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又见陈寰


来源:华声在线

9月初的那个早晨,有明媚的朝阳和晨露的氤氲;还有陈寰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篆书、篆刻同时入展的消息。微信朋友圈里热闹了,许多人在转发这个消息,祝贺陈寰双喜临门。

原标题:又见陈寰

释文:贤达

陈寰书法作品

迟美桦

9月初的那个早晨,有明媚的朝阳和晨露的氤氲;还有陈寰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篆书、篆刻同时入展的消息。微信朋友圈里热闹了,许多人在转发这个消息,祝贺陈寰双喜临门。

陈寰能在书法篆刻领域里有如此骄人的成绩,我认为是必然的。

2015年初秋,书坛瞩目的第十一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评选结束。我省共有49件作品入选,并有两位作者获奖。这是湖南有史以来入选获奖人数最多的一次,业界称“湖南从书法大省步入了书法强省”。当时,我遵报社的旨意,为这一次书法国展做一个专题。当届提名评委、国内著名篆刻家谢钦铭是如此推荐陈寰的:“印人陈寰,湖南长沙人氏,余前所未闻,今亦未见者。盖初评时,其实并非看好。印甚小,殆非吾老眼昏花者爱之;再者,印屏朴素,恐难出彩焉。然谛视之,其题签书法精美异于时流,一可观者。其篆法、刀法、章法能相互生发,二可读也。其款识古拙而不失风雅,三近人情矣。夫古玺式能出书卷气息者,鲜见!吾荐陈寰,信评委诸公不弃哉。”湖南省文旅厅副厅长、书协主席鄢福初当时撰文中有一段对陈寰评介:“陈寰于古玺和将军印用力最勤,本次选取的七枚小古玺印,刀法、字法、章法相互生发,将古玺印刻出了一种难得的书卷气,而边款又刻得古拙风雅,难怪印虽小而获评委青睐。”

彼时采访陈寰,见到的是一个少年般阳光帅气、书生般斯文安静的年轻人。他说,“其实我一直在路上,慢慢往前行。侥幸获奖,我把这看作是鼓励和鞭策,我会更加努力的。”犹记得他说这些话时有些腼腆的样子。

四年弹指一挥间。又见陈寰。相比四年前,少了些青涩,多了些从容。

第十一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获奖时,陈寰才刚满27岁。获奖之时非常兴奋,过后却陷入沉思。从数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奖,需要实力,也很幸运。陈寰意识到自己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尤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领悟还需要狠下功夫。之后这几年,他更加努力地临古,有时一个月临几十方古印。

时隔四年,在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上篆书、篆刻同时入展,问他再次获此殊荣,心境有什么变化时,他说:“入展对我而言是肯定和鼓励。书印参同是我主张的学习方式,只有如此,篆刻才能更加深入。要说心境的变化,应该是更加笃定了,不看风向,认准方向,沿着这条路继续默默前行。”

2016年,经层层选拔和考核,陈寰成为中书协第三期“国学与修养——全国青年骨干书家培训班”的一员,并列入了中国书协青年骨干人才库,较为系统地重新对国学知识进行了梳理,对他而言,这是很难得的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

他说,书法篆刻的表象是呈现于众的点、线、面,然而这究竟不是本体。好比一座冰山,这些点线面只是海面上所见,而他的根基,沉在海底,海面上露出来的仅仅是很小的一部分。

传统文化的根基越深,冰山会越稳。陈寰崇尚传统哲学思想,每读老庄论语之类,都会欣欣然。他感悟到,老子思想就含有朴素的辩证观,书法篆刻创作很讲究辩证,很讲究对立与统一,体现为虚和实、浓与淡、快和慢、重与轻等众多辩证关系。同时,书法也是一种修行,培养一个人对事物的专注和执着,让人越学越心静,越学越淡然,越学越低调。他学习的方法是追根溯源,学什么,都希望追溯它从哪里来,思考它将如何发展下去。他注重书写、篆刻形成的原因,通过呈现的结果反推书写或锲刻过程。他认为只有这样,才有创新的源泉和方向,才能做到入古出新。他说:“依样画葫芦,没有思想的不求甚解,将得到一潭死水;掌握了原理,才能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湖南地界和国内一些古村落里常见这副对联,陈寰很是喜欢。他的职业是一名公安干警,他对工作看得很重,总把自己当作书法艺术圈外人。读书和书法篆刻创作属于他的“耕读”。他认为,古人看重“忠孝”,并以“耕读”去落实,这是一种修行。随着学习的深入,当一页页翻开浩瀚的古代经典时,会越发觉得自己的渺小。久而久之,多了份学习书法篆刻的从容和敬畏心,少了点急功近利的名利心。

周末,陈寰常去岳麓书院听讲座,由江边去书院途中有个自卑亭。这里的“自卑”并非与“自信”相对。自卑,出自《礼记·中庸》,“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登高行远如此,工作和学习书法亦然。陈寰常以“自卑亭”自勉。 工作之余,陈寰倍加珍惜能静下心来读书、写字刻印的时光。他说:唯有滴水穿石,勤奋努力,才可臻佳境。

[责任编辑:杨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