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政协委员李述初:打造地方猪种特色品牌 创建属于湖南的“茅台肉”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文/谢珂珂 林漱 图/吕特青 龚月婷)“湖南省生猪产业发展出路在于产业化,而产业化的关键是打造品牌。”为了推进湖南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今年的湖南省两会上,湖南省

凤凰网湖南讯(文/谢珂珂 林漱 图/吕特青 龚月婷)“湖南省生猪产业发展出路在于产业化,而产业化的关键是打造品牌。”为了推进湖南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今年的湖南省两会上,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乡猪养殖协会会长李述初提交了《打造地方猪种特色品牌,推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李述初认为,湖南应大力推广本土猪种,扶持生猪产业龙头企业,树立起湖南地方猪养殖标杆。通过重点打造地方猪品种特色品牌,创建属于湖南的“茅台肉”名牌。

宁乡花猪畜牧学名宁乡猪,又名流沙河花猪,素有“猪中熊猫”之称。其肉质细嫩,油而不腻,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作为高端猪肉的代表,宁乡花猪肉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湖南作为传统养殖大省,生猪人均出栏量居全国首位,生猪经济已成为湖南传统支柱产业之一。以2018年为例,全省出栏商品猪达5034万头,全国排名第二,占全国出栏量的9%。

虽然生猪出栏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但宁乡花猪保种群体小、假冒伪劣、恶性竞争、粗放型生产等发展困境依旧让李述初深感担忧。

湖南的花猪养殖目前存在优秀猪种数量少、市场上以次充好,假冒花猪肉的行为屡禁不止等问题。另外,湖南养殖业正处于现代化转型发展的初级阶段,粗放型生产占比大、养殖废物利用率不高,产业融合程度低。李述初坦言,湖南花猪产业还存在很多难题需要攻克。

对此,李述初在今年两会期间建议湖南应从加大地方猪品种特色品牌建设;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和企业培植加大科研投入、加强优良猪种开发保护;加强市场管理、树立行业标准;推动现代化养殖、加快粗放型养殖向专业化、品牌化产业升级等措施推进湖南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除此之外,李述初表示,未来将加快从劳动力养殖过渡为技术性养殖的进程,大力推行养殖规模化、现代化、智能化。他预计2020年湖南花猪出栏量将达到40万头,三至五年内出栏量将达到百万头,同时宁乡花猪产业将初步形成集保种、养殖、加工、销售、观光学习、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多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