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县众志成城生死战“疫”——隆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宣传工作纪实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罗佳成 曹良海 胡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生死战“疫”。正值全国人民喜迎鼠年新春佳节之际,无情的新冠肺炎肆虐着祖国的大江南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隆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罗佳成 曹良海 胡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生死战“疫”。

正值全国人民喜迎鼠年新春佳节之际,无情的新冠肺炎肆虐着祖国的大江南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隆回宣传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肩负起全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宣传工作的第一责任。为了准确及时地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传达到130万隆回人民的心中,引导和激发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众志一心,全面决胜打赢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于是,县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宣传部门是精锐出战,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强烈的使命意识,切实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严格对标对表,建立健全疫情信息动态发布、新闻宣传、社会宣传、舆情管控工作机制;驻宣传系统纪检组执纪必严,落实监督责任。全县宣传人始终战在“疫情”第一线,用镜头和笔触书写出一曲曲隆回人民阻击疫情动人之歌。

县委书记王永红、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等县领导与县內自媒体座谈,通报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牢固构建战“疫”网络坚实“屏障”

1月24日,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启动湖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该县立即成立舆情研判小组,县委网信办立马结束休假模式,直接切入战斗模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妥善应急处置、正面宣传引导、网上释疑解惑……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构筑了一座坚实的网络“屏障”。

1月26日是大年初二,隆回本地部分微信群中广泛传播着一条“荷香桥镇xx村有一个从武汉读大学返回来的学生感染了病毒,已被人民医院的120接走”的信息。在与卫健局、县人民医院等部门联系、核实情况后,县委网信办第一时间在微信群中发布辟谣信息。

疫情发生以来,网上流传着各种杂乱信息,泥沙俱下。如何在各种信息中去伪存真,科学研判舆情风险,第一时间回应网民的关切点成为网信部门的重头责任。为此,该县网信办将网络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并仔细甄别,供领导参考决策。同时联合卫健、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建立了信息核查快速反应机制,对网民反映的信息第一时间核查反馈,及时为公众答疑解惑,发布辟谣信息,有效消除了社会恐慌。

同时,该县网信办还聚集全县新媒体力量,众志成城,形成立体宣传矩阵。《陈大娘家的满女从武汉回来了》微电影、《隆回人,请别再固执了》等短视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如何科学的防控疫情刷屏隆回人的朋友圈。至目前止,该县网信部门发动核心网评员200余人、36家隆回本土较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形成强大的自媒体宣传矩阵,引导自媒体原创疫情防控文章、微电影、微视频60余篇(个)。澄清网络不实信息100余条次,解决群众关切诉求65个。

精心策划抢占舆论宣传“主阵地”

战“疫”前线,医务人员不惧危险日夜奋战;村居社区,党旗飘飘,党员干部日以继夜忘我工作,只为守护那一份安宁和健康。在这次战“疫”大考中,全县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最美抗疫“战士”陈琳琳、基层党员干部隆直霖、人民医院医疗专家组......

如何用好镜头、笔尖,客观生动地宣传好一个个典型的感谢人事迹,激发全县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展现全县人民众志成城战“疫魔”的生动场景,宣传部门深入一线摸排典型、精心策划宣传方案,安排精锐记者深入采访,在镜头和笔尖下,再现了一幅幅战“疫”的生动图景。

哪里有战斗,哪里就有记者的身影。县融媒体中心新闻部主任罗勇军是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直接从“扶贫模式”切入“防控模式”的他,从年前开始就一直奋战在防控疫情采访第一线,他还坚持让其女儿罗师钰从年前开始一直在疫情采访的第一线,新闻采写中出现了一对忙碌的“父女”兵。

融“活”媒体资源,抢占疫情防控新闻宣传主阵地。县融媒体中心切实强化主流媒体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电视台、广播电台、新闻网站、手机报、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号等七位一体的宣传优势,及时向广大群众发布权威、准确的疫情信息。该中心把画面和版面全部用于疫情防控一线,讲好抗疫一线的好故事,传播抗疫一线的好声音。

作为骨干记者,新婚的刘富洪接到工作指令后,立即结束蜜月,背着摄像机就投入宣传的主战场。县人民医院是该县治疗确诊病人的定点治疗医院。“我年青,任务重的地方我去。”刘富洪主动请缨去人民医院做跟踪采访工作。在采访中,他深入细致了解医生、患者的心理状态、跟拍工作动态,采写了一条条鲜活的新闻,让人民群众从画面中真实地了解到新冠肺炎可防可控,提振了全县人民阻击疫情的信心。

精心策划新闻宣传。宣传部门依据战“疫”中涌现的感人事迹,策划了《战“疫”一线党旗红》、《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白衣天使》、《最美护士--陈琳琳》、《守护生命--隆回4例确诊病人治愈出院》、《战“疫”中那抹暖心的警察蓝》等新闻报道,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传播,新华网、凤凰网、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学习强国平台相继刊发。

履行职责使命,正确引导舆论,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增强群众防疫意识,把战胜疫情的信心传递到群众之中,这是新闻人的使命,也是新闻人的担当!

隆回就有这样一群新闻人:饿了,泡桶方便面;累了,伏在桌子上打个盹......冲锋在前,不分昼夜,用激情和责任采写一篇篇鲜活的新闻。该县先后开设“我是党员我带头”、“抗击疫情在隆回”、“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特刊”等10余个专题专栏。同时,把抗“疫”中的感人或者精彩瞬间做成小视频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进行宣传。目前,县内媒体采写播发新闻累计1600余条,转发推送稿件1000余条;在新华网、凤凰网、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新闻稿件130余篇。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奉锡样在羊古坳镇督查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部门联动谱写战“疫”宣传“大合唱”

疫情无情,隆回有爱。为将抗疫科学知识传送到千家万户,该县以宣传部门牵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旅广体、文联等多部门联动,汇聚力量,谱写一曲战“疫”宣传的大合唱。

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倡议下,全县60余个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5万余名志愿者按照全县疫情防控统一部署,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中来。他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疫情防控宣传员、移风易俗引导员、后勤支援服务员。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有效引导群众“喜事不办、丧事简办”,有效引导全县取消红白喜事、寿宴等各类宴席2100余起。

充分发挥“村村响”作用,让科学防疫知识家喻户晓。全县557个“村村响”广播平台、7871个终端喇叭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统一播放疫情动态、防控政策、防控措施,倡导群众居家隔离,及时准确将疫情信息传导到农村的每一个农家院落,引导广大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切实增强群防群控意识和防控信心。该县还利用各种媒介做好社会宣传。印刷了45万册宣传手册,相关内容通过微信、移动、电信、联通三大平台短信转发,实行线上线下联动。全县共落实流动宣传车29台、宣传横幅2100余幅、宣传标语47000余条、电子显示频140余个。宣传组制作4个宣传橱窗模块,电子版形式发放到25个乡镇(街道),同时在县城人口密集区域内部署宣传橱窗200余处。

万众“艺”心。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主动作为,以诗词、散文、书法、音乐、美术、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创作并在互联网等平台推出了一批有温度、有深度的优秀文艺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隆回力量”。其中,《我记住了你的名字》、《致敬,白衣战士》等原创音乐MV在多个网站平台推出,坚定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春风佛面暖阳照。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全县众志成城,一定会取得这次战“疫”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