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章退伍军人李志平孔雀养殖开启致富之屏


来源:红网

“养殖孔雀相对比较简单,主要是环境要好,远离人群,养殖成本也比较小。”近日,宜章县黄沙镇大元村村民李志平在他的蓝孔雀养殖园介绍。清理粪便,准备饲料,喂食添水……7年来,他每天都与这群孔雀为伴,成了远近闻名的孔雀养殖专家。

原标题:宜章退伍军人李志平孔雀养殖开启致富之屏

红网时刻郴州12月10日讯(通讯员李明华黄展徕)“养殖孔雀相对比较简单,主要是环境要好,远离人群,养殖成本也比较小。”近日,宜章县黄沙镇大元村村民李志平在他的蓝孔雀养殖园介绍。清理粪便,准备饲料,喂食添水……7年来,他每天都与这群孔雀为伴,成了远近闻名的孔雀养殖专家。

图片1_副本.jpg

李志平与他的蓝孔雀 李明华/摄。

提起蓝孔雀,李志平打开了话匣,他说,孔雀是一种观赏鸟类,但它的肉可以食用,营养价值相当高,羽毛可以制作成装饰品,胆可以治病,可以说孔雀浑身都是宝。孔雀一年左右就能长为成雀,养殖22个月就能下蛋,孔雀每年4至8月份下蛋,每只年均产蛋二三十枚。

“刚退伍回来想要过安稳的日子,但是时间长了还是觉得自己应该拼一拼。”1998年12月,李志平从部队退伍,便在深圳一家企业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每个月8000元的工资让李志平的生活稳定。2001年,与妻子李兰凤结婚。

然而敢闯敢干的性格,让李志平渐渐感觉生活没有奔头,少了点什么。李志平有了创业的想法,立即辞掉安稳的工作,开始四处考察创业项目。

一次偶然机遇,李志平在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看到蓝孔雀养殖。“从小我就比较喜欢鸟类,也很喜欢养鸟。”李志平说。一心想要创业的他,觉得这是个不错的机会。2012年4月,他投入6万元从江西南昌购买了2只公雀10只母雀,开始养殖创业路。

然而,正当李志平规划着孔雀养殖事业梦想时,就遭遇了当头一棒。一个月后,孔雀突然生病,陆续死亡4只。为了不让情况继续恶化,他通过书本、网络学习孔雀饲养技术,同时,请当地畜牧站工作人员指导,慢慢摸索养殖技术。

图片2_副本.jpg

蓝孔雀。

不管多么艰难都要坚持下去。2013年,李志平又投入4万元从益阳购买了12只孔雀种苗。经历过这次事件之后,李志平对自己的孔雀越发爱惜,从饲料喂养到疾病预防,所有的工作都亲力亲为,清理粪便、准备饲料、喂食添水,他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呵护着每一只孔雀。

2013年4月,第一批成年孔雀开始下蛋,每只产了15枚蛋左右。李志平便想着自己孵化孔雀蛋,由于没有孵化设备,他就找来老母鸡对蛋进行孵化,80余枚孔雀种蛋,成功孵化出26只小孔雀。

眼看着养殖之路正慢慢变好,孵化出来的小孔雀也在一天天长大,李志平慢慢放心下来。2014年就卖出了20余只公雀,养殖场经济压力开始缓解。

图片3_副本.jpg

蓝孔雀开屏。

为做好产业后续发展,2014年李志平从山东购买了孵化设备,开始机器孵化蓝孔雀。“第一次尝试孔雀蛋机器孵化的时候,50枚孔雀蛋全部打碎,厂家把蛋盘错配成了鸡蛋盘。”李志平说。

经过李志平地不懈努力,他慢慢自己掌握了一整套蓝孔雀科学孵化、饲养的方法。孵化出壳率由最初的30%,提高到了88%,养殖的孔雀越来越好。

正是李志平军人品质、执着的坚守、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2016年,孔雀养殖基地正式走上正轨,养殖规模也逐年扩大,孔雀产品已经销往了外省。

2018年基地销售商品孔雀400余只,孔雀苗600余只,毛收入达到了20万元。今年截至11月初,孔雀种苗已有260余只,已销售孔雀苗1000余只,商品孔雀400余只,预计年销售额将达到40万左右。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