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博士生的布娃娃为何引人关注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女博士生的布娃娃为何引人关注针对媒体报道" 女博士床上放玩偶被通报批评,影响奖学金评定" 一事,内蒙古大学回应称,该博士生被当值同学记录在册,是因为玩偶体积过大、摆放不整齐

原标题:女博士生的布娃娃为何引人关注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针对媒体报道" 女博士床上放玩偶被通报批评,影响奖学金评定" 一事,内蒙古大学回应称,该博士生被当值同学记录在册,是因为玩偶体积过大、摆放不整齐," 该同学后受到口头提醒,并未受到任何处分"," 今年评奖学金,前两天该女生已经评上了"。

前几天,有媒体报道说,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最近在学院微信群里通报了博士生宿舍女生床上有布偶等情况,并称逾期不整改取消评选奖学金资格。也难免舆论会就此进行热议,因为这件事的因果之间落差实在太大了。女博士生在自己床上放了一个布娃娃,有关方面就要因此取消她的奖学金,这样的要求也有点过于苛刻了吧?

现在,学校方面出来回应,澄清了两点:第一,女博士生已经评上了奖学金,并没有被处分;第二,女博士生受到口头提醒,原因不是不让放布娃娃,而是" 玩偶体积过大、摆放不整齐"。现在人们可以稍稍放心了,所谓" 一个布娃娃把奖学金给影响没了" 的事情并没有实际发生。但细究起来,这个口头提醒的必要性和合理性还是让人生疑。布娃娃太大了,没有摆放好,这也算违反规定吗?

大学生宿舍里的卫生和秩序该不该管?该!古人都说了," 一屋不扫何以扫除天下?" 宿舍是大学生进行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之一,保持良好的环境自然是必须的。这个过程,其实也是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成就的一个途径。读书时把宿舍变成" 狗窝",出了校门摇身一变就成了君子淑女,这恐怕是妄想。何况,如何洁身自好,如何在集体生活中不影响他人,这些养成教育的小细节,都是需要重视起来的。

所以,大学重视宿舍的管理,这件事本身是无可厚非的,甚至是值得赞赏的。问题就在于管理的理念和管理的细节。很多事情,出发点都是好的,搞到最后却往往" 好心办了坏事"。拿宿舍管理这件事来说,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受形式主义等歪风的沾染,管理检查往往偏离了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初心,异化成了吹毛求疵、一刀切、瞎折腾。

新闻跟评中,就有网友列举了大学生宿舍检查的奇葩标准:垃圾桶不能有垃圾、水杯中不能有水、床上不能躺人、凳子不能坐人…… 看上去好像是笑话,但在一些地方还真的就出现过。垃圾桶里没有垃圾,表面上的确是干净卫生了,可是这根本就不符合生活的常态。如此要求大学生,他们怎么可能做到?即便检查的时候做到,又怎么可能保持?这样的检查多了,又怎么能让大学生不产生逆反心理?

以引发热议的新闻为例,女博士生在床上放个布娃娃,大点或者小点,有什么要紧?它带来的是生活的情趣,斜着放正着放又有多大区别?这件事引发热议,不要怪舆论" 管得宽"。真正需要反思的,恰恰是一些高校当中形式主义的管理制度。

潇湘晨报评论员 周东飞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