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车产投受让天桥起重5%股份 “央地重组”换花样进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夏子航)天桥起重、株洲国资与中车集团的“央地重组”终于得以正式推进,只不过换了一个新花样。12月3日,天桥起重披露“央地企业联合重组”事项进展称

原标题:中车产投受让天桥起重5%股份“央地重组”换花样进行

(记者 夏子航)天桥起重、株洲国资与中车集团的“央地重组”终于得以正式推进,只不过换了一个新花样。

12月3日,天桥起重披露“央地企业联合重组”事项进展称,近日,公司控股股东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株洲国投”)与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车产投”)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股份转让协议》和《一致行动协议》。

株洲国资与中车集团新的“央地重组”将分为三大部分。不变的是,中车集团未来仍将有可能入主天桥起重。公告显示,中车产投择机将智能制造产业相关资产注入天桥起重。

“央地重组”正式落地

“央地重组”新计划第一部分为股份转让,株洲国投及其一致行动人株洲市产业与金融研究所有限公司将协议转让天桥起重合计5%股权给中车产投。股权协议转让完成后,中车产投成为天桥起重第二大股东并获得天桥起重一名董事席位,并将向天桥起重派驻高级管理人员。

具体来看,株洲国投本次拟转让天桥起重4.97%股份,研究所拟转让0.03%股份。本次交易转让价格为3.20元/股,转让总价为2.27亿元左右。

转让前,株洲国投及研究所合计持有天桥起重29.08%股份。转让完成后,株洲国投持股将降至24.08%,仍保留控股股东地位。株洲国投由株洲市国资委100%控制。

天桥起重表示,通过协议转让,双方建立更加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结成更紧密的资本纽带,助力上市公司发展,实现双方战略协同。

同时,中车产投同意与株洲国投成为一致行动人,确认在天桥起重股东大会会议及其各自董事在董事会中行使表决权时采取与株洲国投相同的意思表示。

“央地重组”第二部分,株洲国投将参与中车产投增资项目。株洲国投同意按照公开挂牌遴选程序的规定时间参与中车产投增资项目,于中车产投增资项目挂牌结束之前向北京产权交易所提交相关增资项目申请材料并按时足额缴纳保证金,株洲国投同意投资金额确定为10亿元。

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项目介绍显示,中车产投原由中车集团持股100%,本次增资项目计划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增资后,原股东持股比例不低于55%,新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45%。

择机注入智能制造资产

中车产投透露,本次增资募集资金主要围绕中车产投重点产业,聚焦新能源汽车、环境治理、氢能源动力、智能制造、储能等产业进行投资。其中,储能产业将围绕超级电容生产线等项目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将着眼完善产业链布局,实现产业升级和技术提升,提高产业规模和盈利水平。

“央地重组”最后一步,将可能是中车系向天桥起重注入资产。

公告披露,中车产投择机将智能制造产业相关资产注入天桥起重。为支持天桥起重产业升级并实现长远发展,中车产投将加快形成支持天桥起重发展方案,并择机将其旗下智能制造产业注入天桥起重,帮助天桥起重实现产业升级,切实提高天桥起重资产盈利质量。

实际上,这与此前计划略有不同。2017年底,天桥起重公告称,株洲国投与中车集团正在筹划公司股权划转并涉及混改重大事项。2018年3月,天桥起重披露称,中车集团与株洲市政府达成初步意见,将联合实施央企和地方国企混改,结成更紧密的资本纽带,共同发展株洲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

天桥起重2018年8月公告曾透露了此前方案,根据当时计划,在完成中车产投混改后,将谋求中车新能源客车产业借壳上市。具体看,天桥起重将发行股份购买时代电动100%股权,中车产投将成为天桥起重的控股股东,中车集团成为天桥起重的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