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花综保区精准施策为稳外贸“加油”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园区外贸企业普遍面临着航线锐减、物流受阻、资金紧张、订单萎缩等发展难题。长沙黄花综保区作为全省全市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认真落实“六稳”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送政策、送资金、送物资,为稳外贸“加油”。

凤凰网湖南讯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园区外贸企业普遍面临着航线锐减、物流受阻、资金紧张、订单萎缩等发展难题。长沙黄花综保区作为全省全市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认真落实“六稳”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送政策、送资金、送物资,为稳外贸“加油”。

以“母亲式”服务理念,加强公共管理和服务

疫情到来,最重要的是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支持企业共度难关。

园区秉持一贯的“母亲式”服务理念,注重加强对企业复工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特别是防疫服务。管委会成立专门的疫情防控暨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综合督查三个工作小组,统筹园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安排12名科级干部作为驻企防疫联络员并分别成立帮扶企业小分队,向企业发放了企业复工复产“十规范”、疫情防控指导方案等资料1000余份,同时收集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具体困难与问题,指导企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尽快复工复产。目前(2月20日),园区产业业绩的124家企业已全面复工,复工人数598人,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3家,限额以上批零企业4 家,规模以上服务业1家,其余106家。此外,300余家外贸企业通过网络办公等方式实现了灵活复工。

瑞宇公司是园区加工贸易企业,因年前原材料(料件)存量不够,加之航空货运物流通道不畅,仅能维持一周生产。了解相关情况后,管委会紧急联系第三方机构,改由陆路运输。目前公司已经进口料件607.84万美元,出口成品210.91万美元至香港,已全面恢复生产。

在综保区—海关联席会议机制下,海关部门根据企业困难“量身定制”应急通关监管方案,助力进出综保区的电商货物快速流转、快速通关、快速验放、快速派送,满足国内消费者日常需要。跨境电商企业跨无止境电商公司在2月10日至18日期间即以各平台完成销售21186单、货值451.88万元,日均销售数量和货值均超过2019年日均水平。

疫情之下,“防护口罩”等防疫物资成了紧俏货。在小分队走访调研中,部分企业反映了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购买途径不畅等现实问题。园区管委会通过上级调剂配发、委托外贸企业采购、募集海外客商捐赠和其他途径共筹措价值近200万元的防护口罩、消毒液、酒精、体温测量仪、药物喷洒车等物资设备,累计为24家企业提供防护口罩14000余个、消毒液100余瓶、体温测量仪40个。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综保区共有4家单位列入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防疫物资保障组名单。作为园区管理部门,管委会加强与海关、机场、商务等沟通,积极动员并引导企业发挥优势,从全球采购防疫物资并通过长沙黄花机场口岸通关,努力为疫情防控的物资供应提供保障。截至2月20日,作为长沙药品公共服务平台的运营公司,弘楚医药从马来西亚、印度、越南等地采购口罩72万余只,从捷克采购防护服3280套;汇东医药从迪拜采购护目镜1000个,从肯尼亚采购口罩15.2万个。

区内的迈伦商贸主要进口分装澳洲消毒液和消毒纸巾,春节期间满负荷全天候投入生产,目前累计生产消毒液近10万瓶、消毒抽纸近20万盒、手帕纸128万包,同时捐赠了3吨价值100余万元的消毒液,有效缓解了市场消毒物资供需矛盾。在此期间,园区安排专人对口联系公司防疫物资日常生产,并为其协调解决了配套包装厂复产问题。

牵好资金的“牛鼻子”,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在疫情的冲击之下,园区企业对资金的渴求更为迫切。

在此之前,综保区实行按季度兑现政策的做法,一直备受企业的一致好评,也成为招商引资、优化环境的一张名片。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园区提前启动并抓紧兑付2019年第四季度优惠政策。

据了解,此次园区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对于情况明了、履约到位、无特殊情况的作为第一批次先行加快兑付,预计兑现2019年第四季度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奖补资金(包括物流运费奖励、业绩奖励、厂房仓库租金补贴、设备补贴)、跨境电商专项扶持政策资金共计约8500万元。按照正常审批流程,以往各季度政策兑现一般需要两个多月。此次改按应急处理途径,通过加班加点尽量压缩资料收集、部门联审等内部处理时间,预计10天内将全部发放到位,惠及近120家企业,是历次奖补资金兑付速度最快、受惠企业最多的一次。

彭佳龙是综保区企业服务局负责与企业对接的工作人员,在微信群内发布兑付第四季度优惠政策通知不到30秒,在微信上加他为好友的园区企业联络员就多达40多人。在报送企业资料的同时,不少企业也纷纷点赞“疫情之下的‘综保区速度’”。

长沙斑鹿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专业一站式综合服务的龙头型企业,也是全市第一家投入运营1210保税备货的电商企业,于去年被纳入第三批省级跨境电商试点企业名单。结合公司业绩及经营情况,管委会及时报请县政府研究并特事特办,确定分批并先将300万元龙头企业奖励资金拨付公司,近日内将到账。

在黄花综保区,外贸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运作、现金流交易、资金周转快、抵押物较少的特点,但在从严进行风险把控的情况下,很多成长性好的企业难以获得有效融资。通过对园区内所有企业的融资问题进行全面摸底,共计收到40多亿元的融资需求,管委会第一时间汇总报告省商务厅及金融管理部门,推动各金融机构与园区企业开展一对一融资对接服务,目前环海渔业公司已从招商银行取得1000万融资授信,正在进行贷款审批。与此同时,管委会已对接长沙星城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园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且低费率的融资担保服务,并加快推动设立首期200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帮助园区中小微外贸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落实政策“大礼包”,让企业“暖暖”复工

为支持和鼓励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复工复产,从中央到省、市、县各级纷纷出台系列“真金白银”举措,雪中送炭,让中小企业安心更有信心,实现有序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疫情发生以来,管委会紧密关注疫情进展,多次召开防疫暨复工复产工作调度会,第一时间安排系统梳理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各类优惠减免政策,精选财政税务、信贷外汇、劳动就业等与园区企业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给园区企业送上了政策大礼包、及时雨。

结合国家、省市产业发展需要,管委会积极引导园区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对产品、产业、产能进行合理调整,努力使企业把疫情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积极引导企业探索疫情后的市场机遇,鼓励企业加大大宗商品、中高端生活品等方面的进口业务,提前谋划以线上购物、线上获客等方面的跨境电商业务。借助新生活方式和新型医疗的机遇,积极寻求药品口岸功能的释放,在医疗用品、医疗器械、药品进口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同时,对在园区内承租办公用房、厂房仓库及公租房的企业,给予一定比例减免的支持,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

黄花综保区作为全省全市重要的开放平台,将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六稳”要求,强化工作举措,切实加强服务,确保责任到位,为全省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