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最美奋斗者——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在湖南美术馆举办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编者按】2019年12月28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开幕式在湖南美术馆举行。

凤凰网湖南讯 【编者按】2019年12月28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开幕式在湖南美术馆举行。

民革中央副主席、湖南省主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湖南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龚爱林,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唐贵平,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清柯,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纯,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名誉主任、省美协名誉主席黄铁山,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彭见明,湖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祝平良,周令钊先生女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周容,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冯海涛,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史论部主任周博,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教师吴啸海,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画院原院长刘云,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协主席朱训德,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雕塑院院长雷宜锌,湖南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石纲,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省画院院长旷小津,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席段江华,湖南省美协副主席陈和西,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杨国平,湖南省书协副主席、湖南省画院原副院长胡立伟,湖南省书协副主席、长沙市书协主席孔小平,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陈叙良,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师大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湖南师大美术学院副院长、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黄啸,湖南美术馆副馆长田绍登、谭长德,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艺术中国》杂志主编曹隽平等领导及来自全省文艺界的嘉宾、专家、艺术家、新闻界朋友等5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由湖南省文联副巡视员、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发来贺信。朱训德、周博、夏义生、周容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何报翔副省长宣布展览开幕。

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湖南美术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承办,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美术出版社协办。展览共展出周令钊200余件美术作品和艺术文献,分为“青春战歌”、“为新中国造型”、“江山如画”、“湖湘情怀”四个部分,从不同侧面切入周令钊的艺术世界,力图勾勒出一个内敛又朴厚、平和也温暖、跌宕却坚毅的奋斗者形象。

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介绍称,《最美奋斗者--周令钊百岁艺术展》作为湖南美术馆开馆之年唯一的个人艺术作品展览,用200余件美术作品和艺术文献,较为详实的呈现出这位百岁艺术家充满激情与创造力的艺术人生。这些珍贵的美术作品与文献史料,既展现了周令钊先生杰出的艺术成就与崇高的思想品格,又承载着新中国的国家记忆、民族精神与新时代的无限荣光。

在展览开幕的当日下午,还举行了湖南美术馆美育课堂第五讲——走进“最美奋斗者”周令钊先生的百年奋斗人生。此次展览的展期为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2月20日,除周一闭馆外,每日9:00至17:00免费向社会开放。

艺术家相关链接:

周令钊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设计家、水彩画家、壁画家、油画家、美术教育家,湖南平江人。早年就读于华中美术专科学校、武昌艺术专科学校。抗日战争时期,曾先后在长沙湖南抗敌画会、武汉政治部第三厅、抗敌演剧五队等参加抗日宣传活动。抗战胜利后,任教于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建国后历任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版画系、壁画系教授。2012年被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授予第十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2019年被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宣部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进程中,周令钊先生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艺术方向,在艺术设计、个人创作和美术教育的道路上孜孜以求,奋力进取,在图案设计、水彩画、壁画、油画、综合艺术等领域留下了丰硕成果。他曾参加绘制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画像、参与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中国少先队队旗、中国共青团团旗,担任1950年至1967年天安门广场“五一”和“十一”游行仪仗队及文艺大军的队容总设计师;参与设计第二、三、四套人民币、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勋章、独立勋章和解放勋章,并长期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邮票印制局美术顾问,被誉为“国家名片、国家形象设计师”“公共艺术先驱”“新中国设计第一人”,为新中国艺术和视觉形象设计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杰出成就。其作品《五四运动》《抗美援朝支援前线》《韶山》(油画)、《世界各国人民大团结》《白云黄鹤》(壁画)、《汨水平江永留芳》(彩墨画)、《迎春曲》(水粉画)、《王贵与李香香》(插画)等成为了美术史上的经典。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