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垃圾分类 故宫发起“零废弃”项目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垃圾分类故宫发起“零废弃”项目本报讯(记者 王岩)1月16日,由故宫博物院和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故宫零废弃”垃圾分类项目正式签约启动。故宫

原标题:垃圾分类故宫发起“零废弃”项目

本报讯(记者 王岩)1月16日,由故宫博物院和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故宫零废弃”垃圾分类项目正式签约启动。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和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代表双方为项目启动揭幕。

据介绍,本项目合作为期2年,其间分两个阶段逐步推进,即故宫博物院“零废弃办公”和“零废弃游览”,将故宫博物院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的零废弃博物馆。同时,项目将通过各项宣传体验活动,倡导故宫博物院观众及更大范围的社会公众关注并践行垃圾分类行动。

垃圾分类,一个“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非易事。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说,不仅软硬件要跟上,还要制定合理的治理方案,完成人员培训,做好宣传教育等。“这也是双方合作的原因之一。作为全世界首屈一指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博物院期待成为国家重点景区和国际博物馆在垃圾分类领域的标杆和榜样。”

“故宫每天要产生大约20吨垃圾,如果可以将这些变废为宝,将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说,开展此次项目还希望起到示范作用,倡导其他世界文化遗产地、全国的博物院和全民都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中。 该项目的相关负责人解释:“并不是没有废弃,而是尽量减少,把废尽可能多的变成资源。”

按照规划,双方将率先对故宫废弃物场景分析调查,筛选和对接回收渠道,设计和放置分类装置等。“我们希望提炼出一个‘故宫方法’,在文物古迹、博物院等一类场景中可以推广的模式。”在签约仪式结束之际,双方还揭幕了一幅特殊的《千里江山图》,这是万科工作人员在故宫调研期间,利用办公废弃物制作的。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