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荒野的嬉戏--黎艺术馆年底收官之作叛图开幕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1月12日晚,黎艺术馆年底收官之作叛图成功开幕,展览现场200余位行业影响力嘉宾到场,共同见证“叛图”展览启幕。本次展览特邀袁霆轩担任策

凤凰网湖南讯1月12日晚,黎艺术馆年底收官之作“叛图”成功开幕,展览现场200余位行业影响力嘉宾到场,共同见证“叛图”展览启幕。本次展览特邀袁霆轩担任策展人,展出邹建平、马丙、陶庆友三位艺术家2019年潜心创作的共计七十余件作品。此次展览持续至2020年3月2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发言人致辞:

策展人:袁霆轩

据本次展览特邀策展人袁霆轩介绍,虽然三位艺术家各自的作品风貌在不同时期里有着不同的艺术追求,但他们在作品年纪跨度和艺术的材料差异艺术方向,却都映射着一些共有的特性。展览的整个主题定位为“叛图”,其实是对于艺术图像本身的一种创新,三位艺术家都在各自领域,特别是在图像与材料上做了一些新的尝试,希望这次“叛图”展览能够给大家带来艺术上新的感知。

湖南省文联巡视员、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

湖南省文联巡视员、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表示,从“叛图”题目的标题至前言陈述上看,实际上,给我们一个提示,就是艺术是任由我心,任由我骑,是个性化的。感谢邹建平先生带领他的两个学生,在2020年新春佳节之际,呈现了一个充分反映他们艺术探索精神的艺术展览。

长沙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饶福明

长沙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饶福明表示,领略邹老师及他的两位学生马丙和陶庆友这三位的艺术创作,给我的冲击力非常大。以“叛徒”的视角试图理解,唱响这首反叛的战歌!我觉得真正的艺术在于叛图,在于创新,在于像邹建平、马丙、陶庆友这样的艺术家。衷心希望大家保持叛逆的个性精神,在满足精神相悦之后,这种叛逆会更加久远,甚至美好。

著名旅美艺术家、李自健美术馆馆长:李自健

李自健在致辞中说,没有不好的流派只有不好的艺术,只有分享才能让大家感受到更多的认知迭代。谢谢大家,支持艺术这个事情。

本次参展艺术家(左至右)陶庆友、邹建平、马丙

(邹建平)我们是营造一个故事,这是一个当代神话的故事,我认为在一个文化的场景里面,我们正因为思考传统,才关注当代这件事情,我们只是往前走了一小步,也是实验阶段的第一段路程。可能路还久远,但是这个路可能得交给后面两位朋友继续走下去。

(马丙)其实我不是一个艺术家,我是一个社会学家。历史与社会的车轮裹挟所有人前进,你是无法拒绝的。所有人的欲望及感知都是如此,一个大的历史车轮里面,艺术是做什么呢?我个人认为是每个时代所有人类的感知触角的最边缘,所说的细枝末节,手指的毛细血管,脚趾神经这类的,有时候无法理解,它在不适的状态时间下痛痒,但这其实就是病症所在。我觉得做艺术是个有趣的事情,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事情。

(陶庆友)首先感谢师傅邹建平老师,其二感谢自己选择的绘画这门手艺。再来,非常感谢黎艺术馆,何玲及执行团队,悉心呈现现场这么严谨的展览,以及年底繁忙的间隙所有到场嘉宾的支持。

现场主持人黎艺文空间创办人、艺术家何玲表示:“邹老师是我辈艺术家的启蒙老师之一,大家都受到过邹老师的一些启发与影响,一路至今实属不易。再次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余亲临现场,给予我们莫大的鼓励及支持!谢谢!也感谢为本次展览提供支持的云南中烟、熊猫精酿、图雅视频定制、艺酒廊给我们今天活动带来的优质服务。”

(现场展览图)

前言

策展人:袁霆轩

摆脱掉画种和来源角度纠缠,今时今日的绘画在艺术史状态中已属于后绘画的范畴。历经当代艺术风霜雨雪的老战士邹建平,带着自诩野草却轻狂恣意的陶庆友,和着罩着野史专家+童言篓子外套的艺术工厂马丙,他们间有着30岁的时间差,以师徒之称,图嬉戏之名,行艺绘之事。改良古典图式而融入当代文化多元性,实践艺术方法论却强调气韵感知,深耕历史脉络寻求艺术自主的未来。本次“叛图”展主要呈现的是艺术家在当下复杂的环境下,如何以叛离者的艺术创作面对当代性困境。

我们看见日渐僵化的艺术系统不可避免的滑向结构性的沉没,事实上回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并不漫长的历史,虽然有着诸多沉疴,但今天的艺术不得不去面对自身之恶时候,无力感来的更为彻底。于是信仰的泡沫叛变了劣质的精神盆景,视觉的扭结叛变了知识的捆绑,溯源研究叛变了主义的正当法权。以图像生产的名义入罪,三个艺术家都身处自我行刑的历史现场,在智慧荒野,所有的一切绝不到此为止。

[责任编辑:易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