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层医生的防“疫”之战:采样一户换一次衣


来源:红网

原标题:基层医生的防“疫”之战:采样一户换一次衣红网时刻记者 冯竞萱 长沙报道大年初二,接到全员取消休假的紧急通知,长沙市开福区洪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何芳与同事们迅

原标题:基层医生的防“疫”之战:采样一户换一次衣

红网时刻记者 冯竞萱 长沙报道

大年初二,接到全员取消休假的紧急通知,长沙市开福区洪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何芳与同事们迅速返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群基层医务工作者进入前所未有的高度紧张状态。此时,湖南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在基层筑起安全闸门

结合疫情发展情况,何芳的单位分组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中心领导主动轮值晚班。何芳与同事开始对社区内可疑发热居民排查摸底,一家一户上门进行监测。八九十年代老旧小区的7层楼房,没有电梯,尽管爬的气喘吁吁,几天下来他们也爬完了几十栋。

1.jpg

出任务时,同事给何芳拍下一张照片。

工作随着疫情不断地调整。片区内有武汉来长人员隐瞒情况借用他人身份证入住酒店,出现发热咳嗽情况,酒店多名员工有过接触史;一小区内出现确诊对象,全家人送往隔离点……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何芳与同事毅然走近这些密切接触者,每天上门量体温、进行医学观察和询问追踪,为守好疫情防控安全闸门尽职尽责。

采样就像“虎口拔牙”

随着疫情不断升级,长沙市政府和市卫健委统一部署,长沙社区实行网格式管理。开福区紧急招募精英骨干加入新冠病毒检测采样队伍,有序地对全区展开采样普查。何芳报名加入,成为疾控工作组的组员。

何芳与组员在室外穿上两层防护服、戴上口罩、手套和护目镜,花了20分钟。内里着装单薄才方便行动,明明很冷,却不一会儿就闷热淌汗,防护服下呼吸有些不顺畅,何芳有点紧张,又有些隐隐的期待,她开始深切感受到作为一方守卫者的责任。

3.jpg

采样三人小组。

采样组每组有3人,一人负责记录,一人负责消毒,何芳负责最危险的环节——采样。让被采样人张大嘴,用拭子擦拭双侧扁桃体及咽后壁,这个过程很不舒服,被采样人往往不是咳嗽就是干呕,分泌物会飞溅到采样人员的护目镜或身体上。“随时都可能被感染。”何芳清楚这份零距离接触的风险,就像“虎口拔牙”,操作必须稳、准、快。但她不能退缩,因为采样质量直接关系到检测结果。

2.jpg

为了及时采集样本,采样组每天工作到深夜。

采完一户,脱掉外层隔离衣、手套,打包垃圾,全身一遍遍消毒,换上新的隔离衣、手套,再去到下一家,这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几个小时下来,再渴也不能喝一口水。一栋楼采完,可以换一套防护服了,何芳衣服浸湿了,手冻得皲红。她没有耽搁,“时间紧迫,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做好重点小区采样工作。”连续三天,何芳这组工作到半夜。

其他组情况也差不多,开福区疾控采样组共12个小组,三天集中采了一千多人,为明确诊断疑似病例、排查密切接触者提供了科学有力的实验数据,为全区后续防控策略的制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jpg

寂静无人的居民楼道,身穿白衣的采样组在深夜格外亮眼。

凌晨3点,一身白衣的她们格外亮眼。在本该安心熟睡的时刻,她们用坚守默默守护着人们的健康。许多配合的市民家庭等待采样组到凌晨,“也有一些人担心我们间接把病毒带到他们身边,把凳子搬到门口让我们采。”何芳无奈地笑了。一位七旬老人想给何芳这组队员摄像,称“要记录和平年代平凡而伟大的人”,短短一句话让何芳与组员们感受到了鼓舞斗志的温情,也深感任重而道远。每个人的故事不尽相同,但疫情防控离不开每一位基层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