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思贤讲坛第11期预告|李建毛:品文物历史 话湖湘兴替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见证过华夏多源头格局的湖南,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文物遗存丰富,透过高庙、汤家岗、千家坪等遗址出土的白陶碎片,我们能感受史前艺术的浪潮;透过商周之际的湖南出土青铜器,我们能了解商人南迁的苦难艰辛;透过马王堆出土的帛书,我们能感受篆书隶变的汉字之美……湖南出土的遗迹遗物浩如烟海,徜徉其中,我们能找到湖湘先民生存繁衍的轨迹。

凤凰网湖南讯 见证过华夏多源头格局的湖南,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文物遗存丰富,透过高庙、汤家岗、千家坪等遗址出土的白陶碎片,我们能感受史前艺术的浪潮;透过商周之际的湖南出土青铜器,我们能了解商人南迁的苦难艰辛;透过马王堆出土的帛书,我们能感受篆书隶变的汉字之美……湖南出土的遗迹遗物浩如烟海,徜徉其中,我们能找到湖湘先民生存繁衍的轨迹。

那么,我们如何鉴赏湖湘文物,从湖湘文物中了解其浓郁的地域特色,感知湖南的区位优势,领会湖湘文化和湖湘精神的时代内涵呢?思贤讲坛第十一期讲座将于2019年11月24日在长沙图书馆隆重举行,思贤书院特聘湖南省博物馆全国知名文博专家李建毛老师为您答疑解惑,带您“品文物历史,话湖湘兴替”,解码湖湘文物,了解湖湘变迁,敬请期待。

讲座背景:

文物是展示中华文明的古老载体,它们是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的真实注脚,每一件文物都代表着中华民族的过往,是流动在我们血脉深处的文化底蕴,是历史银河中的璀璨星光。

土偶能解语,阴阳暂相通。解读文物背后蕴藏的深厚历史与经典故事,我们可以在一个个历史印迹和超级工艺中,了解文物背后的中国审美、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观,了解古人感知世界的温度和态度,重建一部基于物质遗存的中华文明史。 

主讲嘉宾:

李建毛,湖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研究馆员,兼任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中国博协陈列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考古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文化部“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长期从事古代器物研究及陈列展览策划,出版专著4本,发表论文50余篇。

活动详情:

活动时间丨2019年11月24日下午2:30

活动地点丨长沙市图书馆217报告厅

组织单位:

/// 指导单位///

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 主办单位///

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

长沙银行

凤凰网湖南频道

///承办单位/// 

湖南图书馆

长沙图书馆

报名方式:

思贤讲坛唯一抢票方式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湖南思贤书院”公众号;

后台回复“思贤讲坛”获取报名链接

- 温馨提示-

讲座结束后,李建毛老师将现场抽取幸运观众赠与神秘奖品。

讲座正式开始后,线上观众关注“湖南思贤书院”公众号,回复“湖湘文物”,同样有机会获得由思贤书院准备的神秘奖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