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毕业70年后的小学校友聚会 来了15个八旬老人


来源:潇湘晨报

" 衡山西,岳麓东,城南讲学峙其中,人可铸,金可熔……"10 月7 日重阳节的上午10 时左右,湖南一师二附小,相约回母校过节的一群80 余岁的老人,唱起了他们的校歌。7 日的气温骤降,他们班原本有21 个同学参加聚会的,实际上来到聚会现场的是15 个。

原标题:毕业70 年后的小学校友聚会,来了15 个八旬老人

" 衡山西,岳麓东,城南讲学峙其中,人可铸,金可熔……"10 月7 日重阳节的上午10 时左右,湖南一师二附小,相约回母校过节的一群80 余岁的老人,唱起了他们的校歌。7 日的气温骤降,他们班原本有21 个同学参加聚会的,实际上来到聚会现场的是15 个。

长沙和平解放前,他们从湖南一师附小50 班毕业

湖南一师二附小的前身,是湖南一师附小,也即毛泽东曾担任主事的那所小学。易可法和他的同学毕业时,现在叫湖南一师二附小的这所小学,当时还是叫湖南一师附小。

7 日上午9 时,这些1949 年从一师附小毕业的老人或带着老伴,或带着子女一步一步地走入了他们在蔡锷北路的母校的大门。最远的,是来自广州的易可法。这群80 多岁的老人大多头发灰白,见面时,大多克制着内心的激动,只是紧握住对方伸过来的双手。

" 我在这个地方。那时我个子矮。"83 岁的周永龄指着他们小学毕业的合影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他手中拿着的黑白照片,上面从左到右字有一排字" 湖南省第一师范附小五十班毕业摄影",这一排字的最末尾,是两行竖排的标注着摄影时间的字:" 廿八年七月"。照片中,周永龄和他的同学们穿着童子军的服装,男老师们有穿衬衫的,有穿传统大褂的;女老师穿的都是旗袍。

周永龄告诉记者,他和他的同学们毕业的时候,湖南还未和平解放。他们毕业两个多月后,曾在他们学校担任过主事的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宣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 今年对我们来说,既是新中国成立70 周年,也是我们毕业70 周年,我觉得很有意义。 " 因此,他和他的同学们相约重阳节这天回母校过节。

三年前,他们还在世的30 多个同学组织过集体生日

周永龄退休前曾是湖南日报的高级记者、原副总编辑,7 日到聚会现场的,有原北京大学的教授、原湖南师范大学的副校长,还有多个冶金设计院的多名高级工程师,能够在国庆和重阳双节重聚,他们都很高兴。

周永龄告诉记者,他们班小学毕业时,有同学40 余个。1955 年,他们各自高中毕业后, 曾专门联系过。1980 年代初,他们又通过走访几十年前同学住家附近的邻居、走访同学工作过的单位、去公安部门查阅户籍资料等,找到了40 名同学。这些年来,他们经常有联系,三年前,他们班在世的30 多个同学还组织过集体过生日。

7 日上午,周永龄和他的同学们听了湖南一师二附小的现任校长章醇讲述的学校历史的变迁、学校现在的教学理念及教学成绩。接着,老人们观光了湘江风光带、湘府路高架桥、长沙高铁站、黄花机场及磁悬浮列车。周旦华老人兴奋地感慨:"70 年,祖国富强了,我们的生活幸福了,我睡在梦中都想笑。"

记忆:70 年前,一师附小是个很" 开放" 的学校

" 山那边哟好地方,一片稻田黄又黄,你要吃饭得做工哟,没人给你当牛羊……" 易可法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叫杨庆凡的音乐老师教给他们唱的,歌名叫《山那边哟好地方》," 这是一首歌颂共产党的歌,山那边就是指延安。"

易可法介绍,他们在湖南一师附小读小学的时候,学校是在大王家巷,他家则是在北二马路。他们毕业后,学校才从大王家巷搬到蔡锷北路水风井现在的校址的。易可法告诉记者,当时教他们的老师中,教他们语文、当过他们班主任的朱耀一是毛泽东主事一师附小时的同事。他的印象中,一师附小是个很" 开放" 的学校:" 学生没什么负担,开展的活动很多",他记得,虽然学校有当时国民党派驻的督导,但老师们仍会教他们唱类似《山那边哟好地方》那样的歌曲。

易敏瑜老人回忆,他们毕业一个月后,长沙和平解放,解放军进城的时候,她和大人们一起扭秧歌。

[责任编辑:燕文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