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尔眼科陈邦:前十年打好了基础,新十年发力新目标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未来其旗下的并购基金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上市公司将更多直接运作对眼科医院的收购与培育。

撰文|黄文成

编辑|暮云

导读:随着爱尔眼科的规模不断扩大,资金逐渐充足,未来其旗下的并购基金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上市公司将更多直接运作对眼科医院的收购与培育。

摘要:爱尔眼科发力新目标。

字数:1912字5分钟

11月28日,爱尔眼科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会上,投资者济济一堂,董事长陈邦全面细致地回应了投资者多个提问。

在他看来,公司追求长期可持续增长,持续提升内在价值才是市值有力的支撑,“中国眼科市场足够大,爱尔眼科要深耕中国,努力向全球发展。我们这一代人专注于眼科产业,一步步做到世界一流。”

同时,他还表示,随着上市公司规模不断扩大,资金逐渐充足,未来爱尔旗下的并购基金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上市公司将更多直接运作对眼科医院的收购与培育。陈邦称,“老铁”们提出了很多好建议好思路,今天是感恩节,感谢投资者的长期信任和支持,积极的股东文化、和谐的投资者关系是爱尔的宝贵财富。

爱尔眼科模式创造多个奇迹

今年10月30日是爱尔眼科上市10周年,而在过去的10年间,爱尔眼科经历了两轮股灾,但依然屹立不倒,并创下了中国资本市场多个“神话”。

营业收入从2008年的4亿元到2018年80亿元;净利润从2008年的6000万元到2018年的10亿元;公司股票市值从上市初期的70亿元左右到今年的最高1400亿元,目前排在创业板市值榜第四位;公司的规模从最初的两三家眼科医院,到目前在全国拥有400多家医院和中心,且目前已迈向国际市场。

上市十年深耕,爱尔眼科的“合伙人计划+并购基金”模式为抓住行业发展机遇起到了巨大作用,市场持续看好,2014年底市盈率已经达到60倍,从后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通过一步步的规划,一点点的努力,爱尔眼科营收规模与业绩均维持了连续十年的高增长。

基础扎实才能更加健康

业绩的稳定增长,爱尔眼科成为了市场的宠儿。随着高瓴资本两次入股,淡马锡在高位接棒成为战投,爱尔眼科股价从今年年初至今,累计涨幅高达108%。

尤其是在突破2018年历史高点之后,股价更是加速上涨,持续上涨的趋势一直在持续,直至今年11月20日创下47.75元历史高点之后,股价走势才歇气回调。

陈邦表示,“洗洗更健康”,市场情绪有时乐观有时悲观,但管理层必须时刻清醒,我们该从长线来看待这个问题。爱尔眼科在全球路演发现,大型外资机构坚定看好中国眼科市场,目前除了创始股东外的流通股中,外资持股比例已达三成。在未来十年,爱尔眼科有3个目标:首先把基层眼科水平(尤其是县级)提升至地级市医院水平;其次集中力量打造1家世界一流的眼科医疗中心,并在现有区域(北上广深、长沙、成都、重庆、武汉、沈阳)打造区域级眼科中心;最后通过全球布局、科技创新为世界眼科科学做出贡献。

有市场人士分析,高瓴资本、淡马锡在1000亿市值的时候杀入,肯定是做长线投资的,是看好爱尔眼科未来五年、十年的发展。近期机构对于高位白马的出货更多的是出于年终业绩排名的考量。在对年底行情并不看好的前提下,机构纷纷选择提前抢跑以保住收益率,从而形成了批量踩踏的现象,但是这只是阶段性的,A股的好公司就这些,你不买它还能买谁,加上现在A股的核心资产又是外资的众矢之的,它们的股价跌而后升是大概率事件。

陈邦笑称,“只要我们的团队还在努力奋斗,没有去贪图享受,爱尔眼科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内生增长是关键,外延收购是补充

一个月前爱尔眼科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

据公告显示,爱尔眼科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磐信(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磐茂投资合计持有的天津中视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众生药业持有的湛江奥理德视光学中心有限公司100%股权与宣城市眼科医院有限公司8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当天公司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李马号、尚雅丽、重庆目乐、杭州仰健合计持有的万州爱瑞阳光眼科医院90%股权与开州爱瑞阳光眼科医院90%股权。

据悉,天津中视信旗下共有26家眼科医院,另外加上拟购买的湛江奥理德及宣城市眼科医院两家医院,以及万州爱瑞阳光和开州爱瑞阳光,此次爱尔眼科一共拟购买30家眼科医院全部股权或多数股权。

那么,一次性收购30家医院,这是否意味着爱尔眼科要加快收购节奏?因为早前爱尔眼科曾规划未来三年在全国建设1000家视光门诊部。

对此,陈邦表示,现在的提法已经发生改变,不再是1000家,而是要步步为营,最终覆盖全国的大部分城乡县域,提高老百姓就医的可及性。

他还透露,随着上市公司规模不断扩大,资金实力越来越强,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上市公司+并购基金的模式将在未来几年完成它的使命,并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上市公司将直接运作对眼科医院的收购与培育。

至于收购节奏的问题,陈邦表示,将按部就班,希望保持上市公司的持续稳定增长。“外延增长只能作为公司业绩增长的补充,而内生增长才是关键,必须把每一家收购的眼科医院运作经营好。与此同时,医疗科技的进步不断扩大眼科的空间,手机时代和老龄化为眼科发展铺就了长长的雪道”。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