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昔日村支书成“村霸”保护伞 被当地涉黑团伙指认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昔日村支书成“村霸”保护伞昔日村支书成“村霸”保护伞被当地涉黑涉恶团伙指认,今年4月被撤销党内职务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通讯员 张伟琳 娄底报道肖

原标题:昔日村支书成“村霸”保护伞

昔日村支书成“村霸”保护伞

被当地涉黑涉恶团伙指认,今年4月被撤销党内职务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通讯员 张伟琳 娄底报道

肖跃华是湖南省冷水江市黄泥村一位任职20年的老村支书,其在任职期间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威望高。今年4月份,因被当地涉黑涉恶势力指控为“保护伞”,肖跃华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以高于市场价格向承包方运送建筑材料

2017年,黄泥村的资金和工程项目增多,这成了有些人眼中的“唐僧肉”“香饽饽”。9月份,前村支书的儿子肖志清就跟昔日几位好友一起商量着如何承包易地扶贫安置房项目工程,最终形成一个共有12个固定元老的“龙帮”。

冲锋陷阵的人有了,自知缺乏承包资质的肖志清明白,要想成功承包到工程项目并从中牟利,还缺一个能“大开绿灯”的关键人。

为此,肖志清多次找到村支书肖跃华,表明想到黄泥村精准扶贫安置房工程中承包项目,可都被肖跃华一口回绝了。但肖志清并不气馁,明白此路不通后,他立即调整策略,先邀请村支两委人员吃饭,再提出想给工程送点建筑材料,为了增加胜算,他送给肖跃华一条香烟并表示可以自己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矛盾。肖跃华默认了,并提出他自己去和工程承包方协调。

被拒后,肖志清等人立即安排人员到项目运输材料的必经之路上阻工,不允许项目施工车辆通行,并提出建筑材料必须由本地人运送。

最终,肖志清等人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格向项目承包方运送建筑材料。经查,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期间,肖志清等人向该项目运送建筑材料共135万余元。

与涉黑涉恶团伙形成利益链条

2017年10月,“龙帮”元老肖艳青、邹玉林等人在黄泥村禾青机砖厂与厂里的工人发生矛盾,次日就组织团伙成员将工人和其他劝架人员打伤,团伙中三人被禾青派出所抓获。

得知此消息的肖志清第一时间致电肖跃华寻求帮助,肖跃华赶到派出所说情,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在禾青派出所未予理会,对抓获的三人处以拘留三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后,肖志清恼羞成怒,对禾青机砖厂几位老板放出狠话:“你们不帮我把人从派出所搞出来,你们在禾青黄泥村做不长了!”

最终,在肖跃华的协调下,禾青机砖厂不仅为“龙帮”三名拘留人员向公安机关申请请假,还签订了协议——“禾青机砖厂赔偿给肖志清一方工资18000元,今后禾青机砖厂的油土固定由肖志清一方负责运送,肖志清一方不再找机砖厂的麻烦。”

至此,肖志清和肖跃华之间的灰色利益链正式形成。2017年12月,肖跃华明知肖志清不具备承揽资质的情况下,未经公开招投标、未按照“四议两公开”的规定,将黄泥村篮球场工程建设项目承包给肖志清等人,并收受肖志清的红包和宴请。

村支书被涉黑涉恶团伙指认

2018年5月21日,肖跃华听闻有群众要举报“龙帮”,深思熟虑之后,他到镇财政所上缴违纪所得。

6月12日,冷水江市公安局对“龙帮”进行立案侦查。而让肖跃华怎么也没料到的是,昔日所谓“战友”出卖了他。

“肖跃华是我们黄泥村的村支书,当支书20来年了,在我们黄泥村讲话还算数,有一定威信,一般人都听他的,所以我们商量好之后,由我作为代表主动和他搞好关系,让他在我们送材料的过程中,帮我们处理一些问题、调节一些纠纷、说一些好话。”

“肖跃华讲这个事情要承包方同意才能把材料送到工地上去,要是镇里组织协商,他可以安排人去……”

随着涉黑涉恶团伙的落网,肖跃华的违纪问题经公安机关移交到了冷水江市纪委监委。

“最初,我以为只是‘吃个饭’‘站个台’,没有收受巨额贿赂,甚至只是简单的‘交个朋友’,真没想到是这么大的错误。”在得知自己被定义为“保护伞”后,肖跃华很后悔。

冷水江市纪委监委认为,此案充分反映出涉黑涉恶团伙与“保护伞”之间利益的纽带极其脆弱,任何所谓同盟都敌不过纪律的监督和打击,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当牢记,“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