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退耕还林20年:生机盎然的美丽新湖南


来源:红网

原标题:退耕还林二十年:生机盎然的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吉首报道退耕还林是迄今为止湖南省最大的生态修复工程。9月23日,全省退耕还林实施2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湘西自治州吉首市召开,向世界

原标题:退耕还林二十年:生机盎然的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00年启动退耕还林以来,大大加快了国土绿化进程,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了6.1个百分点。

湘西自治州万亩退耕还林综合效益示范片纪念碑。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吉首报道

退耕还林是迄今为止湖南省最大的生态修复工程。9月23日,全省退耕还林实施2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湘西自治州吉首市召开,向世界展示了潇湘大地生态美、百姓富、产业旺、乡村兴的生态画卷。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省发展和改革委副巡视员李学斌,湘西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出席新闻发布会。

生态美

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了6.1个百分点

退耕还林加快了国土绿化进程,促进了生态环境改善。2000年启动退耕还林以来,大大加快了国土绿化进程,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了6.1个百分点。以前荒山秃岭、水土流失的现象得到了明显改观。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区内,水土流失量普遍下降50%以上。退耕还林增加了地表植被覆盖度,涵养了水源,减少了土壤侵蚀,提高了工程区防灾、减灾能力。

根据国家林草局2018年发布的《2016年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监测国家报告》,湖南省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物质量为:涵养水源32.53亿立方米/年、固土5321.86万吨/年、固碳266.74万吨/年、释氧629.09万吨/年、提供空气负离子693.06×1022个/年、吸收污染物21.32万吨/年、滞尘3490.43万吨/年,生态价值为1051.35亿元/年。

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为全省构筑森林生态屏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如,湘西地区洪涝、干旱等气象及衍生灾害明显减少,当地经常有老百姓说,这就是退耕还林带来的好处。

百姓富

林区群众脱贫攻坚创收致富

退耕还林工程促进了林区脱贫攻坚、群众增收致富。退耕还林工程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采种育苗、整地造林、抚育管护等为社会提供了500多万个就业岗位。全省310万退耕农户累计获得钱粮补助户平7596元,人均2046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少边穷地区的贫困程度。全省新一轮退耕还林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把退耕还林工程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争取集中连片,向困难群众倾斜,充分利用退耕还林产业政策强力助推脱贫攻坚。全省新一轮退耕还林涉及贫困乡镇920个,贫困行政村11909个,贫困退耕户17940 户,贫困退耕人口59484人、贫困户退耕面积66283亩。目前,全省实现新一轮退耕户目前,已脱贫人口26307人。

产业旺

调整土地利用结构林业经济快速发展

退耕还林工程促进了林业产业发展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推广“林竹、林油、林药、林果、林茶、林草、林旅”等经营模式,全省营造经济林120万亩、油茶65万亩、楠竹150万亩、林下种草50万亩、林药85万亩,林业经济快速发展,森林旅游方兴未艾,农民持续增收。

湘西自治州作为全省退耕还林工程的主战场,通过退耕还林工程已建成以桤木、马尾松等为主的工业原料林200余万亩;开发种植中药材乡镇20个,种植中药材面积达60多万亩,产值15亿元;建立猕猴桃、金秋梨等林果面积60万亩,产值达6亿元;2017年湘西自治州生态旅游产值达189亿元,退耕农户年收入的30%来自林业。

退耕还林工程还保障和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回望退耕还林伊始,人们担心退耕还林导致粮食减少,但退耕还林实践证明,由于生态环境改善,调整了土地利用结构,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促进了农业生产要素的转移和集中,提高了复种指数和粮食单产。2018年全省粮食总产量由2003年的488.5亿斤增加到604.6亿斤,同比增加116.1亿斤,增长23.8%。

乡村兴

促进农民转移就业与乡村社会治理

退耕还林工程促进了农民转移就业和乡村社会治理。

一是加快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大约每3亩坡耕地还林可转移1个劳动力,全省退耕还林工程带动了270多万个劳动力向种养殖业和经商、运输、加工业、劳务输出转移。

二是密切了干群关系。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后,群众农民得到实惠,随着钱粮补助到位,有效改善了干群关系,广大群众更加拥护党和政府,进一步提高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

三是增强了全民生态文明意识。退耕还林改变了农民村传统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减少了耕作人口,促进了农民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和生态文明意识的提高。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已深入人心,农民群众由“要我退”变为“我要退”,群众自觉造林、积极护林,林业生态建设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得到提高,使全民生态意识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退耕还林,改变的不只是山水,它所带来的转变,从生态开始,影响了人们的思想观念、生产和生活各个领域。如今,人们从退耕还林中品尝到“满山尽是聚宝盆”的生态红利,昔日的贫困与荒凉渐行渐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一个更绿更美、生机盎然的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正在呈现在世人的面前三湘大地更加郁郁葱葱、绿意盎然、生机勃发!

[责任编辑:燕文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