长沙市各个社区,积极协助长沙市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搬运、运送紧缺医疗物资。由于春节期间长沙各大餐饮门店都还没有营业,为了志愿工作,吴根权和志愿服务队的小伙伴们一日三餐几乎都只能依靠方便面。但他无怨无悔。

“虽然我只是每天在高速守卡,但我觉得能帮助一点是一点。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为当地做一点贡献。”

这是湖南省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黄希懿的一段话。21岁的黄希懿正月初三起就在吉首北高速守卡做志愿服务。作为雷锋家乡的一份子,他所做的一切,都源于当初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时的初心和青春担当。

是的,湖南是雷锋的故乡,是雷锋精神的故乡,更是一片具有光荣传统和人文精神的热土。秉持“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这些志愿者“采得百花成蜜”,只为他人生活的安定幸福,只为疫情早日结束,只为生活早日重回正轨。

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热心助人、传递温暖的雷锋精神,已经传递到千千万万志愿者身上,让我们看到向上向善向美的磅礴力量,看到新时代文明之光在疫情重大考验中的惊艳释放。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