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应对疫情援企稳岗 长沙人社发布十三条“硬”措施


来源:红网

原标题:应对疫情援企稳岗长沙人社发布十三条“硬”措施红网时刻2月19日(记者 卢欣)2月19日,长沙市人社局出台《应对疫情援企稳岗十三条政策措施》,涉及全力做好援企稳岗、降低企

原标题:应对疫情援企稳岗长沙人社发布十三条“硬”措施

红网时刻2月19日(记者 卢欣)2月19日,长沙市人社局出台《应对疫情援企稳岗十三条政策措施》,涉及全力做好援企稳岗、降低企业社保负担、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加强创业支持力度、推进职业技能提升、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六个方面,推出13条援企稳岗措施,全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稳定发展。

关键词一:减免,在企业社保成本上做减法

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从2月到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职工养老金等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2020年7月1日之后,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仍然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以依相关规定申请签订延期缴费协议,期间职工社保待遇不受影响。

关键词二:补贴,在企业稳岗返还上做加法

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其中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稳岗返还标准提高到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70%;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

目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已经在2月14日启动申报,长沙202家企业在2月18日陆续领到了长沙市本级首批1219.6万元稳岗返还补贴资金。截至目前,长沙市第二批共有1051家企业申报,长沙市人社局、财政局正紧张有序审核,相应资金将会尽快发放到位,预计全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将为企业返还资金2.7亿元。

关键词三:招工,在企业稳岗用工上做乘法

全力服务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对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重大工程,明确专人,主动对接,优先发布用工信息,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组织见习、协调实习生等,尽力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

加强异地劳务协作。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招工小分队,赴长沙对口帮扶地区、省内省外劳务输出地,协助企业定向跨区域招聘。组织劳动力参加在线招聘,协助企业与当地建立劳务协作关系,驻点吸纳骨干员工、熟练技术工人来长就业。2月18日,长沙市人社局举办“稳就业、促复工长沙市‘春风行动’援企招工小分队出发动员会”,9支招工小分队紧急集结,奔赴省内9个劳务输出地,开启为期11天的劳务对接活动,全力开辟企业用工“第二战场”,为全市园区和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用工服务。

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加强“311”就业援助服务,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就业岗位,确有困难的可按规定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鼓励高校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

关键词四:稳定,在企业发展风险上做除法

鼓励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开展集体协商,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变更劳动合同、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疫情防控期间,鼓励符合规定的复工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措施,与职工协商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上下班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对承担政府疫情防控保障任务需要紧急加班的企业,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和劳动安全的前提下,经企业与工会和职工协商,可适当延长工作时间应对紧急生产任务,依法不受延长工作时间的限制。

另外,文件还加大了对创业和企业线上职业培训的支持力度。鼓励各级创业孵化基地以减免场地租金及缓交水电费等形式,支持在孵企业、入驻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疫情防控期间,对降低或减免创业者场地租金力度较大、亟须支持的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给予每家不超过20万元一次性奖补资金支持,所需资金从2020年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扶持资金中列支。对已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企业职工参加线上学习计入培训时长,培训考核合格的,按每人550元-600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