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铁路职工讲述春运变迁:当年热水泡面很“奢侈”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28年工龄的铁路职工讲述春运变迁:当年火车上热水泡面很“奢侈”“老铁”记忆中的春运那些事28年工龄的铁路职工讲述春运变迁:当年火车上热水泡面很&

原标题:28年工龄的铁路职工讲述春运变迁:当年火车上热水泡面很“奢侈”

“老铁”记忆中的春运那些事

28年工龄的铁路职工讲述春运变迁:当年火车上热水泡面很“奢侈”

2010年,工作中的吴高国(左),当时他是负责K1162次列车的列车长。 图/受访者提供

2020年1月11日,长沙至汕头的K9011次列车停靠在长沙火车站,列车长吴高国正在车上工作。图/记者 张云峰

今年47岁的吴高国是个老“铁路人”,19岁开始在铁路上工作,最初是在北京往返长沙的T1/T2次列车上当乘务员。现在他是长沙客运段的一名列车长,负责长沙到汕头的K9011次列车。

在铁路上一干就是28年的他,见证了这些年来列车的升级和春运的变化。

去长沙客运段填写运行情况表,然后召集客运班组的人员进行发车前的重点工作布置……最后签字交接,等着列车进站。这一整套发车前的准备工作,吴高国已经不知道准备了多少次了。

1月11日下午,2020年春运的第二天,他像往常一样准备再次出发。

“老照片里爬窗户的画面”以前经常看到

说起这么多年的铁路经历,吴高国很有感触。从1992年在铁路上工作开始,他对铁路的印象就是人多,拥挤。“因为那个年代,高速公路不像现在这么发达,铁路是当时很多人出远门的唯一选择。”吴高国说,那时候根本不用等到春节,日常就能看到铁路车厢、车站里“人从众”,逢年过节更甚。老照片里,那种自己在窗户上往车厢里爬、别人在车厢里把你往里拽的画面,他经常在列车里见到。

吴高国回忆,因为父亲也是铁路上的职员,他十来岁就跟着父亲跑过春运列车。“那是1987年还是1988年了,我坐过那种棚车,就是平时装货,因为春运人太多,所以临时用来载人。”吴高国记得,那种车就是一个四四方方的车厢,中间有个门,没有窗户,也没有座位,车厢与车厢之间也不是连通的,上下车都靠一个木楼梯,上下车的时候,把木楼梯架下去摆好,用完了就把梯子抽上来,横放在门口,用绳子固定好。“那种货车也没有餐车、厕所,所以春运时都是用于省内短途运输。”

铁路上本来就一票难求,所以那时候也没有什么超员、超载的概念,只要你能挤上列车就行,自己带个小板凳,上了车之后再补票都可以。所以吴高国做稽核员的时候,经常是从长沙开了一个多小时,到岳阳了还在给乘客补票,感觉“补也补不完”。

现在春运的车票相对容易买一些,不光有好多春运期间的加开列车,并且还可以在12306上用候补购票功能。实在买不着票了,还可以考虑飞机、客运大巴等交通方式出行。

当时只有北上列车才卖康师傅方便面

那时候的列车,除了没有空调以外,也没有电动茶水炉,只有茶炉车,现场烧煤烧水,再由乘务员给每个车厢送水,所以想在列车上喝到一口热水也是比较困难的。吴高国说,那时候一列车大概有18节车厢,有餐车、行李车、邮政车、发电车,还有茶炉车。“就是一个不大的房间,里面有个煤炉,用铲子往里面铲煤,上面的茶炉在烧水。”水烧开之后,再由乘务员往车厢里送水,每一茶炉的水大概也就够两到三个车厢的旅客使用,烧一次水大概要个把小时。吴高国说,所以那时候,想喝口热水,或者用热水泡方便面吃,是有点“奢侈”的,要排队等热水。一列火车上大概有两到三个茶炉车。那时候的方便面最洋气的就是“康师傅”,他印象中,当时只有北上的列车上才有康师傅方便面卖。

那时候,火车上也有盒饭卖,但是吃的人不多,火车上的其他食物种类也不算特别丰富。大部分的人会选择在火车停靠站时,从站台上的小商贩那里买些吃的。“上海的嘉兴粽子、信阳的烧鸡、韶关的鸡腿。”吴高国说,这些吃的,不光旅客买,他们有时候也会买来尝一尝。

现在的列车上,不光每节车厢都有电茶水炉,随时可以喝到热水,食物也越来越丰富。除了列车餐车上售卖的食品外,还能提前手机预约下单,车到站时,会有专人帮你把预约点单的食物送到车上,再由乘务员送到你的座位上来。

记忆

过去发车前提前6小时上车打扫

吴高国记得,自己刚开始工作时,列车都是没有空调的绿皮车,每次发车前,他们整个客运班组都要提前6到8个小时上车打扫卫生。吴高国说,那时候没有专门的保洁队伍,他们乘务员就负责车上的卫生。“从车顶棚、墙壁、窗户、玻璃,到座椅,还有地板,我们都要拿抹布、刷子擦洗好几遍。”吴高国说,包括座椅凳固定在地板上的那个角,有时候擦不干净,就要拿刷子在地板上来回刷。因为是进京列车,所以他们把列车的卫生都打扫得特别干净,有时候6个小时干下来,一身汗。

“我现在还经常跟我儿子说,你爸爸以前还在火车上用钢丝球刷过厕所,我儿子都不太相信。”吴高国说,以前的厕所是金属的,用的时间太长了,普通的刷子和水冲都弄不干净,他就手上套个塑料袋,用钢丝球刷厕所。

现在不管是普通列车,还是动车组,都有了专门的保洁队伍,卫生状况好多了。乘务员的工作相对也轻松了一些,“但是也有了更多新的任务和挑战”。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