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跃文主讲思贤讲坛:文学深刻参与中华民族的精神构建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子曰:“不学诗,无以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将文学经典——《诗经》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鲁迅先生也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可见古往今来文学的地位都至关重要。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特别是至少两千五百多年有文字记载的文学史,让世世代代的中国人都生活在无限深广的文学时空和无比丰富的文学意象里。

王跃文先生进行主题讲座。

凤凰网湖南讯 子曰:“不学诗,无以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将文学经典——《诗经》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鲁迅先生也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可见古往今来文学的地位都至关重要。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特别是至少两千五百多年有文字记载的文学史,让世世代代的中国人都生活在无限深广的文学时空和无比丰富的文学意象里。

文学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民族智慧的结晶,在一定程度上塑造了一个民族的形象,在文化传承中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深刻地、永久地影响着中华民族的思想熏陶、灵魂塑造和精神建构。文学,让人生更美好,心灵更柔软,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9月28日下午,思贤讲坛第九期讲座在长沙图书馆举行。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王跃文主讲思贤讲坛,以“倾听文学的声音之文学欣赏与创作”发表主题演讲,岳麓书院教授李兵作嘉宾主持。

岳麓书院教授李兵作嘉宾主持。

讲坛上,王跃文首先为文学做了一个广告,呼吁大家要重视文学、热爱文学。王跃文认为文学在中华民族的传承中具有非常特殊的重要意义,因为它深刻地、永久地参与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建构;中国人主要是以文化人,文学在文化里面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子曰:“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王跃文解释“兴”可以抒发感情,“观”可以观察生活,“群”跟社会发展广泛联系,可以交流,“怨”可以拿诗对世界做出评价甚至批评。在讲坛上他引经据典,先后以孔子、《诗经》、《山海经》、鲁迅、毛主席等为例,为大家讲解文学的重要性。

接着,他讲述了自己关于文学创作和阅读的一些心得体会,主要从文学虚构、文学语言和文学主题三个方面展开叙述。

关于文学虚构,王跃文直言,虚构是文学创作最重要的艺术手法,但小说的虚构一是要有依据,二是要有意义。说到文学虚构的依据,他个人的创作和阅读体会主要是四条:一是要有现实依据,二是要有文化依据,三是要有逻辑依据,四是要有心理依据。讲到文学语言,“什么是文学语言,就是要有文采”,王跃文说道。至于文学主题,他认为,文学的主题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也要警惕主题先行;文学主题贵在丰富,文学作品主题的可诠释性越丰富,其品质就越高贵;文学主题高在超拔;文学主题要向上向善向美。

活动现场。

此外,在王跃文先生主题演讲结束之后,经过王先生的允许,还给观众两个提问的机会。此次的提问者分别从网络文学是否符合文学向善向上向美和如何看待非虚构事物的现象的角度向王先生提出自己的疑问,王先生对答如流,解答了两名学生的困惑。活动的最后,思贤书院还增设了抽奖环节,由王先生现场抽取10名幸运儿,获奖者还将得到王先生的亲笔签名,至此,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现场观众提问。

王跃文先生现场抽奖。

本次活动是在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由思贤书院、长沙银行、凤凰网湖南主办,湖南图书馆、长沙图书馆协办。凤凰网湖南“风直播”对本次活动全程直播,本次线上直播参与观众达91.5万。长沙银行是湖南人主办的银行,多年来一直坚持“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市民”的战略定位,深耕本地区金融市场,在服务好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支持湖湘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充分体现出其作为“市民银行”的社会责任与文化担当。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