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员:每天检测100多个标本


来源:潇湘晨报

脱下防护服,吃完晚饭,下班已近晚上11 点,这样的工作节奏已是检验科主管技师禹露的常态。作为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支援长沙市第一医院医疗队员,她已经连续奋战了一周的时间。现阶段她的主要任务就是全力以赴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任务的挑战。

原标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员:每天检测100多个标本

本报长沙讯 脱下防护服,吃完晚饭,下班已近晚上11 点,这样的工作节奏已是检验科主管技师禹露的常态。作为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支援长沙市第一医院医疗队员,她已经连续奋战了一周的时间。现阶段她的主要任务就是全力以赴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任务的挑战。

禹露每天的工作从拿到标本开始,然后核酸提取、合成扩增、检验结果判定,最后再信息录入、判断阳性率以及上传报告。其中最关键也是最危险的一步是核酸提取加样,无法用机器取代,需要手工不断重复开盖、取盖、加样的动作。每天接收两批标本,工作时间长达14 个小时。标本检测量达100 多个,每天如此近距离地接触病毒,如同在刀尖上行走。

" 每天进去之前洗手,穿防护服,戴护目镜、N95 口罩、三层防护手套,穿戴整齐差不多要20 多分钟。样本的处理在生物安全柜中进行,每次取样、加样要精确到几微升,这是最耗体力的步骤。几个小时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整个人在狭小的空间里身着密闭的防护服,水汽凝结在护目镜上,阻碍了视线,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累得满身是汗。刚开始还没适应的时候,我一直张着嘴巴呼吸,缺氧后导致脑袋生疼。终于熬到做完实验,可以脱掉这一身防护服,瞬间觉得整个人轻松了很多。" 禹露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检验科主任叶春枚介绍,医院征集志愿者时,禹露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为了更好地投入工作,她一接到出征的通知就将孩子送回了老家。随着门诊的正常开诊,检测标本越来越多,疫情期间对检测能力和效率也提出更高要求。还有许多像禹露这样" 看不见的医生" 成为幕后战场的主力军:免疫室的王朝燕、王辉接到一份份咽拭子标本时,对潜在的风险没有畏惧,高质量地完成每一份标本的检测;各类呼吸道标本的细菌培养及药敏实验、涂片染色实验,使微生物室工作人员承受很大压力……

潇湘晨报记者 夏盛 通讯员 金浪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