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把律师“装进”口袋里 长沙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探索法律服务新模式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把律师“装进”口袋里 长沙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探索法律服务新模式

凤凰网湖南讯10月17日,“公共法律服务进社区· 律师普法惠民暖人心”活动在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文化小广场举行。由长沙市司法局、长沙市律师协会共同主办,长沙市律协公益与公共法律服务专委会承办,并组织律师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进社区是司法部安排部署的司法行政系统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旨在充分发挥“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功能定位,让居民老百姓足不出小区就能获得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

把律师“装进”口袋里 打通最后一公里

以往社区居民群众寻求法律服务,需要拿着厚厚的材料,心急如焚到处找律师,律师为市民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方式,主要是在法律援助中心轮流值班,虽然通畅了老百姓的寻求途径,但距离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仍有距离。

为更好地满足居民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配合市、区司法局在“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志愿者)”律师坐班值班的基础上,推广“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依托“绿豆圈”法律服务平台,居民只要通过手机扫码,便可登入“绿豆圈”法律服务平台官方微信小程序或APP,将长沙律师“装入”市民手机,免费进行咨询。

长沙市司法局副局长喻中文表示,从实体平台到网络信息化平台,一张让百姓更便捷地获取法律知识和服务的新网络正在抓紧织就。法律服务体系量与质的同步提升,将使依法治国真正落实到普惠每一个普通老百姓。

天剑社区党委书记张国庆说,这项惠民举措通过互联网技术把法律服务亲手送到社区,送到每一个老百姓随时随地都能“够得着”的地方,不仅内容好、形式好,而且效果好,紧跟时代,值得推广。

长沙市律师行业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提倡党员律师全年深入社区,为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不低于50个小时。今天的活动正式启动,全市党员律师与公益律师随时在线提供高效优质法律服务。从“车马邮路”到“万物互联”的5G时代,基层法律服务终于迎来了新一轮模式变革,零距离、高效率、低成本,必将成为长沙百姓法律生活的新面貌。

据了解,本次公益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将陆续在长沙各大社区当中普及推广。未试点社区的居民也可通过应用市场下载“绿豆圈”APP提前进行体验。

关于“绿豆圈”

绿豆圈,是由长沙本土企业湖南律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行开发的互联网综合法律服务平台。现有APP、微信小程序、PC官网、移动官网、智能终端机5种形态,可深植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可零距离、全时空、精准高效地打通“最后一公里”。其中智能终端机在2018年便已入驻长沙各区人民法院、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南省高院信访局,如今更将“最后一公里”推进到了市民随身携带的手机之中,甚至于是每天使用的微信之中。

绿豆圈在建立全国执业律师库,保证律师信息公开透明的同时,主要致力于运用AI技术与大数据技术,为公众与企业精准匹配律师,减少法律服务过程中的专业不对等性,提高沟通效率。同时,创新传统律师服务,致力于为各类群体提供更具针对性、服务成本更低的各类型法律服务,如公益咨询、再审申诉、垫资诉讼、在线合同服务、企业在线法律顾问服务等,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易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