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一带一路”开放崛起中东发力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素有“沙漠达沃斯”之称的“第三届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举办第二天,一场关乎中国湖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加强经贸对接的重要仪式也正在举行。

凤凰网湖南讯10月30日讯(通讯员/余旭华)当地时间10月30日,沙特首都利雅得,素有“沙漠达沃斯”之称的“第三届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举办第二天,一场关乎中国湖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加强经贸对接的重要仪式也正在举行。

由湖南省商务厅徐湘平厅长率团组织的经贸代表团最近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并出席参加了“第三届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一同来访的包括建筑、轨道交通、信息网络、投资贸易、咨询服务、能源电力、生物制药、水资源处理、环境治理和大型零售等行业的30多家企业。代表团见证了沙特阿拉伯沙瓦福国际集团长沙代表处落成签约仪式,仪式由沙瓦福国际集团中国区经理萨勒曼.沙瓦福主持,活动现场吸引了近百名中资机构代表、跨国企业负责人及沙特本地投资人和企业家。

徐湘平在致辞中向来宾推介了湖南并指出,沙特阿拉伯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节点国家,沙特提出的“2030愿景”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近年来湖南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开展产业互补,双边投资和经贸合作不断取得进展。2018年湖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802.6亿元,增长36.5%,经商务部门备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企业达840家。

中国和沙特双边产业结构有较强互补性,利益交汇点多,合作潜力巨大,2018年双方贸易额达614亿美元,同比增长32%,占沙特同期外贸总量的17%,中国已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今年举办的中沙投资合作论坛上,双方共签署了28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涉及能源、石化、制造业、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

徐湘平表示,“湖南是世界闻名的工程机械、历史文化之都,并拥有门类齐全、优势突出的特色产业,诚挚的欢迎大家到湖南走一走、看一看,深入开展经贸洽谈对接,扩大双方经贸往来,拓展多层次合作模式。诚挚地邀请沙特当地政府、商协会及企业到湖南考察、投资和设立驻华经贸办事机构,我们将提供“一站式”的落地服务和相应的政策支持”。

沙瓦福国际集团副总裁沙瓦福·沙瓦福先生在致辞中表示,长沙代表处是公司在中国成立的第二家机构,将致力于为沙特阿拉伯和湖南省之间的经贸往来创造更多的投资和贸易机会。同时,沙瓦福长沙代表处将同沙瓦福广州分公司一起为促进中沙经贸往来搭桥建路。

作为沙特阿拉伯最大的家族式经营企业之一,沙瓦福国际集团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往来有近40年的历史。在今年9月27日访问长沙的过程中,沙瓦福.沙瓦福曾经表示,“我们见证了中国奇迹般的变化,我们也感到非常荣幸,能入驻到长沙高新区,致力于架起中沙交流合作的桥梁,同时希望双方加强紧密合作,为中沙经贸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沙瓦福·沙瓦福在本次签约仪式上表示,目前沙特阿拉伯在迈进新时代过程中正在进行全面改革。追求经济增长多元化已经让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有着巨大的潜力,并使得沙特阿拉伯正成为在中东区域吸引外来投资的“安全天堂”。中国正在国际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成为沙特阿拉伯学习和模仿的榜样。沙瓦福国际集团长沙代表处的设立对沙瓦福国际集团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将为有志于投资沙特和中东区域的湖南企业及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和解决方案,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帮助他们在沙特找到适合自己的商机,并为湖南企业提供所需要的资讯服务。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副调研员、长沙高新区对外科技交流中心主任李唯敏在致辞中表示

,目前长沙高新区已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及互联网技术应用、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服务等六大主导产业和移动互联网、文化创意、3D打印、自主可控、航空航天等特色新兴产业。近年来,湖南省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高新区积极发展对外贸易,外向型经济“逐年攀升”,多家企业外贸实现“破零倍增”,进出口总额、利用外资、对外劳务合作营业额等均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对外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企业间的国际合作交流越来越多,对“走出去、引进来”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长沙高新区打造了国际科技商务平台,目前已引进来自瑞典、美国、西班牙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务科技机构入驻,为园区企业的国际合作、经贸交流和科技转换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同时,还成立了高新区外国企业服务中心,为外资企业、外籍个人在长沙的申请证件、工商注册等手续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长沙高新区的中联重科,在中东地区已有4000多台设备在运行,大多得益于沙瓦福国际集团。李唯敏表示,在前期双方持续有效的协作下,此次长沙代表处的设立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相信此后沙特与麓谷、长沙乃至湖南的经贸合作将得到进一步推动。

来自德国的长沙市人民政府和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商务顾问汉斯先生也向所有嘉宾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个外国人在长沙多年的生活与工作经验,同时,作为原西门子沙特阿拉伯公司总裁,他欢迎大家到长沙高新区和湖南去考察,体验真正的中国魅力,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

落成签约仪式上,来自长沙高新区的湖南海搜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与沙瓦福国际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承诺在今后的合作过程中,将通过双边的努力,深入调研市场需求与潜力,根据中沙两方的实际需要,在直接商品贸易、高新技术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新兴产业孵化、文化娱乐及教育旅游、工业地产模式探索等领域开展全面直接的合作。

“在今后,我们将与沙瓦福国际集团共同打造双边经贸发展的“直通车”,根据从事跨境贸易、投资与合作交流企业的痛点以及双边消费者的实际需要,因地制宜、互相借鉴,共同为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企业做好精准服务,为人才找到适合发展的平台、为资本找到回报可观的项目、为消费者提供创新有趣的产品、为产业和企业打通全新的渠道”,参与签约的海搜贸易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沙特阿拉伯沙瓦福国际集团是沙特阿拉伯前三大建筑公司之一的AL BAWANI集团旗下的国际贸易公司,是AL BAWANI集团开拓国际贸易市场的重要平台和窗口。AL BAWANI集团经营范围囊括了中东及世界各地工程项目承包、信息技术和通信系统、贸易、机电、钢铁制造、工业和投资等,是沙特“一级资质”企业,与沙特国内政府部门,基础工业公司,医院、教育等部门以及众多跨国企业有着紧密的业务往来。

此次沙特阿拉伯沙瓦福国际集团长沙代表处的落成,将进一步增进湖南省企业与沙特企业之间的了解,为双边经贸、人才、金融、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构建一个沟通的平台,打造一个畅通的渠道。

[责任编辑:黄文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