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颗非遗明珠 湖南用“心”守护传承


来源:红网

在近期举行的第26届海峡两岸珠算学术交流会上,台湾和大陆珠算专家齐聚长沙,共同探讨珠算文化和珠心算教育经验。从1991年至今,两岸人民长久保持着这项学习互鉴、对话包容的友好仪式,在互相取经的同时加深理解、增进认同。

原标题:这颗非遗明珠湖南用“心”守护传承

11645A8436.jpg

第26届海峡两岸珠算学术交流会现场。

红网时刻11月18日讯(记者 罗雨晴)在近期举行的第26届海峡两岸珠算学术交流会上,台湾和大陆珠算专家齐聚长沙,共同探讨珠算文化和珠心算教育经验。从1991年至今,两岸人民长久保持着这项学习互鉴、对话包容的友好仪式,在互相取经的同时加深理解、增进认同。

珠算是我国非遗项目中的璀璨明珠,它以简便的计算工具和独特的数理内涵,被誉为“最古老的计算机”,在珠算基础上“用心在脑子里打算盘”,便有了珠心算。追溯历史,湖南的珠算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1895年,谭嗣同在浏阳创办中国近代史上第一家新算学馆,开启了千百年来珠算由师徒相传,向课堂教学的转变。随着对珠算教育启智功能的广泛认同,上世纪八十年代,湖南积极开展珠算保护工作,在完善机制、健全机构、教育教学等方面探索出一系列创新经验。

2015-2017年,围绕“保护传承、推广扩面”这一中心,湖南开始逐步在在浏阳市、花垣县、永兴县、雨湖区、鼎城区开始第一轮珠算教学试点。2018-2020年,在实地察看、系统总结上轮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继续试点、积累经验、稳步推进”的原则,新一轮试点工作启动实施,通过推行试点绩效考评、提升师资业务水平、强化学生听算能力等措施,逐步提标扩面。截至目前,试点地区参与珠心算试点学校共33所,组织师资培训865人次,参与试点班级和学生数分别为914个和4.7万人。2018年,湖南珠心算普及人数达41187人,其中幼儿园与其他民办机构较2017年大幅增长,增幅达到20%。

为进一步拓宽珠算的发展之道,湖南坚持“以比赛强化推广、以比赛促进交流、以比赛扩大影响”的宗旨,积极组队参加世珠联、中珠协举办的各类比赛。近年来,凭借在各项大赛中屡获佳绩,湖南珠心算工作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教学试点成果也愈加丰盛。今年1月21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的《挑战不可能》的舞台上,湖南省珠心算协会选派的三位小学员潘钰莹、吴雅琪、刘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45秒内完成三位数100笔听算限时连加,成为PK赛场上的“最强大脑”,成功进入荣誉殿堂。

透过这份荣耀,折射出湖南珠算工作的真实水平。此次海峡两岸交流活动中,台湾考察交流团在各试点学校进行了三天的观摩考察后,对湖南在珠算推广传承,珠算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竞技比赛各方面的实绩给予肯定。每年的海峡两岸学术交流活动为两岸同胞搭建起了文化交流的桥梁,对共建珠算科学文化平台,共享珠算珠心算发展成果,共创珠算非物质文化遗产辉煌有着重大历史意义。台湾省商业会副理事长萧秋勇表示,海峡两岸珠算珠心算专家应不断加强合作,努力将珠算珠心算事业发扬光大。

按照规划,下阶段,湖南省财政厅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教育、科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支持开展海峡两岸学术交流、珠心算比赛、师资培训等活动,大力传承、发扬优良传统,推广普及珠心算教育,让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两岸人民手中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