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干菜、土鸡 湖南人的返程行李箱装满“家乡味道”


来源:华声在线

随着国庆小长假步入尾声,众多归家的游子们恋恋不舍地从老家返程,准备上学或者上班了。返程时,父母总是满怀牵挂与不舍,并将这份深深的爱寄托在沉甸甸的行囊中,不管是行李箱还是汽车后备箱,都装着满满的“家乡味道”。

原标题:干菜、板栗、土鸡……湖南人的返程行李箱装满“家乡味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刘品贝 实习生 钟丛宇 何贻花

随着国庆小长假步入尾声,众多归家的游子们恋恋不舍地从老家返程,准备上学或者上班了。返程时,父母总是满怀牵挂与不舍,并将这份深深的爱寄托在沉甸甸的行囊中,不管是行李箱还是汽车后备箱,都装着满满的“家乡味道”。

每次回家感觉都像“打劫”

40岁的刘林在长沙一家金融机构工作,国庆期间和妻子一起开车回了趟邵阳老家。

“工作后回老家的次数不多,通常也只有节假日才有空回去。虽然路上堵车,开车比较累,但回家后的感觉特别温馨,可以看看父母,跟亲友们好好聚一聚,再累也是值得的。”回老家时,刘林的汽车后备箱里装的是烟、酒、茶叶、牛奶、玩具等带给亲友的随手礼,而返程时,则是塞满了猪血丸子、剁辣椒、腐乳、小鱼干、卤菜等各种特产以及父母种的丝瓜、辣椒等蔬菜,甚至还有自家放养的一只活鸡和一只活鸭。

“每次回家,感觉都像‘打劫’一样。父母恨不得把家里的好东西都给我们捎上。”在刘林看来,虽然城市里好吃的餐馆特别多,但家里的食材是纯天然绿色食品,而且还能吃出独一无二的家常感。

网友晒返程后备箱

土货里能找到儿时的味道

“我这次从家里带了干菜、板栗、土鸡、菜籽油等,满满的都是记忆里儿时的味道。”10月6日,35岁的陈大勇从老家张家界慈利开车回到长沙,汽车后备箱里装的山货可不少。

这次国庆回家,陈大勇还过了一把久违的野趣。“板栗是我和母亲去到山里,拿着长竹竿从板栗树上敲下来的,着实费了不少力气,但也给孩子们上了一课。他们在城市里只见过板栗,但却不知道板栗是从树上那一个个刺球里剥出来的。”

“而干豆角、干萝卜片、干黄瓜皮等干菜,都是之前母亲用自家种的食材精心晾晒的。这么多年来,母亲每年都会做,这也是小时候我很喜欢吃的下饭菜。”在陈大勇看来,这些东西虽然普通,却饱含母亲的心意,也能吃出儿时的味道。

水煮花生里有爱的味道

21岁的刘建强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这个国庆回了一趟福建老家。

“回家后父母很高兴,请了不少亲戚朋友来家里做客。妈妈下厨做了很多客家菜,比如白斩鸡、盐酒鸡、烧大块、灯盏糕、珍珠丸、芋子饺、豆腐圆、煎薯饼等,我在家算是大饱口福了。”刘建强说,因为车程远,返校时他没有再去特意买特产,倒是奶奶给他装了一大袋水煮花生,“花生是奶奶自己种的,还带着一点泥香,特别香甜,更重要的是它代表着亲人的挂念和爱。”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