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接触购物”走红疫期 友阿股份首尝全商场“直播带货”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让今年春节过得有点“不寻常”。为避免人群聚集、病毒扩散,大多数商场也选择了在春节假期里暂停歇业。不过,虽然商场没有打开门做生意,但导购们似乎也未闲

凤凰网湖南讯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让今年春节过得有点“不寻常”。为避免人群聚集、病毒扩散,大多数商场也选择了在春节假期里暂停歇业。不过,虽然商场没有打开门做生意,但导购们似乎也未闲着。

“因为商场不营业,大家宅在家也很无聊,所以有很多顾客会来光顾我们的直播间,看到喜欢的东西就直接下单了。”2月9日,阿波罗商业广场SUKI集成店导购小喜介绍,虽然假期“从天而降”,但他和同事超哥却并不清闲,“前两天的一场直播,40分钟就涌入了超过2000名顾客。”

直播看款、选货、快递寄送,在这个因突如其来的疫情而被“加长”的假期中,通过社交平台展示、销售商品,实现无接触式购物,成为越来越多门店品牌的选择。其对,实体零售企业而言,尝试新的销售策略,也成为探索更多触达消费者方式的一次良机。

闭店歇业?线下卖场问线上要流量

为了疫情防控需要,1月31日起,长沙各大商场纷纷进入“闭店”模式,在长沙零售史上而言,也是“头一遭”。如何挽回闭店带来的经济损失,在安全系数可控的前提下实现销售,成为不少商家思考的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周,包括友阿旗下所有百货卖场在内的长沙大部分购物中心都尝试进行了“云销售”,通过小程序直播、到家业务或者借助美团、饿了么、京东到家等生活服务平台进行线上下单和销售。

依托于微信小程序“友阿购”,友阿集团推行全员线上化。进入“友阿购”微信小程序,选择“直播专区”,仿佛进入了友阿集团的“线上时间”——“梦洁宝贝喜迎元宵节”、“美妆护肤大作战”“情人节珠宝大攻略”……来自友阿集团各门店的直播一场连着一场,让人目不暇接。据悉,许多品牌每天的直播时长超过3小时。

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只要打开微信,搜索“友阿购”,即可进入友阿购小程序,就能轻松购买到美妆护肤、居家日用、服饰鞋包等各种类型的商品。而这些商品,则由友阿集团旗下就近门店负责发货和售后服务。

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介绍,友阿购已实现商品上架、商品展示、销售、支付、物流、结算、客服等一整套购物功能,该集团旗下所有门店均已经上线,“我们处在企业面临巨大的经营危机之中,必须用新的经营模式去实现销售,利用好友阿购小程序,把员工的顾客资源,品牌的商品资源都充分利用起来,让商品通过小程序走进顾客家中,真正实现,‘店里没人,生意不减’。”

据了解,目前,各大品牌对“云销售”这一模式也表现出积极探索的态度。如,玉兰油就选择与友阿集团达成合作,推出新品爆品、专属折扣,小白瓶、熬夜眼霜等明星产品在友阿所有门店进行线上推广,启动直播带货,积极拓展与消费者沟通的新渠道。

直播突围顾客宅家就能“云逛街”

不能出门,但可以上网。“宅经济”下,互联网销售的优势凸显。几天前,章子怡在带货主播李佳琦微博下留言咨询“怎么买”,也足以显示出线上购物的流量与未来潜力。

“看直播,四舍五入就等于云逛商场啦,一边听主播讲商品,一边随便聊,就像在跟朋友聊天,时间很容易就过了。”友阿直播间的粉丝璐璐表示。

作为湖南最大的百货零售企业,友阿在其掌门人胡子敬提出“回归百货”战略思想后,就开始不断尝试推动传统百货进入智慧型新零售区间的经营方式。在2019年正式启动“全员直播”,首次联动赋能一线导购,直接让柜姐上阵直播,成为全国首家零售集团首创全员推广小程序直播的企业。经过半年的发展,其门店直播矩阵已经初具规模,流量稳步上升。

也正是搭帮于去年的全员直播的“全员扫盲”和锻炼,面对此次突发疫情带来的机遇,友阿集团显得“不慌不忙”。

胡子敬提出,“让每个品牌柜组都是直播室,每一位员工都是直播员”,依托于微信小程序“友阿购”,推出“健康宅在家线上欢乐购”的主题活动,让各个门店持续有直播,品牌每天有直播。

与淘宝、一直播等大的直播平台不同的是,目前,友阿直播间的流量虽尚未达到动辄百万级,但进门顾客却非常精准,大部分都是品牌的VIP客户。而主播不止展示各种产品,更多地是跟客户像朋友一样聊天互动,充满了生活的气息。

疫情期间,用户在线时长显著增加,主播们有更多机会与消费者互动,再加上爆款单品、优惠促销的推动,在护肤、清洁防护、个人健康、食品等领域都实现了不错的成绩。

来自友阿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友阿多个不同类目品牌直播间的访问人数及成交金额递增爆发时间节点和疫情爆发的时间节点都基本吻合,明显上升趋势均出现在1月30日前后。

社群崛起导购变身“网店客服”

“这款百丽的鞋1折秒杀!”“这个包包最后两个,现在下单顺丰包邮到家,您明天就能收到!”晚上7点的友阿百货精美实惠鞋包群,各大品牌都在纷纷发福利。这是2月6号才新建的群,人数已经突破200了。

“这段时间大家都不出门,商场也停业了,通过微信社群沟通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这几天把我们以前想建的微信群都建起来了。同时,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挑选商品、搭配、拍照,然后发到微信群和朋友圈,为顾客们‘种草’。”导购小美表示。

除了线上小程序直播,友阿旗下卖场在短短的几天之内,通过组建品牌微信群、楼面微信群、店长微信群、推送门店微信等服务形式,与顾客实现了线上链接。成百上千个微信社群成为商场、品牌与顾客沟通的桥梁,每个群都有专业的导购为用户提供服务,满足顾客的购物需求。

正如胡子敬所言,“这场危机正在倒逼实体零售全面转型。危机中蕴含着商机,机遇与挑战并存,必须坚持以顾客为中心,拿起新的武器,去迎接这场战斗。”

事实上,不少零售业内人士认为,就像2003年的“非典”催生了淘宝、京东等一批线上零售一样,这次疫情或将成为零售进化变革的“催化剂”。

这场疫情,虽然阻断了线下客流,但却在零售人新的尝试中,看到了线上业务巨大的增长空间,尤其是基于品牌的精准直播和社群搭建的潜力所在。随着线上直播、社群销售模式的崛起、发展和不断成熟,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销售模式或将成为未来实体零售行业的进击销售手段。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