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凤剪纸艺术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隆重开幕(多图)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2020年1月1日上午,宝凤剪纸艺术展于李自健美术馆开幕。2020年伊始,在迈入新时代之际,李自健美术馆精心推出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剪纸艺术盛宴。

 

“宝凤剪纸艺术展”于李自健美术馆开幕。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向梦芳)2020年1月1日上午,“宝凤剪纸艺术展”于李自健美术馆开幕。2020年伊始,在迈入新时代之际,李自健美术馆精心推出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剪纸艺术盛宴,向广大观众呈上美好的新春献礼!

本次展览展出剪纸作品近百幅,汇集了艺术家三十年来剪纸创作的成果,展现了艺术家的剪纸作品根植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民间文化,又与现实文化有机结合,“是创造性转化,是创新性发展”,为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再添美的生姿。

开幕式现场观展市民

李宝凤现场为观众讲解创作历程

剪纸艺术是中国民间文化、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几千年来历史长河积淀的结晶。李宝凤的剪纸作品汲取了传统戏曲、诗歌、民歌和少数民族等方面的元素,鲜活地体现了中国人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处世方式、审美方式,增强了中国人对于家庭、民族、国家的认知和情感。通过许多精湛的作品,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李宝凤深爱着脚下的这片热土,她以心灵观照自然,以物传情,以美言志,以创作赞美祖国,赞美时代。

开幕式现场观展市民

李宝凤被誉为“中华第一剪”。她不少代表性的作品让人为之叫绝,令人叹为观止。她的“纸上乾坤”不仅仅表现了华夏大地的风土人情、民俗民艺,祖国山河的自然风光,她从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作品《红楼梦》系列曾在国内、国际屡获艺术大奖、金奖。中国“红学”泰斗周汝昌老先生赞赏,并赠诗一首“红盏一丈现红楼,满眼群芳百态收。也似娥皇铺彩石,神工巧剪世无俦”。

新的时代需要对民间文化的发展作出新的思考。李宝凤的剪纸作品不断探索,推陈出新,巧妙地融合了国画中写意与写实,版画中刀法与纸感的和谐,油画中精巧细腻的画幅创作与边框空间的想象,诠释了“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赋予了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激活其生命力。

李宝凤作品 直面苍茫80×80cm

李宝凤作品 祈祷90×65cm

李宝凤作品 姐姐(油画原作李自健)110×80cm

本次展览策展人、李自健美术馆馆长李自健先生表示,我们不仅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阐发,还要与现代文化、现代社会发展相协调,这是一种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命题、新话语、新思维。宝凤的剪纸使作品形象无不活灵活现、姿态万千,让观众为之惊叹。她的剪纸创作还不拘泥于传统表现形式,赋予了现代艺术的表现技巧,彰显融入了新的时代语境,在继承中创新,在学习中超越。是艺术家不单单是对创作的艺术性追求,更升华了对民族精神的构建,折射出艺术家积沉在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李宝凤作品 在那遥远的地方110×80cm

李宝凤作品 中国结100×100cm

李宝凤作品 古城行85×85cm

至2000年以来,李宝凤在国内外多此展览,代表中国民间艺术走向国际,在国际艺术舞台上,为中国人赢得荣誉。她的多幅作品被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及收藏家收藏,向世界展现出古老鲜活、生生不息的传统文化之美。作为一个地地道道从东北农村奋斗出来的农村姑娘,她开创剪纸艺术学校,建立吉林省宝凤艺术博物馆。她也曾经在二十年多次当选吉林省政协委员,李宝凤用自己的人生写下了时代的颂歌。

李宝凤作品 水乡情100×65cm

李宝凤作品 迎亲160×70cm

此次剪纸艺术展首次在长沙举办,让观众体会到工匠精神与艺术的结合,传统艺术与时代的融合,先贤与今人的深情对话,技术与精神的传承弘扬。李自健美术馆在新年之际,隆重推出“宝凤剪纸艺术展”,希望借此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向心力、凝聚力,继承弘扬民族艺术,使这一传统的民间艺术散发出强大的艺术魅力。作为中国人特有的艺术形式,我们会更增添一份“文化自信”。

展览呈现在李自健美术馆B1展厅,2020年从元旦至春节、元宵(2020年1月1日——2020年2月9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宝凤剪纸艺术展”将陪伴长沙人民度过一个吉祥美好的新春佳节。

关于作者

李宝凤,1966年生,吉林省宝凤艺术博物馆馆长、长春市宝凤剪纸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民间艺术家,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被誉为“中华第一剪”。

李宝凤潜心研究创作剪纸艺术30多年,把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相融合、古典艺术与实用艺术相融合、中国艺术与西方艺术相融合,逐步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和炉火纯青的艺术水平。代表作巨幅剪纸《红楼梦》,多次在全国、国际大赛中获奖,作为国礼并受到国家领导及海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

2000年以来,先后在美国、俄罗斯、日本、泰国、印尼、韩国、蒙古国、朝鲜、北京、上海、大连、武汉、杭州、广州、深圳、西藏、福建、云南、广西、江苏等地举办个人剪纸作品环球展,其作品、事迹在中央电视台等200多家新闻媒体做过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易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