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 长沙首创非机动车组合交通标志


来源:潇湘晨报

将符合国标的非机动车标志标线与长沙交警首创的非机动车导流标线组合起来,实现了非机动车行驶方向指示和路径引导的组合功能,填补了国内交通标志标线的空白。

原标题:长沙首创非机动车组合交通标志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通讯员 杨哲

11 月28 日,潇湘晨报记者从长沙市交警支队获悉,为进一步推进" 一圈两场三道" 建设工作(即: 15 分钟步行生活圈(一圈);停车场、农贸市场(两场);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文化步道(三道)的规划建设。两年内,长沙将重点打造400 个以街道为基础的15 分钟步行生活圈,新增200 个停车场,停车泊位不少于6 万个), 保障非机动车通行权益,规范引导非机动车有序通行,长沙公安交警联合市住建局编制了《长沙市非机动车交通组织设计指南》,针对国内各大城市普遍存在的非机动车道不连续,路权不明晰等问题,长沙交警对非机动车交通组织及标志标线进行了系统优化,首创了非机动车组合标志。

将符合国标的非机动车标志标线与长沙交警首创的非机动车导流标线组合起来,实现了非机动车行驶方向指示和路径引导的组合功能,填补了国内交通标志标线的空白。

标识系统介绍

在现有国家标准和规范的基础上,长沙公安交警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交通管理经验,采取告知和引导相结合的方式,设计了非机动车组合箭头(由非机动车路面标记和白色方向箭头构成,用于指示非机动车行驶路径及方向)和非机动车导流标线(由多组蓝色方向箭头构成,用于引导机非混行车道、交叉口、地块出入口等道路非机动车行驶路径及方向)。

路口交通组织

目前,长沙交警已在智能网联测试区的节庆路、环湖路、麓云路梅溪湖路口及新民路、潇湘大道等路段试点施划新的非机动车通行组合标志。从实施后的效果来看,新的组合标志明确了非机动车行驶方向、路径,突出了非机动车的通行路权,能够提示机动车主动避让非机动车,避免非机动车道被违停车辆占用,特别是路段单位出入口范围的行车引导,避免非机动车行车连续性被沿途出入口打断,有效规范了非机动车行车秩序,保障了非机动车行车的连续性和安全性。

交警提醒

1、为了确保行车安全,非机动车要严格按照交通标志指示通行,在有非机动车组合标志的路口和路段,请按蓝色箭头引导方向和线路骑行,不要占用机动车道通行。

2、机动车行经有非机动车组合标志路段,要主动避让非机动车,不要与非机动车争道抢行。

3、机动车不要在非机动车组合标志处随意停放,阻碍非机动车连续通行。长沙交警在巡逻过程中会加大对占用非机动车道的查处力度,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保障非机动车通行权益。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