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博会上的这几个大罐子里 藏着湖南和德国的“非洲梦”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德国技术+中国产能+加纳市场”

凤凰网湖南讯(文/曹云帆 通讯员木暮)12月6日开幕的湖南绿博会上,有一个德国展区。显眼处,摆放着一套雨水收集处理设备。

和附近引人注目的大众新能源汽车相比,这几个黑乎乎的大罐子,实在其貌不扬。

但在德国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梅前州)农业与环保部长蒂尔.巴克豪斯博士眼中,它们却是德国团带到本届绿博会上的最重要展品之一。

它们的背后,有一个“德国技术+中国产能+加纳市场”的大计划。

2019湖南“一带一路”绿色博览会暨绿色产业发展论坛,由湖南省贸促会牵头、携手中国国际商会和长沙市政府共同举办。一套来自德国Greenlife公司的雨水收集处理设备,在博览会上展出。

中德加三方合作项目

中德两国,都是制造业大国。在很多领域,中国有产能优势,德国有技术优势。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两国可以形成价值链的合作,共同开拓非洲等第三方市场。

这就是“德国技术+中国产能+非洲市场”概念的由来。

非洲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加纳,是上述构想的积极响应者。

从产业层面说,“德国技术+中国产能”,能有效满足该国在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迫切需求。从战略层面看,德国为解决非洲难民问题而提出的“非洲版马歇尔计划”中,加纳是的重要一环;同时,加纳也是中国发起的“亚投行”的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去年在长沙举办的中非经贸论坛上,湖南省贸促会、梅前州政府及、加纳政府相关部门,共同推动了“中德加三方市场合作项目”签约。“之后,三方互派团组进行了实地考察,进行了可行性调研。” 湖南省贸促会国际联络部主要负责人周胜桥说。

这个三方合作项目,由“政府部门搭建,市场主体唱戏”。它旨在促进中德企业到加纳展开投资、国际产能合作及实业开发,涉及能源、农业、环保等多个领域。

在加纳建设雨水收集和水循环处理工程,是正在推进的具体项目之一。

湖南绿博会上,德国B&W国际项目及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德国梅前州经济大使史蒂芬•伯恩根,介绍“中德加三方市场合作项目”情况

解决加纳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加纳很多地区,既缺乏地表河流,也没有自来水网。雨季到来时,当地人用池塘储存雨水,供整个旱季的生活饮用。这种长时间的露天储水方式有个巨大弊端——水容易受污染,导致传染病频发。

在这个问题上,德国Greenlife公司的雨水收集和处理设备,有巨大应用空间。

湖南绿博会上,正好展出了这样一套设备。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了它的使用方式——

设备的主要部分,是一个或数个巨大的塑料罐,平时深埋于地下。雨水经屋顶或平地上的导雨槽流入罐中,在半密封的状态下,可长时间存储避免外界污染。罐内的水净化组件,会对雨水进行杀菌处理,形成可供生活、饮用的水。

上述特点,很适合加纳雨旱季分明的气候。

“它的免维护期很长,电耗也相对不大。这两个优点,对电力不足、维修能力薄弱的非洲地区来说,也是很实用。”湖南中德科技孵化器服务平台负责人陈为民说。

他主持的这个平台,由湖南省贸促会和梅前州政府推动成立,是执行“中德加三方市场合作项目”的中方市场主体。

罐体中的水处理组件,是核心技术所在

“德国技术+中国产能”的化学反应

陈为民介绍,计划在加纳建设的雨水收集和水循环处理工程,包括一个水厂。它将采用Greenlife公司的工业级雨水收集处理设备,除供给当地生活用水外,还将生产瓶装水推向当地市场。

若由德方单独实施这个计划,会遇到一个问题——成本太高。中国人参与的好处是,能凭借强大的制造业产能压低成本。

“以罐体为例,由德国生产,每个得15000元;由中国生产,也许只要几千块钱。水厂必需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是中国人的优势。”在陈为民看来,这就是“德国技术+中国产能”所能产生的化学反应。

“眼下我们正在做的,是在湖南进行试点,完成‘德国技术’+‘中国产能’的融合,开发出适合非洲市场的产品和服务。”他透露,试点地定在湘江新区靳江河畔。在湖南绿博上展出的这套雨水收集处理设备,接下来会运到试点地安装。

在湖南中西部的石漠化地区,有上百万居民存在不同程度饮水困难。德国雨水收集处理技术和中国产能良好融合后,在这些地区也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我们很愿意跟湖南在这些领域深化合作。”在蒂尔.巴克豪斯看来,双方开拓加纳市场的核心理念是一致的——既要和非洲人民共享经济成果,也要建立可持续发展模式。

蒂尔.巴克豪斯博士(右),带领一个近20人的经贸团参加了湖南绿博会

[责任编辑:袁树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