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拳出击!永州公安依法严打涉“疫”违法犯罪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2月17日,永州市公安局召开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向媒体展示收缴的假冒伪劣口罩14万个、84消毒液500公斤、非法捕猎工具181件。据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车丽华

凤凰网湖南讯2月17日,永州市公安局召开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向媒体展示收缴的假冒伪劣口罩14万个、84消毒液500公斤、非法捕猎工具181件。据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车丽华通报,全市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侦办案件80起。

自1月23日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永州市公安局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当前工作重中之重位置来抓,坚持对标对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决策部署,全警动员、全员参战、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防风险、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依法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截至2月17日,全市公安机关共依法侦办涉此类刑事案件23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0名,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犯罪嫌疑人24名,收缴假冒伪劣口罩14万个、84消毒液500公斤,收缴野生动物死体440头、活体2118头,缴获捕杀野生动物作案工具181件;办理相关行政案件57起,行政拘留违法人员134名,行政罚款违法人员63名、行政处罚单位1个,警告违法人员3名。

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广辟线索来源,依法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药品和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消毒药水等防疫物资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市先后侦办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和疫期防护物资类案件2起。2月6日,东安县公安局侦破一起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抓获高价售卖假冒伪劣“飘安牌”口罩2万个的犯罪嫌疑人曾某,收缴假冒伪劣医用口罩500多个。2月上旬,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摧毁一贩卖假冒伪劣口罩、消毒液违法犯罪链条,先后抓获涉案人员16人,摧毁售卖与存储窝点7个,破获刑事案件7起,现场缴获劣质口罩12万余个、劣质消毒液500公斤,涉案价值达80余万元。

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诈骗违法犯罪。充分发挥市反电诈中心资源和技术优势,对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快侦快破,先后侦破虚假募捐及以其他方式骗取财物、实施诈骗类案件3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2月5日,双牌县公安局通过与河南警方协作配合,抓获网售口罩诈骗犯罪嫌疑人肖某。肖某利用网络发布销售口罩虚假信息,诈骗双牌县姜先生网购口罩货款12.6万元。2月12日,祁阳县公安局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汤某,侦破汤某网售口罩系列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汤某通过在微信朋友圈虚假发布售卖口罩的消息进而实施诈骗,共作案6起,涉案总金额84.56万元。2月14日,江永县公安局通过与吉林警方协作配合,抓获网售口罩诈骗犯罪嫌疑人金某文。金某文在网上发布国外代购口罩的广告,诈骗江华王女士购货款7.56万元。

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牵头组织联合执法、地毯式排查,落实“一封控四严禁”监管措施,从源头切断病毒传播渠道。全市共侦办非法捕猎、杀害、收购、运输、出售、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类案件13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7名,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犯罪嫌疑人9名。2月12日,江华县森林公安局侦破李某生非法狩猎案,犯罪嫌疑人李某生在未取得狩猎证的情况下,非法猎捕白腹鼠、中华竹鼠、鼬獾等野生动物数十只。2月I3日晚,江华县森林公安局查处码市镇系列非法经营野生动物案,摧毁非法经营窝点6处,查获鸟类冻体、腊制品49只,其它野生动物冻体、腊制品33只,捕猎工具94件(套),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人。

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措施违法犯罪。对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医护人员、防疫人员、警察等依法履行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的,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先后侦办此类刑事案件3起,查处行政案件4起。2月2日,江华县李某权与妻子李某芳拒绝配合防疫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信息登记,辱骂并踢打工作人员,其中李某权致多名工作人员受伤。李某权涉嫌妨害公务犯罪被江华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其妻李某芳阻碍执行职务被江华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2月13日,冷水滩公安分局蔡市派出所劝散零东圩村30余村民聚集围观赌博,在依法对赌博违法嫌疑人进行口头传唤时,违法嫌疑人亲属李某平不听劝阻和警告,暴力阻碍民警执法,手抓民警面部、脚踢民警裆部,致两名民警受伤。李某平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市公安局坚持依法打击与法制教育并重,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市公安局发布《永州市公安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违法犯罪的通告》,旗帜鲜明表明公安机关的坚决态度和决心,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2月11日,市公安局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敦促如实申报登记配合新冠肺炎防控的通告》,明确如实申报登记人员的范围和义务、敦促如实申报登记配合的单位范围和责任,以及不得违反的法律要求,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制保障。

市公安局坚持依法办案与执法监督并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及时、从严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召开案审委员会集体研究重大案件,法制部门加强对涉疫类案件具体办案指导和审核把关;对需要提请省公安厅报备、报批的案件,严格依法呈报,确保案件办理定性准确、量罚得当,没有发生执法质量及次生的风险隐患。

车丽华同志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主责主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新闻发布会还向媒体推介“永州市新冠肺炎防疫平台”,现场演示了平台功能模块及应用。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收缴的假冒伪劣口罩、消毒药水等防疫物资及高压汽枪、违法狩猎工具实物展,12个区县公安局工作成效图片展,典型案件图片展,媒体记者采访了9个涉疫情典型案例和办案民警。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