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扫黑办主任成“保护伞”被查处:扶贫、民生和涉黑涉恶腐败是整治重点领域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扫黑办主任成“保护伞”被查处:扶贫、民生和涉黑涉恶腐败是整治重点领域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的一项

原标题:扫黑办主任成“保护伞”被查处:扶贫、民生和涉黑涉恶腐败是整治重点领域

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11 月17 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会同多部门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第三批成果。此前,湖南省纪委省监委对湖南的相关整治工作成果予以了公布。11 月19 日,长沙市、郴州市等市州纪委监委也公布了相关成果。

哪些行为和表现形式是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哪些领域是高发地带?相关责任人又受到了哪些处分?潇湘晨报记者对相关案例进行了梳理。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及省纪委省监委通报曝光了多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从曝光问题类型来看,既有不担当不作为、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弄虚作假等漠视群众利益行为,也有贪污侵占、纵容庇护、套取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扶贫、民生和涉黑涉恶腐败成为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重点领域。

从全国和湖南通报的案例来看,被查处的党员干部中既有地方党组织负责人,也有扶贫、环保等职能部门的党员干部;既有负责监督检查的公职人员,也有负责把关审批的党员干部;既有党政一把手,也有国企相关负责人和村干部。

第一类:不担当不作为

奔走20 趟改不回一个错字,责任人" 挨板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典型案例中,漠视和侵占群众利益两类行为往往没有进行严格区分。但相关数据表明,漠视群众利益最常见的表现形式——不担当不作为的占比相当高,超过了两成。主要体现在一些公职人员漠视群众诉求,履行职责不用心不尽力等等。

比如,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扶贫办党组原副书记、副主任梁某华在分管该县扶贫项目验收工作期间,未正确履行职责,便在验收表上签字审核同意,致使多个村套取扶贫项目资金合计47.77 万元。梁某华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

前不久,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纪委监委查处并通报了一起懒政怠政典型案例。洛龙区国土资源局地籍股股长张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安乐镇国土资源所所长赵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调离工作岗位,两人被查处背后的故事令人唏嘘。原来,2018 年7 月,安乐镇村民李某为更正《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 土地使用者" 一栏名字中的错字,奔波20 余天,往返有关部门近20 次,最终在网上发布帖子吐槽,相关部门才予以纠正。

第二类:虚报冒领得好处

套取国家扶贫资金,村支书被处分

虚报冒领与" 雁过拔毛" 问题有相似之处,这类问题在扶贫领域尤其高发。从表现形式上看,有的党员干部或者公职人员冒充贫困户等身份领取国家补贴,有的虚报项目进度领取工程补助,还有的为他人虚报冒领提供帮助。

比如,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大堰镇畈里村党支部原书记孙某平在畈里村种植覆盆子项目中,虚报田租费套取国家扶贫资金12.48 万元。孙某平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今年10 月份,湖南桂东县、汉寿县通报多起典型案例,都是这方面的表现。

桂东县新坊乡龙溪村党支部书记扶少游、村民委员会主任吴德锋违规收取搬迁户管理费,扶少游、吴德锋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6 年8 月,扶少游与吴德锋在明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不得加重搬迁户负担的情况下,安排龙溪村下黄坪集中联建点建房理事会,向16 户扶贫建档立卡搬迁户按500 元每户标准违规收取管理费共计8000 元,用于支付理事会成员的劳动报酬等支出。

汉寿县坡头镇太平村套取资金用于处理账外开支,相关责任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6 年,坡头镇太平村支两委商议,采取收入不入账、虚列支出等方式,从村级账务上套取移民、拆迁品补款、油菜推广项目等资金168234 元,用于账外支付招待费、差旅费等开支。

第三类:乱决策乱作为

扫黑办主任成" 保护伞" 被查处

此外,乱决策乱作为问题,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问题两项占比也超过了总数的两成。

比如,吉林省镇赉县东屏镇党委副书记刘某东在分管扶贫工作期间,未经上级批复同意即对该镇养驴扶贫项目转向经营盲目立项,且在未按规定进行可研论证、风险评估并办理抵押手续情况下,与某合作社违规签订超出扶贫资产经营期限6 年的托养协议,造成31.2 万元的扶贫项目损失。刘某东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羊昌乡村建站原副站长刘某在处理稻香村村民何某建房申请时,未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在未组织国土、林业等部门实地踏勘和审核,没有提交乡党委会研究的情况下,刘某擅自作出该户选址不符合规划建房条件的决定,何某先后多次往返未能办理建房手续。刘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纵容庇护,主要表现为少数公职人员利用职权为黑恶势力充当" 保护伞"、提供庇护,使群众利益受到侵害。

今年6 月15 日,陕西省纪委监委披露了榆林市绥德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扫黑办主任任世凯等人充当黑恶势力" 保护伞" 相关情况。3 天前,任世凯等人落马。

2010 年以来,任世凯入股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头目马某的煤矿并参与分红,在办理马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系列案件中,任世凯等3 人收受贿赂,徇私舞弊,帮助犯罪嫌疑人逃避处罚,纵容包庇黑社会组织,充当黑恶势力" 保护伞"。今年5 月份,任世凯被立案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观点

整治必须从问题多发领域抓起

从问题发生领域看,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主要发生在扶贫、民生和涉黑涉恶腐败及" 保护伞" 三大领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室负责人陈学东在接受中央纪委网站采访时表示,扶贫领域典型案例之所以占比相对较高,是因为专项整治工作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主要包括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问题、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和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纠正贫困县脱贫摘帽后" 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政策落实不力、工作松劲懈怠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湖南省委党校教授陈平其认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 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必须从问题易发多发领域抓起,既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又紧盯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存在的问题"。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