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地常藏不尽春 湖南再出脱贫收官新十条


来源:红网

原标题:天地常藏不尽春湖南再出脱贫收官新十条早在2月10日,湖南就召开了“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这实际上就是全省脱贫攻坚的总攻动员令。军令如山倒,诺言

原标题:天地常藏不尽春湖南再出脱贫收官新十条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早在2月10日,湖南就召开了“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这实际上就是全省脱贫攻坚的总攻动员令。

2月19日,湖南公示最后一批20个拟脱贫摘帽县。

军令如山倒,诺言千钧重。莫让疫情误农时,唯有乘势借春风。

一手抓农耕,保住“米袋子”,一手抓返工,殷实“钱袋子”,决战决胜才能避免“落空子”。

2月28日,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十条措施》,决胜意志赛春风,坚决驱赶疫情影响“倒春寒”。

观潮君梳理发现,这“十条措施”重点聚焦贫困户返岗稳岗就业、扶贫产业复工复产、消费扶贫、基本社会保障、重点县脱贫挂牌督战等方面。

——千方百计助力贫困户返岗稳岗就业,对可在当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优先安排到省内企业、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就近就业。

措施把贫困户返岗稳岗就业放在最前面,是当下返工潮最紧要解决的问题。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没有比这更心急的事。

“不知道以前在宁波打工的厂子开工了没有,要是找不到合适工作,今年家里怎么办呐!”

钟艳群是龙山县召市镇青坪村的贫困户,家里全靠她一个人打工维持生计,被疫情“锁”在老家的钟艳群心急如焚。

钟艳群只是疫情之下贫困劳动力的一个缩影。

企业未能及时开工复工,不能及时复工,不仅影响经济社会运转,更影响靠就业增收的贫困群众。

春风暖人心,长沙市组建55支招工小分队分赴全省51个贫困县开展精准就业扶贫行动,开展劳务对接,送岗上门,钟艳群找到工作了。

与此同时,向贫困地区劳务输出人员再倾斜,湖南省人社厅出台十条硬核措施稳企稳岗稳就业,搭建贫困劳动力返岗直通车,促进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措施中支持扶贫车间复工,引导贫困户省内就近就业。湖南省建设了2963个扶贫车间,吸纳超3.6万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已复工1925家,复工率65%,贫困劳动力返岗率为59%。

2月21日,长沙市对口帮扶地区桑植县第一批农民工启程,“直通”企业就职。

加强省内外劳务协作对接,对贫困劳动力实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并给予交通补助。鼓励引导各类已开工企业定向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符合条件的给予吸纳就业补贴。同时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开发一批防疫消毒杀菌、保洁环卫、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公益性岗位。此外,把农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激活,可以按下农村恢复生产吸纳就业快捷键。

——畅通贫困地区物流运输,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支持各地设立消费扶贫专柜、专区、专馆等。

湖南各地扶贫产业遍地开花,发展过程中,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问题不可避免,这次疫情影响,市场消费、物流配送均受到直接影响,湖南多地出现农产品滞销,农户心急如焚,很多贫困群众忧心树上的果成为“伤心果”。

为解决这一难题,国家高度重视,七部门联合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实现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有效供给和促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健康发展。

江永县县长唐德荣代言助力果农销售,产销对接破解滞销“困局”。

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微商、淘宝、天猫、拼多多、同城拼团等网购平台纷纷加入。媒体也搭建平台,日前,红网联合湖南省农业农村部门,前后发布2批全省农产品滞销信息,动员组织县市区领导当起了产品推销的“网红”代言人。农产品加工企业、社会团体、农村专业合作社,经营能手组成“促销大军”在线下销售,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这次举措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动员机关、学校、医院和企事业单位优先集中采购,累计销售金额10多亿元。产销平台一旦搭建完善,不仅解决这次疫情受影响农产品销售问题,受益长久。

措施中全面落细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强化特殊贫困群体帮扶,其中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4000元,从2018年3200元到2019年的3480元,今年再提高520元每年。这无疑是防止返贫、稳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

衡南县硫市镇贞元村的农田里,旋耕机来回穿梭。

组织贫困户开展春耕备耕,加强农资采购调配服务,加大生产奖补力度。

——挂牌督战再加码。尽管湖南随着最后一批2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出列,已不在国务院挂牌督战的范围,但湖南仍然自加码,今年湖南省将对9个县、2236个行政村和17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进行挂牌督战。这些地方都是我省脱贫难度大的地方,如龙山、永顺等县市,这些地方稳定了,其他县市区逆转更容易。

观潮君相信,天地常藏不尽春。面对抗疫和扶贫两座大山,只要我们出实拳,打硬仗,我们就一定能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攻坚战在湖南完美收官。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