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来自瑶山深处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归与书院国庆秋令营,只是本次隆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月活动的开始。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及《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由中共隆回委宣传部指导、隆回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隆回县归与书院承办的“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隆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月活动”,在国庆假期正式启动。隆回县归与书院由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黄勇军与中南大学副教授米莉联合筹建,坐落于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小沙江镇的花瑶少数民族地区。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月的第一个活动——归与书院国庆秋令营于10月2日拉开序幕。上午10点钟,归与书院2019国庆秋令营正式开营。现场吸引了将近五十名当地孩子和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社会人士相聚在此,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庆新中国七十华诞。

秋天的归与书院

本次的秋令营为期五天,书院为到此参加活动的客人准备了花瑶特色晚宴、花瑶拦门酒、花瑶篝火晚会、花瑶古村落寻访、国家级非遗滩头年画体验、农耕体验等极具民族元素的特色活动,进一步传播花瑶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此外,归与书院还将举行首届乡村稻田音乐节,并以“我在花瑶向祖国告白”为主题,走进乡村、亲近大自然、唱响丰收之歌。

城乡孩子们一起玩耍

研学家庭寻访花瑶古村落

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广州、长沙等地的多个家庭,以及湖南省路虎车友会等爱心人士来到归与书院,共同开启了瑶汉两族孩子的国庆秋令营。

在开营仪式上,归与书院还举行了关爱乡村留守儿童爱心传递活动。本次爱心传递活动是今年八月归与书院暑期公益课堂的延续。在暑期支教期间,大学生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收集了孩子们的小心愿,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寻找到了小心愿的第一批认领者——珀莱雅公司党支部以及本次参与研学的城市家庭等,他们为书院带来了大量的书籍、体育用品、学习用品、玩具等,珀莱雅公司党支部还特别为高寒山区的孩子们准备了面霜、沐浴露等个人清洁用品。在此过程中,来自中南大学的志愿者团队更是专程对孩子们进行了回访,陪伴孩子们度过欢乐的国庆假期。

归与书院国庆秋令营大合照

爱心捐赠仪式

据悉,归与书院国庆秋令营只是本次隆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月活动的开始,10月11-13日,归与书院还将举办“新时代知识分子参与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高端论坛”、“乡村音乐节”、“一村一社公益行动”等活动。

瑶族小姑娘在阅览室阅读

通过此次文明实践月活动,归与书院力图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孵化器”的功能,强化与县委县政府、各大高校、社会公益组织、涉农企业、瑶汉两族村民等的通力合作,共同完成隆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隆回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滩头年画)研习基地、湖南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乡村振兴创新基地等的建设工作。有效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思想、新路径、新模式,充分呈现花瑶地区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让当地村民真实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红利,积极助力隆回县在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精准扶贫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文/江边吴倩)

[责任编辑:袁树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