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县“硬核”援企:“四度”举措助复产复工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彭英杰)——26余万人才库拓宽企业招工渠道。——600余万稳岗返还资金发放到位。——4.1亿元社保降费资金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彭英杰)——26余万人才库拓宽企业招工渠道。

——600余万稳岗返还资金发放到位。

——4.1亿元社保降费资金将惠及8600余家企业……

作为全省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和工业经济的排头兵,长沙县肩负着全市乃至全省改革发展的重任。

迎面“战疫”,长沙县人社局以奔跑的姿态前行,以“硬核”的举措援企复产,强化支撑保障,压实工作责任,从力度、温度、广度、精度四个维度出实招见实效。

县人社局仲裁院通过“网络调解”劳动争议案件。

一是援企纾困“有力度”。

县人社局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严格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向社会发布20余条政策解释信息,制定“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十六问”手册,出台援企稳岗十五条措施,提前启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项项“硬核”举措直指“援企”。

截止2月17日,为457家企业发放600万元。根据国务院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长沙县将为8600余家企业减负4.1亿元。

因疫情影响,现场招聘被迫取消,企业与劳动者沟通渠道被阻隔。为了尽快打通用工渠道,长沙县于2月5日开通线上招聘平台,利用AI画像智能匹配、定向推荐、线上面试等功能,实现企业和劳动者精准对接。

长沙康乐包装有限公司线上招聘平台招到40人、湖南鑫宏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成功招聘7人……截止2月18日,为300多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33390个,4180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长沙县江背镇,企业技术人员正在加班加点测试,调试产品,抓紧时间生产。

二是暖心服务“有温度”。

保障防疫物资关系疫情防控全局。长沙县第一时间建立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工缺口动态清零机制。很快,长沙华康消毒剂公司15人用工缺口被解决,20万元一次性招工稳岗补助资金到账。湖南新金辐医疗科技口罩生产线30名工人火速到岗。

优服务,以线上换线下。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不见面”服务,社保网办率达90%以上,为企业开复工赢得时间。“感谢社保工作人员,在这特殊日子里耐心热情地答疑。”一封感谢信温暖人心。

同时,首次开通公职律师线上服务平台,为370余家企业提供“一对一”用工法律服务。首次开通网络庭审、网络调解新模式,保障劳资双方合法权益,解决企业后顾之忧。“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企业感受到亲人般温暖!”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虎踞说。

长沙华康消毒剂公司15人用工缺口被解决,20万元一次性招工稳岗补助资金到账。

三是宣传发动“有广度”。

企业复产复工如火如荼,但用工缺口仍然较大,仅规模企业用工缺口约2万人,如何进一步挖掘劳动者?拓宽广度势在必行。

先“沉下去”。县人社局联合地方政府,利用人社短信、020党建平台等,将线上招聘信息发送到社区、村、组微信群。印制2000份招聘海报分发至各镇街社区宣传栏和小区楼,信息实现全覆盖,已引导2941名本县劳动者有序返岗。

再“伸出去”。与大湘人才网联手构建人力资源信息库,企业可以从拥有约26万份简历的人才库中自由免费筛选人才。更大范围、更多数据,更为精准满足企业。发挥全县44家人力资源机构行业优势,已为县内输送8176名劳动者。组建两支小分队赴龙山、沅陵等外县驻点招工,并根据需求安排专车接送劳动者。

四是重点关注“有精度”。

信息掌控的精准度,直接关系到能否精准施策。县人社局加强了人力资源市场监测,安排15名干部担任企业用工联络员,及时掌握全县442家规上企业用工情况,精准服务重点企业。

同时,关注重点群体就业,加强重点群体岗位信息归集发布和人岗供需精准匹配,对全县正在申领失业保险金的2200余名劳动者精准推送招聘信息,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本地农民工开发一批就近就业岗位和公益性岗位。

“企业复工复产就是稳企业,稳企业就是稳就业,稳就业就能保民生、促发展”。接下来,长沙县人社局将继续发挥人才就业、社保保障、稳岗返还等人社功能,全力保障企业用工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