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为绿色“一带一路”贡献智慧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肯尼亚建设中,考虑到野生动物保护问题,中国企业设计了14处野生动物通桥保障动物自由迁徙,让长颈鹿可以不低头、不弯腰自由通行。这是中国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个例子。12月9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一带一路”绿色规则标准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上,中方官员讲述和分享了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国故事、中国智慧。

原标题:中国为绿色“一带一路”贡献智慧

“一带一路”绿色规则标准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12月9日电(记者 唐小晴)在肯尼亚建设中,考虑到野生动物保护问题,中国企业设计了14处野生动物通桥保障动物自由迁徙,让长颈鹿可以不低头、不弯腰自由通行。

这是中国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个例子。12月9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一带一路”绿色规则标准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上,中方官员讲述和分享了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国故事、中国智慧。

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发言。 杨华峰摄

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发言。 杨华峰 摄

“中国企业承建巴基斯坦公路项目助力了巴基斯坦的造林计划。在埃塞俄比亚承建垃圾发电站,中国企业也把绿色技术带给了当地民众。”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说,中方还成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启动了“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并会同联合国机构发起绿色照明等系列行动倡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透露,今年1月至10月,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完成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是23.8亿美元。还要看到,世界上其他国家所建设的可再生能源,他们所使用的设备,包括风机设备、光伏发电的电子板大部分也是中国产。

据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中国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积极开展生态环保领域的合作,并取得明显进展,包括与中外合作伙伴共同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发起设立“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和为“一带一路”国家培训环境官员2000余人次。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徐正宪致辞。 杨华峰摄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徐正宪致辞。 杨华峰 摄

“中国企业在对外合作中的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意识也不断增强,很多项目都采取高于当地的环保标准。例如,中国承建的一个印度项目获得了印度推进规模发展基金会办法的环境保护金奖。”中国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永红表示,中方企业会继续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坚持在投资贸易中突出生态投资理念,包括政策、法规、标准的对接。

近年来,湖南按照“一带一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定位要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举办了湖南“一带一路”绿色博览会暨绿色产业发展论坛,并积极推进绿色产业投资发展、绿色产品贸易融通、绿色资源协同共享、绿色文明交流互鉴。

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徐正宪说,借助此次研讨会,将进一步促进湖南了解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标准和要求,为湖南高质量开放发展提供新动能。

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增强各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动力的有效途径,但规则是最重要的保障和支撑。

王小龙认为,任何规则和标准都必须符合各国法律、法规和国情,都要充分考虑不同国家的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确保可使用性,避免成为高高在上的空中楼阁。“比如,发展清洁能源方面,因气则气,因煤则煤,不能搞一刀切。发展绿色金融、绿色产业、绿色基建也体现包容性,确保广大发展中国家用得起、用得上。”(完)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