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7名老战士拿出退休工资为湖北疫情灾区捐款 平均年龄92岁


来源:潇湘晨报

新冠肺炎疫情自发生以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这其中也包含了许多老战士。在湖南省军区长沙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石马铺服务站,有7 名老战士,虽然年事已高,无法穿上戎装前往抗疫一线,但却纷纷捐出善款,用另一种方式贡献着属于他们的力量。

原标题:长沙7名老战士拿出退休工资为湖北疫情灾区捐款,平均年龄92岁

新冠肺炎疫情自发生以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这其中也包含了许多老战士。在湖南省军区长沙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石马铺服务站,有7 名老战士,虽然年事已高,无法穿上戎装前往抗疫一线,但却纷纷捐出善款,用另一种方式贡献着属于他们的力量。

他们拿出退休工资,支援疫情前线

3 月4 日下午,湖南省军区长沙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石马铺服务站部队营院内,站长魏凯正配合着工作人员给院区进行消毒。

" 一共有7 名老战士为这次的疫情灾区捐款,现在有4 名住在我们院内。" 魏凯对记者说,这7 名老战士之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且在退休前都担任过师职干部。疫情发生后,他们拿出自己的退休工资,在2 月24 日至2 月28 日这5 天时间里,总共捐款7.6 万元。目前,捐款已上交至湖南省军区统一调配。

记者了解到,此次捐款的老战士群体,平均年龄为92 岁,年纪最大的94 岁,最小的也有90 岁了。" 他们是实打实的‘ 90 ’后,疫情当前,他们不能像之前那样穿上戎装去到一线,但也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魏凯说。

经历过峥嵘岁月,也想为此次疫情出一份力

夏丰田是这7 名老战士之一,今年90 岁。早在省军区号召党员捐款之前,他就主动找到站长魏凯,拿出2 万元,说" 魏站长,麻烦联系一下组织,这是我捐给疫情疫区的钱。"

记者了解到,夏丰田退休前曾在原广州军区和湖南省军区工作过,还在慈利县担任了几年的县委书记。新中国成立前,他曾参加过解放战争中的平津战役、辽西战役等著名战役,对战争,夏老有着深刻的记忆与体会。

" 那时候,我们军队同志的衣服都是老百姓亲自用布匹缝的,脚上的鞋底,也是他们一针一线纳的"。夏老回忆道,正是由于老百姓在后方的支持与保障,冲在前线的解放军才会英勇杀敌,战争才最终取得胜利。

" 解放前,因战争而牺牲的情况对我们来说并不少见,同时也很光荣。我很幸运我能活下来,老百姓对我们的恩,我们一直记得,这次湖北的老百姓遭受了疫情的困难,我献出一点微薄之力,应该的。" 记者了解到,夏老的老伴也通过原工作单位捐了1 万元。

魏凯告诉记者,在夏丰田老人的带头捐款下,院内其余几名离退休老干部纷纷响应,为灾区献上了自己的爱心。

" 受过饥寒的人,最懂得温饱的含义"

在与夏丰田老人的交谈中记者还得知,几年前,夏老还资助了一名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直到大学毕业。

" 那时候我是想上学,但是由于没钱,所以小学高年级最后一年都没读完,就去日本人开的工厂当童工,每天工作12 个小时,还吃不饱饭。" 夏老说,受过饥寒的人,最懂得温饱的含义;久度长夜的人,才知道光明的可贵。

" 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的民族,也遭受过很多苦难,但是最终都扛过来了。" 夏老对记者说,在此次疫情面前,自己的这点行为,算不上什么。" 人民有难,我们应该管。"

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满延坤 记者 骆一歌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