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备战春耕:病毒必须灭 “米袋子”不能空


来源:红网

2月13日,在株洲芦淞区白关镇宋家湾村,一位村民戴着口罩,用手扶拖拉机正在耕地,备战春耕。

原标题:湖南备战春耕:病毒必须灭,“米袋子”不能空

一村民戴着口罩手扶拖拉机备战春耕。

2月13日,在株洲芦淞区白关镇宋家湾村,一位村民戴着口罩,用手扶拖拉机正在耕地,备战春耕。

同时,在永州市新田县陶岭镇东山村,连片种植的30多亩芥菜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十多名工人戴着口罩,手握镰刀,在地里忙着收割成熟的芥菜。

视线再转向怀化洪江市大崇乡民主村,村民蒋元明正在对益农益民禽业有限公司的养殖场进行消毒。

而在位于省城长沙的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装备研究中心的周文,近日起草了一篇题为《面对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工厂化育秧抢农时抓春种》的文章,为全省的水稻育秧、耕作、机插、机收和田间管理全程机械化提供指导参考。

疫情当前不可马虎,春耕备种也不能耽误。不负春光,不误农时,湖南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正逐步恢复农业生产,抢收蔬菜,忙春耕。

工人在地里抢收成熟的芥菜。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了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

观潮君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除了重点部署当前的防疫工作外,还提到了一件与抗疫似乎没有多大关系的事,“要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工作,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抓好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各地要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要打赢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既要依靠医护人员在前方冲锋,也要依靠稳定的“菜篮子”供应。

在2月12日,湖南也开了一场会,会议的名称叫:全省春耕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要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扎实抓好农业生产,为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全省春耕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观潮君印象中,以往湖南几乎没有因为春耕问题而专门召开会议动员部署的先例,而且在当前这个能不开会就不开会的特殊时段,专门组织召开一场具有相当规模的会议研究部署春耕,湖南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其实早在2月2日,湖南省就专门出台了保障“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生产流通秩序的通知,确保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从中央到地方,为什么大疫当前将视线聚焦到农业生产问题上?答案很简单,因为这关系到中国人的饭碗问题。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耕,决定秋收,春天播下的是未来。

“鱼米之乡”“湖广熟,天下足”,湖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产区、生猪养殖和调出大省,猪粮安天下,三湘擎一角。

2019年,湖南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6924万亩,产粮595亿斤。而在生猪出栏方面,受非洲猪瘟影响,湖南去年生猪出栏量4812.9万头,相比上年度下降了19.7%,但降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出栏量反而由全国第三位上升至全国第二位。

看完这组数据,或许就能明白,湖南在“中国饭碗”里的分量,就能理解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原因。观潮君注意到,2月12日的全省春耕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以“政治责任”一词,强调了抓好农业生产的重要性。

养鸡场消毒。

那么,湖南是如何担当这份政治责任的呢?抓好农业生产、确保粮食安全,一直是湖南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常规动作。

观潮君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其实从去年开始,湖南各级农业系统就已经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筹备春耕的各项工作。

比如,从去年8月份开始谋划油菜生产:油菜面积发展到近2000万亩,新增冬闲田油菜面积140万亩。而在去年10月份就开始谋划部署今年的粮食和农业生产问题。今年1月15日,省农业农村厅在汉寿县召开了有14个市州、63个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或种植业站长、部分种粮大户或农机大户等150多人参加的机育秧、机插(抛秧)技术演示培训会议。

由于提早为春耕作了准备,所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有影响,却并不慌。这也是当前三湘大地上,农忙身影有条不紊的秘诀。

但湖南农业生产并非没有压力,比如有的地方为了有效防控疫情进行了交通管制,导致一些地方产品运不出去、农资运不进来,疫情影响了一些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等。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当前,但不要忘记非洲猪瘟还没结束,草地贪夜蛾仍旧是隐患,而春季是禽流感的高发期。

在这种情况下,湖南要抓好农业生产不可谓不是一场硬仗。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种子、化肥、农药、农机等农资就是春耕的“粮草”。株洲市芦淞区农业农村局钟桂平告诉观潮君,他们在年前就积极引导经销商储备农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芦淞区的春耕储备农资有种子45吨、秧盘1.05万片、化肥2064吨、有机肥3000吨、农药15吨、农地膜45吨。

“不少大户已经育好了早春蔬菜苗,最近就会开始正式拉开春耕帷幕。”钟桂平说。

而从全省层面来讲,据省农业农村厅介绍,截止1月底,湖南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储备化肥约80万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根据自己资金状况,对化肥进行了部分冬储(如岳阳田园牧歌公司储备2000吨),预计可以基本保障春耕备耕需要。目前库存水稻种子7100万公斤,另有救灾备荒储备水稻种子310万公斤,能满足湖南的生产需要。

有了农资还得有人耕种,怀化洪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贤德告诉观潮君,他们针对种粮大户进行补贴鼓励,“种一亩补贴100元,而且用于农业生产的资金贷款由财政贴息50%。”

“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一定要确保粮食产量。”杨贤德说。

而在株洲芦淞区,则针对这些种粮大户给予帮扶,比如在农机使用、农技支持、农资调配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

当然,抓农业生产重要,疫情防控同样不可能马虎。

在益阳市桃江县石牛镇小坡村,粮食生产大多数是由种粮大户承包,基本上以家族兄弟为主。“村村响”还是天天广播:尽量不要请人,做好安全防护,积极消毒,多自己家人做,减少流通和人员接触,即便在地里劳动时也必须戴口罩,做好安全生产粮食,安全使用农机……

“正好大家都在家,没有外出,不打牌,种种菜,挖挖土也挺好。其他养殖业主要是做好场地消毒,接种疫苗。保证基本农业生产,做好长期抗疫准备。”省人大代表、益阳市桃江县石牛镇小坡村村总支部书记夏次龙说。

虽然当前湖南农业面临巨大的压力,但湖南似乎从来不缺少转危为机的勇气和眼光。比如在去年非洲猪瘟发生时,湖南就果断提出了打造“优质湘猪工程”这一战略。而此次,根据会议部署,湖南将目标瞄向了发展高档优质稻、高效种植模式等方面,要持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

湖南正在向实现藏粮于技,藏粮于地的农业高质量发展迈进。

湖南洪江市捐赠物资分发点。

就目前而言,湖南的“米袋子”“菜篮子”相对稳定,市场供应充足,价格趋于合理。观潮君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在保障本省肉类供应的前提下,自1月下旬以来,湖南已累计向省外供应了约25万头生猪和超过5000吨猪肉。而杨贤德则告诉观潮君,洪江市在保障自己供应的同时,还向武汉的抗疫一线捐赠了1500公斤柑橘和1250公斤猪肉。

观潮君认为,从近期的一系列部署和各地的行动来看,湖南并非仅仅在为本省的“米袋子”“菜篮子”考量,而是在为“中国人的饭碗”加量。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