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玻璃栈道问题频发 规范管理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旅游报

原标题:玻璃栈道问题频发规范管理势在必行2007年,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U型玻璃观光台开放,在世界上掀起玻璃景观建造的热潮。2011年,湖南张家界修建了当时号称世界最高、跨度最长的玻璃栈道,张家界天门山

原标题:玻璃栈道问题频发规范管理势在必行

2007年,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U型玻璃观光台开放,在世界上掀起玻璃景观建造的热潮。

2011年,湖南张家界修建了当时号称世界最高、跨度最长的玻璃栈道,张家界天门山凭此一炮走红。国内其他景区看到张家界景区玻璃栈道如此受欢迎之后,纷纷上马玻璃栈道或玻璃观景台项目。但是最近一年多以来,多家景区玻璃栈道因安全事故频发被叫停。今年年初,文化和旅游部下发《关于加强A级旅游景区玻璃栈道项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对辖区内A级旅游景区玻璃栈道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开展摸底调查。玻璃栈道的未来,是该好好规划了。

市场需求带来建设热潮

数据显示,北京市平谷区京东石林峡景区自建成415平方米玻璃观景台后,游客量从全年不到10万人次增加到了70万人次。

拥有号称“世界最长玻璃吊桥”的河北省红崖谷景区在开放玻璃栈道后,景区日游客接待量飙升,最高峰时达5000人次以上,是平时的近5倍。

在玻璃栈道建成前,张家界全年旅游人次2400万左右,旅游收入不到200亿元,而在修建玻璃栈道后的2017年接待游客达到7335.81万人次,旅游收入623.8亿元,接待人次和收入的增长与玻璃栈道项目的关系引发联想。

记者在浙江绍兴柯岩鉴湖景区采访时看到,今年8月刚开放的水上玻璃栈道,因采用4D技术,走在上面会有玻璃变“碎”的映像效果,引得不少游客购票一游。来自宁波的张女士表示,夜晚走在这座玻璃栈道上,彩色霓虹灯相映,观看鉴湖夜景非常美。最近几年,很多景区都新建了玻璃栈道项目,虽然都需要另购门票,但是出来玩就是为了观看不同的风景,体验不同的项目,自己很愿意去体验。

绍兴柯桥旅游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水上玻璃栈道是为了配合“鉴湖夜游”项目而推出的,栈道周边还有飘雪世界、喊泉、气味公园等多个休闲项目,目前看来游客反响良好,这也是柯桥区深挖夜游经济潜力的探索和尝试。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杨帅表示,作为一种新型旅游体验设施,玻璃栈道以其独特的观景视角给游客带来刺激的体验和视觉冲击力,尤其受到广大年轻人的喜爱。对于传统观光型景区而言,创新的项目并不多,而玻璃栈道项目有利于丰富景区活动、增强景区魅力、增加景区收入,部分景区也因有玻璃栈道的加持变成了“网红”景点,玻璃栈道确实为景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满足了部分游客猎奇的需求。

安全问题引发停业风波

然而,伴随着不同类型的玻璃栈道不断涌现,玩法花样不断翻新,安全问题浮出水面。

2015年10月,河南省云台山的玻璃栈道中一块玻璃被游客的不锈钢水杯砸坏,所幸没有游客受到伤害。

2016年9月,走在张家界天门山玻璃栈道上的游客被悬崖上方滚下来的石头砸中右脚,导致脚趾粉碎性骨折。

2017年4月,湖北黄陂木兰胜天景区玻璃滑道项目发生旅游意外事故,造成游客1死3伤;同年9月,因存在安全问题和隐患,北京平谷区天云山风景区玻璃栈道被责令停业整顿。

伴随多起事故的发生,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对玻璃栈道等设施的建设运营开始干预。

2017年年初,北京市旅游部门负责人表示,在玻璃栈道等这类景区安全管理措施还没有出台之前,相关企业要停止建设这类旅游设施,而已经建有玻璃栈道这类高空玻璃景观项目的景区,要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定相应安全管理制度,做好行业安全管理。

2018年3月,原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下发《关于开展全省高风险旅游项目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高风险旅游项目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聚焦玻璃栈道(栈桥或平台)、索道、滑道(含滑沙、滑草)、攀岩、漂流、滑雪、跳伞、蹦极等重点风险项目。随后,河北省再次下发通知,要求景区停业整改,之后还陆续发布了多个文件,对玻璃吊桥类项目进行整治,并提出“四个一律”:新建玻璃栈桥类项目一律停止核准备案;在建项目一律停建;未营业项目一律暂停开业;已营业项目一律停业整顿。政令之下,河北全省25家景区32座玻璃栈道类项目全部封停,无一幸免。

今年年初,文化和旅游部下发了《关于加强A级旅游景区玻璃栈道项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协调相关部门组织专业技术和旅游安全领域的机构和专家,对辖区内A级旅游景区玻璃栈道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并进行安全技术检测和风险评估。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全面评估现有玻璃栈道项目的安全性、必要性和体验性。发现风险隐患的玻璃栈道项目,要立刻停止运营并组织整改,在通过技术检测和风险评估后方能继续对外开放。出现安全问题的,在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时实行一票否决。之后,黑龙江、湖北、湖南、江西、广东、福建等地方文旅厅展开行动,不少存在问题或隐患的玻璃栈道项目被责令停业。

亟待建立标准落实责任

此后,不少玻璃栈道关停的景区,营收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河北狼牙山景区2018年第一季度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14.2%,之后逐月下滑,至8月,接待游客数量同比下降34%。河北白石山景区自2018年4月关停玻璃栈道项目后,600多个旅游团队取消了行程,接待游客数量同比下降40%。

如火如荼的玻璃栈道项目突然遭遇冷处理,面对市场需求,景区该如何应对呢?

有专家表示,虽然目前国内对玻璃栈道的建造、安全保障等方面没有统一的标准,但这一新兴行业可以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相关规定,总结有益经验,稳中求进,比如黑龙江、湖北、江西三省文旅厅在关于管控玻璃栈道项目建设的通知中均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各地要按照“谁建设、谁运营、谁受益、谁负责”原则,全面压实A级旅游景区内玻璃栈道项目游客安全管理责任。

杨帅表示,对已落成的玻璃栈道,景区应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质量标准。项目建设单位应与生产部门对接,保证项目的质量可控。对应已有的相关特种设备国家或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及设备维护。二是明确主体责任。建设、经营、管理方要明确各自承担的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个人,监督部门要切实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确保玻璃栈道项目从建设到营运始终是“透明栈道”“透明工程”。三是加强维护与宣传。加强对玻璃栈道日常检查与维护,确保专人值守、专人维护、专人监督;加大对游客的宣传教育力度,对可能发生的危险及应对措施要制定应急预案,确保紧急情况下措施可行,应对得当。

对未建及正在建设的玻璃栈道项目,杨帅建议,一要科学评估,做好顶层设计。以需求侧为导向,明确定位,正确认识玻璃栈道利与弊。二是创新思路,开发新产品。结合地方实际,开发符合本地特色的、体验性强的旅游项目,针对刺激性、冒险性强等特殊旅游项目,应多维度的评估,确保项目可行,并且可持续。三是健全旅游安全常态化机制,减少重复建设。加强安全风险意识,提高安全风险决策化水平,在旅游安全管理领域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加强对旅游企业在特殊旅游项目建设中的指导,做到科学有序发展。

(本文由本报记者 王诗培 采写)

[责任编辑:曹云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