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潇湘设计书院导师黄海华:匠人是一种精神状态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黄海华,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毕业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室内设计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国际室内建筑师与设计师理事会地区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长沙市设计师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师范学校艺术设计系客座教授。

【编者按】黄海华,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毕业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室内设计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国际室内建筑师与设计师理事会地区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长沙市设计师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师范学校艺术设计系客座教授。

凤凰湖南:您认为设计是工匠上的延伸吗?

黄海华:我们现在都在谈工匠精神,但其实除了传承传统文化以外我们要创造更多的新价值。所谓匠人,我认为只要是在这个社会上拼搏、奋斗、创造的都是匠人精神的一种表现,因为它是一种精神状态。

凤凰湖南:您认为设计师应该具备哪些使命感?

黄海华:我觉得设计师的使命感先来自于他的价值观。如果他三观不正,那么他带来的一些反馈都是不好的。可能会影响到他服务的群体,这个都是有连锁反应的。我们会思考一个组织或企业成立起来的使命感是什么,比如医院的使命感,就是让所有的病人能够开心的治疗,不因为病痛而丧失信心。那么个人也要有使命感,尤其是是设计师,应该思考除了是一份工作,能够赚到费用以外,还能够带来什么?比如说我们做家装设计,会希望客户每次回家都能感受到这个家庭空间所带来的幸福感。所以我认为,作为设计师的使命感就是让服务对象感受到所存在的价值。

凤凰湖南:那您觉得好的价值观有哪些具体指向?

黄海华:首先不在于客户的钱多钱少,而是他对生活的追求。是不是有激情,还是一个安于平淡生活状态的小老百姓。或者是一个非常有抱负的、在奋斗的业主,其实他的空间都会有巨大的不一样。收很高的设计费的一些设计师,是不是把高设计费转换成了客户要得到的价值,要匹配,所以说这个价值观是要有的。

凤凰湖南:您的设计中有没有哪些特质或者必备的元素?

黄海华:特质有,元素没有。因为元素是固定的,但是特质,是精神追求。因为从前我们可能从外表的设计找重点比较多,比如你穿衣服要穿什么样的,会从有图案的区域华丽跳跃出来。但是现在的话可能不需要通过图案符号去展现你的价值,只要通过气质就可以拿到。比如说家庭,我考虑的更多的是生活习惯,年轻人的一代的压力明显地体现出来,从九零后到零零后,是明显有冲击的一代。首先上有老下有小,他们不缺思想,他们也不乏激情。缺乏一个很完善的体系去支撑他们的产业。

凤凰湖南:我发现您特别注重环保。

黄海华:环保不是用材料用得好就是环保。环保首先是少用材料。所以我的空间尽量顶上不去做大的吊灯,灯光尽量少装,适可而止。因为人生活在一个被温暖和温情包裹的空间是最舒服的,但在一个镁光灯的聚光下的生活,我觉得是紧张的。所以说我们在做空间设计的时候,灯光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墙面上的材质的表现,我需要的是肌理,不是做很炫目的造型。所有表现就像你穿一套衣服,上面大量的刺绣、装饰扣。但其实现在我们也看到大家回归朴实和自然,logo更加的简洁,虽然衣领有小小的修改,袖口也小小的修改。但都是不经意的小细节。

凤凰湖南:书院的学生都是从社会实践中回来进行再学习的,您曾经有过类似的学习经验吗?您有过哪些精进设计的渠道和方法?

黄海华;因为设计师本身就是一个杂家,他就是什么都要去感受,什么都要去体验,什么都要去学习。我工作很多年,也去国外学习,而且是系统性的学习了那么久。为什么也要花那么大代价,其实跟不同的人交流,文化和思想之间相互碰撞,会不介意对方的思想对不对。而是在于有没有发生碰撞,碰撞以后的东西都是有火花的。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