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德消防、教育局联手弹出“消防宣传月”开幕曲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11月4日上午,常德消防支队联合市教育局走进常德市十一中学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日”主题活动,让学生在亲身感受和体验中学习掌握消防知识,拉开“消防宣传月”大幕。

凤凰网湖南讯 11月4日上午,常德消防支队联合市教育局走进常德市十一中学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日”主题活动,让学生在亲身感受和体验中学习掌握消防知识,拉开“消防宣传月”大幕。11月4日上午,常德消防支队联合市教育局走进常德市十一中学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日”主题活动,让学生在亲身感受和体验中学习掌握消防知识,拉开“消防宣传月”大幕。

常德市十一中校园消防主题日

“各位同学请注意!各位同学请注意!现在教学楼发生火灾,请保持镇定,尽快撤离至地面!”伴随着刺耳的警报声,常德市第十一中学校园里上演了一幕“火场逃生”。

火场逃生疏散演练技巧

同学们在学校老师们的引导下,按照火场逃生疏散演练技巧,分别采用毛巾和衣角捂住口鼻弯腰沿着楼道、楼梯,迅速通过各个安全出口,有序地离开了教学楼到达安全地带。

消防车到达现场

展开救援

校园护卫队率先到达“失火”楼层,对初期火势进行控制,并协助师生疏散。与此同时,一队警车呼啸而来,这是常德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指战员出警来了,抵达现场后他们迅速进入“战斗”。

被困人员求救(演练)

两名被困人员手拿颜色鲜艳的衣物用力挥舞,尽力吸引救援人员注意。随后,消防指战员驾驶53米云梯车赶来救援。

云梯救援

被困人员获救(演练)

接受讲评

3分钟后,两名被困人员站在云梯车上激动地向师生们挥手:“我们得救啦!”。疏散及救援演练结束后,消防指战员在操场列队接受讲评。

随后,市十一中学校长兼党委书记钟元初、市教育局安全科科长辛晓明、常德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潘长华分别对活动进行了介绍,对演练进行点评,并对现场师生今后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意识提出了殷切希望。

正确使用灭火器

在体验区现场,宣传员首先向学生讲解了消防火灾预防常识和初期火灾的扑救办法,并现场讲解了灭火器的是否完整好用的辨别和正确的使用方法。

“记住,用灭火器救火的时候一定要将管子的头对着火焰的根部,不能说火蔓延到哪里就往哪里喷。一定要站在火焰上风向。”

学生们走向火堆,面向熊熊燃烧的大火,沉着冷静,紧握灭火器,井然有序,遵循“一拔二握三压”三个步骤,对准盆中的火苗,快速灭掉大火。

消防模拟逃生帐篷

为了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在没有照明并且充满浓烟的“火场”里如何逃生,消防指战员还为同学准备了“消防模拟逃生帐篷”。

“里面整个都是朦朦胧胧的看不清,会有点害怕。但用学到的逃生姿势沿着通道出来以后就好多了。我觉得学到的东西还是很有用的。”体验过的同学有感而发。

在消防知识展示区,消防指战员还准备了一台消防宣传车和大量消防展牌,向全校师生详细地描述了火灾概念、火灾发展规律、酿成重特大火灾案例原因、火灾预防和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

这样的消防体验接下来还将在全市不同校园里上演,把消防安全知识传播从“请进来”到“走出去”,让消防离孩子更近离家庭更近离社会更近。

(来源:常德消防)

[责任编辑:谢彬鑫]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