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什么原因?湖南同一天登上两大央媒头版


来源:红网

原标题:什么原因?湖南同一天登上两大央媒头版导语2月22日,《人民日报》和《新华每日电讯》两份数百万发行量的大报同时聚焦湖南复工复苏要闻,这一“双头版”的宣传画风极为少见。《人

原标题:什么原因?湖南同一天登上两大央媒头版

导语

2月22日,《人民日报》和《新华每日电讯》两份数百万发行量的大报同时聚焦湖南复工复苏要闻,这一“双头版”的宣传画风极为少见。

《人民日报》头版刊发大幅图文报道,聚焦湖南中车株机公司在加强科学防疫前提下,推动20余个海外项目复工复产,确保订单按时交付。

《新华每日电讯》头版刊发《吃粉撸串,商圈“打卡”,动车出厂:湖南“标签”复苏记》的长篇通讯,报道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按下“暂停键”的经济社会,随着春天到来正在三湘大地“复苏”“回暖”。从动车组生产线到磁浮列车厂房,再到机车转向架焊接车间……“复工复产,我们志在必得”的标语,喊出了湖南“制造强省”的心声。

2月17日,长沙市竹塘西路易裕和米粉店,两位来就餐的市民一人一桌,间距超过了2米。图/记者谢长贵

那么,为何两大央媒巨头在头版同时聚焦?观潮君认为值得细细品味。

其一,这是一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得好是应尽的必然之责,复工复产同时抓得好则是工作主动的锦上添花。

其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打总体战,是中央的明确要求,湖南的做法引发了两大央媒的同步关注,希望全国借鉴。也就是说,中央有要求期待,湖南有经典案例,对媒体而言就是一拍即合。

事实上,湖南在精准领会和迅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一直在下“先手棋”,特别是对湖南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在全国“一盘棋”的大局下创新作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既体现在两手抓两手都很硬,也体现在一手先、一手后、两手同时抓等战机争夺上,可以说,打总体战的系列措施落子不虚,招招见效,步步为赢。

下面,我们再来简要回溯一下湖南的两手抓。

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部署,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当天湖南省委常委会就召开会议要求,疫情防控由春节休假转入节后企业单位陆续返岗复工的新阶段;

2月4日,省工信厅就出台九条措施,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出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恢复生产十条措施;在这之前,省人社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也都相继出台相关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排忧解难。

一夜之间,各项措施频频出台,其实是背后的运筹帷幄。由此可以想见,湖南事实上已经根据全省疫情防控状态,既及早领会了中央意图,也实时研判了自身需求,打的是主动仗。

紧接着的2月6日,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抓紧做好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复工的通知》,动员全省重点项目复工。

重大项目建设“不停步”,万家丽高架及电力隧道工程,挖土机、旋挖钻机等设备运转不停,工程车来来往往。

为什么强调首先推动重点项目复工?观潮君以为,抓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重点企业、大企业开工,就是抓产业的大龙头、大动脉,只有上游产业链加快生产,下游和衍生产业链才会动起来,只有外向型企业加快动起来,源头活水才会多起来,从而带动生活保障企业的快速复苏,产业链的“微循环”才会更加充满活力。

接下来自2月8日起,湖南疫情开始出现连续下降,实际上是出现了一个重要的“湖南拐点”。观察一天之后的2月10日,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作出湖南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转入新阶段的重大判断,也就是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单位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必须逐步回归常态的新阶段。

再接着一周的部署推进,经过抗疫与生产两手抓,“安内”与“援外(驰援湖北特别是黄冈)”两手抓,湖南绝大部分市州疫情连续出现零增长,意味着阻击战已经初战告捷,大规模扩散的风险已经排除。

此时,湖南省委省政府果敢出重拳。

2月18日,湖南省政府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税费减免、金融支持、贷款贴息等方面出台30项政策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2月19日,湖南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出致广大员工朋友的一封信,号召大家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来(有发烧和感染症状的、与病例有密切接触的除外),投入到生产一线去。

在省委省政府的及时有力部署和各级各部门的帮扶措施激励下,湖南广大企业纷纷响应,开工复工、夺回损失成为与疫情防控同频共振的主旋律。

三一复岗工人工作情景。

连日来,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反响强烈,三湘大地机器轰鸣,重点项目卯足干劲争夺被疫情耽误的时间,一场与复工复产时间赛跑的开工锣鼓,成为20多天被疫情阴霾笼罩后最想念最熟悉的味道。我们看见,张吉怀铁路、常益长铁路、长益高速扩容、长株潭“三干一轨”等重大交通项目相继复工;中联智慧产业城、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项目、株洲三一智慧钢铁城项目等“5个100”重大产业项目火热开工;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段电气化改造、五强溪水电站扩机工程、涟源至新化高速公路、城陵矶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掀起重点项目建设复工高潮。

工业企业一改停摆半停摆状态,全力召集员工返岗,加紧生产夺回损失。三一集团、中车株机、华菱集团、湖南建工集团等大型企业争先恐后复工复产。

2月21日,员工正在安装调整捷克动车组车辆,确保订单按时交付。梁超摄(新华社发)

截至2月19日,全省131个在建省重点项目复工,复工率为75.7%,居全国前列。省100户重点工业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截至2月19日,全省共有9143户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企业开复工率56.8%;累计到岗人数93.56万人,员工到岗率37.7%,截至2月18日,我省外资企业已复工复产企业2157家,占比约9成;其中重点外资企业200家,已复工复产190家,占比95%。

常言道,机会总是垂顾有准备的人。湖南频频布下“先手棋”,在关键时刻就能赢得发展先机。在观潮君看来,促企业复工复产,湖南不但有“勇”有“能”,而且有“智”有“谋”。

2月21日,湖南省工信厅牵头组织“湖南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云上服务资源对接会”,帮助云服务商与省内中小企业实现“云端约会”。将网上直播与企业服务结合,京东云、华为云、阿里云、联通、用友、金蝶六大知名云服务商开展直播,吸引了省内外众多中小企业广泛参与。1个半小时内,直播区总观看人次超20万,单个直播间最高观看人次超5万。

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借助云约会找到发展机会,走出困境,于国家于企业都有积极意义,也是立足防控形势的安全发展之策。聪明的云服务助力企业安心复工,是省委省政府送给湖南企业的又一波大彩蛋。

而在其他各行各业,防控与复工并行不悖,有序有效地进行。

随着疫情进入“最吃劲”关键期,利用前期科学防控给社会复苏创造的“窗口期”,快速变“先机”为“成绩”,务实低调的湖南拿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变“疫”为“遇”,化“危”为“机”,勇敢前行,我们就一定能夺取抗疫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的双胜利。

所以,两大央媒见证了湖南的这个先手棋,报道了这个主动仗。我们为两大央媒“双头版”的及时捕捉点赞!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