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9岁娭毑住了几十年房屋被贱卖 她却一无所知


来源:潇湘晨报

帮朋友一笔17 万元的贷款做担保,住了多年的房屋就在不知情下被8 万元贱卖。为此,60 多岁的奚娭毑走上了漫长的维权之路。

原标题:69岁娭毑住了几十年房屋被贱卖,她却一无所知,起因原是十几年前的一件事……

本报长沙讯 帮朋友一笔17 万元的贷款做担保,住了多年的房屋就在不知情下被8 万元贱卖。为此,60 多岁的奚娭毑走上了漫长的维权之路。

怪事:房屋产权莫名易主

" 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怎么莫名成别人的了。" 今年69 岁的奚娭毑在开福区教育街13 号有一套房子,房子面积为70.46 平方米的,多年来奚娭毑一直居住在这里,房子产权登记人也是她。2013 年9 月,奚娭毑的丈夫去世后,前去查看房产产权情况时,却发现房子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奚娭毑说," 房子在2008 年4 月,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过户到他人手中。" 奇怪的是,房子已过户他人十余年,却从没人去找奚娭毑收房,也没人让她搬出去。" 奚娭毑说,虽然房子还是我住,但想到房子真实主人不是自己,一直住得不安稳。奚娭毑也很疑惑,这套房子她并没有进行出售,也没有办理过过户手续,是怎么到别人手中了呢?在通过其他报警、申诉等多方等途径维权无果后,奚娭毑只好走法律诉讼程序。

伏笔:17 万元的借款担保人

" 经过深入走访、调查,我们发现这起案件与十多年前的一起借款有关。" 奚娭毑的委托人,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颖说。原来,早在2007 年年底,奚娭毑丈夫马松林的朋友蒋某向易某借款了17 万元,双方签订《借款合同》,约定借款期限为30 天,自2007 年9 月22 日至2007 年10 月21 日止。在该合同中,由奚某、马某夫妻提供长沙市开福区教育街13 号4 栋103 房作为借款抵押担保,以及胡某和何某作为保证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几天后,易某代奚娭毑与其妻子张某签订《借款协议书》,约定奚娭毑以涉案房屋作为抵押担保向张某借款1 万元,如连续逾期五天未归还,张某将通过委托公证书无条件处置该房产。于此同时,易某还代奚娭毑与其妻子张某签订《长沙市房地产抵押合同》,并办理了他项权证,他项权人为张某,权利价值17 万元。不过,1 万元的借款并没有实际发生,这也得到了奚娭毑、易某、张某的确认。2008 年1 月,马松林出具向易某出具了《承诺书》,内容为," 蒋艺文为公司借易某现金17 万元,由本人提供住房作为借款抵押担保,现借款未归还,并承诺在2008 年2 月5 日前归还全部借款本息;如到期不能归还,本人无条件同意易某2008 年2 月18 日后处置所抵押房屋即将房屋无条件过户给易某指定名下,如马松林以后将借款本息归还给易某,易某同意按借款本息价格重新过户回马松林"。这份承诺书,也成了涉案房屋易主的伏笔。

纠纷:借款是否还清成迷

那蒋某与易某之间的17 万借款是否已还清呢?十余年过去,这至今仍是个迷,双方对此各执其词。韩颖说,十多年过去,许多人证和物证都已难以寻找,我们多次苦心走访说服,蒋某才答应配合帮忙举证。通过查找蒋某的银行转账流水发现,2007 年9 月25 日蒋某向易某妻子张某有一笔1325000 元的转账。蒋某称,转账款项包括偿还于9 月22 日向易某借款17 万元的债务,剩余款项由易某代其偿还银行贷款。不过,易某并不认可这比款项包括17 万元的借款偿还。

奇葩:70 平米房子被8 万贱卖

在蒋某和易某就借款偿还存在分歧的情况下,2008 年4 月易某以代理人的身份以奚娭毑的名义与张某签订《房地产买卖合同》,将教育街13 号的房屋以8 万元价格出售给妻子张某,并将房屋产权登记至张某名下。奚娭毑说," 房屋被‘出售’给张某一事,我和老伴均不知情。" 韩颖律师称,按照周边房价估算,目前涉案房屋价值高达100 万元,在2008 年出售时也在50 万元左右,却被8 万元进行了" 贱卖"。2018 年11 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民事判决,判决易某代奚娭毑与张某于2008 年4 月签订的《房地产买卖合同》无效;就蒋某和易某借款偿分歧一事,法院认为,如易某认为该笔借款尚未清偿完毕,可另行向蒋某、奚娭毑及其他担保人主张权利,并可申请拍卖涉案房屋以偿还债务。拿到判决书后,奚娭毑以为终于可以拿回房屋时,却发现房屋已经被抵押给了吴某,调查发现,吴某即是张某的母亲。韩颖律师说," 此时我们才知道,在整个案件办理、起诉期间,他们已将房屋进行了转移。"

后续: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为此,奚娭毑又只能寻求证据起诉,继续漫长的维权之路。韩颖律师说,该案件时间跨度长、证据缺失、案情复杂;前后历经了五年,期间包括四次起诉,两次撤诉。今年8 月底,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了判决。判决称,易某、张某、吴某三被告之间恶意串通,对涉案房屋先后设定买卖和抵押,以此阻碍原告奚娭毑对房屋的享受的权属。因此,撤销张某与吴某之间对涉案房屋的抵押行为;张某须在判决书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配合将涉案房屋过户到奚密娜名下。如今,判决书生效已超过15 日,张某仍未将涉案房屋过户到奚娭毑名下。为此案奔波疲惫的奚娭毑说," 维权之路不会停,下一步我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潇湘晨报记者 赵露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